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2023年法国-荷兰肉牛业考察报告系列之四

8月25日~9月7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CSFB)组织肉牛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团,考察了法国和荷兰的肉牛产业链环节,并参加欧洲畜牧业峰会。代表团成员来自北京、内蒙古、云南、浙江和黑龙江等省、市、自治区的高校与大型企业的专家与企业家,共18人。通过现场考察和参加欧洲畜牧业峰会,大家对法国和荷兰的肉牛产业链环节的相关技术和运行模式,特别是法国优良品种肉牛的选育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前3期分享的基础上,本期分享的题目是:
(四)法国的优秀种公牛是这样选育出来的
代表团一行考察了法国拉农试验站和摩苏尔(MOUSSOUR)肉牛性能测定站,通过听讲座、讨论和现场参观,详细了解了法国利木赞品种公牛的选育过程。据介绍,其他协会的各个肉牛品种公牛的选育过程与此几乎一致。
一、法国优秀种公牛的选育过程
在法国,作为种公牛是分不同层次的,包括本交公牛、采精公牛、后裔测定公牛(也称验证公牛)等等。公牛的选择是由性能测定站或试验站、专业育种公司或其他类型的专业机构在各个品种协会的严格指导下完成的。以利木赞牛为例,这个选育过程主要工作是在拉农试验站和摩苏尔性能测定站完成的。于是,代表团专门到这两家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
1、拉农试验站(Lanaud Station)

拉农试验站由多家商业公司共同运营管理,主要承担全法国利木赞牛的育种工作。这里的专家介绍说,利木赞牛典型的外貌特征是被毛枣红色,口和眼睛周围颜色较浅。上世纪60年代以来,法国利木赞品种成年母牛的存栏数从28万头增加到现在110万头,而且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大部分牛种的母牛数量都在下降,唯独利木赞品种母牛的数量不降反升。利木赞品种牛主要分布在法国中部利摩日地区(30%),其他地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全球有利木赞牛种分布的国家有80多个,除了活体动物从法国直接进口外,法国利木赞牛的冻精也非常畅销,每年大概有30万支冻精出口国外。利木赞牛的适应性非常广,是良好的杂交父本,母性和产肉性能也非常优秀,深受养殖者和屠宰场的欢迎。

拉农试验站的专家告诉大家,法国利木赞种公牛的选育过程非常严格。首先要明确选育的目标,就是根据牛肉市场需要选择性能最为理想的公牛,用于利木赞母牛的繁殖。在性状选择上,追求公牛的产肉性能与母性性状间的平衡。公牛的母性性状包括繁殖力、易产度、产奶量、粗料采食能力、温顺度、前后腿质量、淘汰母牛的价值等;产肉能力性状包括饲料转化率、增重潜力、肌肉发育度、屠宰率、胴体成分等。公牛的母性性状的表现是通过其女儿的母性性能的后裔测定来实现的。

利木赞种公牛的选育流程如下:每年在1350个利木赞品种注册会员企业饲养的10.7万头母牛和3000头公牛群体中,根据其遗传性能记录成绩选择3000头母牛和300头公牛记入国家品种牛登记簿。进入登记薄的公牛和母牛即可作为种牛来销售,如农户购买作为本交公牛,或供应普通繁育母牛场的采精公牛。作为种公牛站采精的公牛,其选育程序则更为复杂一些。以利木赞采精公牛为例,拉农试验站每年从2000头公牛中选择700头性能优异的后备公牛进站,然后根据入站后的性能表现直接淘汰掉20%,最终对剩余的560头公牛进行性能评估,主要评估指标是饲料转化率、增重潜力、19个躯体结构部位评分等。评估期为6个月。根据评估结果排序,淘汰最后10%~12%,排名前50%的280头优级牛(RJ)和后40%的220头次级牛(Espoir)共500头作为采精的可用公牛。这些具有性能评估成绩的公牛可以进行拍卖,一般优级公牛起拍价为每头3100欧元,平均成交价6000欧元;次级公牛起拍价为每头2800欧元,平均成交价3500欧元。拉农试验站选出的可用公牛中还要选出7%~8%性能更加优异的备选公牛进行后裔测定,目的是选择更好的验证公牛。后裔测定是由另外的专门机构完成,如摩苏尔性能测定站。举例来说,在今年的500头备选公牛中选出了36头公牛用于后裔测定,最终有15头(另有10头作为备用)公牛采精配种后进行后裔测定,分别测定其子代公牛的肥育性能和子代母牛的母性性能。除拉农试验站外,还有另外一些地方性试验站,也可以开展种公牛的后裔性能测定工作。

2、摩苏尔(MOUSSOUR)性能测定站

摩苏尔性能测定站建站已50年,主要进行利木赞牛的性能测定,隶属于拉农试验站。该测定站的主要工作是对利木赞牛的母性性能进行个体后裔测定,其评定标准由Crealim公司制定,测定站只提供数据结果,不对测试牛只的最终性能进行排名,排名的工作由专门的组织去完成。摩苏尔测定站占地250公顷,包括11公顷的苜蓿地和27公顷的玉米地,其余为人工禾本科草地。外购的麦秸作为测定牛舍的垫草,牛粪全部用于草地的还田。

公牛的评估以个体为单位,利用自动投料装置精确控制公牛的每日投料量,以保证能够准确测定其饲料转化效率。今年承接了拉农试验站送来的36头2岁的后备公牛进行测试。测试之初的精饲料投喂量按照1kg/100kg体重供给,每天增加120g,到28天后对公牛进行称重(连续称量2天的体重),并将精料投喂量改为每天增加150g,直到采食量不再增加后精料给量维持不变(精料量最高可能达到每头每天13.5kg),评估时长为84天。按照体型外貌和饲料转化效率的高低排序,从36头备测公牛中选出15头(另外10头备用),送至种公牛站进行采精,进入种公牛站后3个月采集精液,随后分发给进入品种登记薄的母牛养殖户,按照每头备测公牛精液配30~50头成年母牛的比例配种。待母牛产犊并断奶(一般7-8月龄)后,再按照每头备测公牛有22~27头子代母犊的数量比例回购至性能测定站,回购断奶子代母犊的价格按每千克高出普通犊牛价0.15欧元付给养殖场。回购的子代母犊用于评估备测公牛的母性性能,子代公犊则由其他测定站回购,用于评估备测公牛的肥育性能。

子代母牛的母性性能测定:当前测定站评估的子代母牛是建站以来第45批用于后裔性能测定的母牛。每年7月28日将子代母牛回购进站,用于测定的子代母牛的父亲都是已经进入种公牛站已经2年多的公牛。母牛进入测定站后先完成称量体重、注射疫苗和打耳标等工作,其中耳标有两个编号,一个父亲编号和一个自己编号。进场28天后再次称重,按年龄和体重分群,查看进场母牛的温顺度,每圈8头牛,通过人和摄像机进行综合评估。待母牛产犊后再测定其他指标,包括繁殖性能、哺乳性能、产犊易度、母性性能等等。养殖户放牧饲养的母牛一般3岁产第一胎,性能测定站的母牛一般8月龄开始放牧,15月龄配种,2岁即可产第一胎。所有子代母牛配种所使用的冻精,均来自两头已经过测定的种公牛。子代母牛分娩前三周进行舍饲,母牛日增重控制在800g左右,粗饲料自由采食,包括牧草青贮和玉米青贮,再加900g左右蛋白饲料。犊牛出生后要测定初生重及母牛体重,每星期对犊牛进行称重,30天和120天评估母牛的产奶量,以犊牛空腹后吮吸母乳后的体重差计算。前4个月犊牛随母哺乳喂养,之后补饲一些颗粒精料,10个月左右出售犊牛。完成后裔测定的母牛可以向社会出售,如果要卖给母牛原来的所属农场,价格通常会更低一些。

一头公牛从进入摩苏尔试验站测定开始,到完成其后裔母牛的母性性能测定为止,通常需要5~7年时间。由此可见,选择优秀种公牛的工作是一个多么耗费时间和精力的过程。当然,一头优秀公牛通过后裔测定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再经过选秀赛评比夺冠,其本身不仅会给牛主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荣誉,而且其每年生产的冷冻精液或胚胎,也会对牛群遗传性能的提升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于为什么不能大量应用基因组选育技术提高肉牛选育速度的问题,摩苏尔测定站的专家认为,毫无疑问,基因组选育技术可以显著提高选育速度,但现在的问题是,在肉牛上还缺乏更多基因型与表现型间关联的可靠数据积累,所以目前法国的基因组选育工作也只是停留在研究层面,生产上应用的还很少。

二、好的种公牛和种母牛都是选秀赛的优胜者
在欧美国家,种牛的选秀赛是养殖企业获得心仪的种牛的主要商业渠道,因为所有性能最优秀的种牛都会通过选秀赛这一公共平台来展示。选秀赛既是世界各肉牛业发达国家的一种牛文化,同时也是激励和鞭策肉牛养殖业者追求选育体型更好、性能更优的种牛的一种方式。选秀赛和拍卖会是联袂一起的。选秀赛一结束,大部分获奖的好牛就会被早已羡慕已久的同行们以不菲的价格一抢而光。

选秀赛一般由品种协会或专业性商业机构来组织。参加选秀赛的种牛会依据特定的规则参加比赛,比如给牛进行专业性的梳妆打扮,像后躯剃短毛,全身涂蜡后吹风,使得种牛的肌肉线条呈现得更加清晰,美感十足。现场有2-3名裁判员和1名主裁判对参赛牛进行现场评分,按照一定规则算出参赛牛的现场表现分数。参赛牛的遗传评估成绩和生产性能得分都将计入最终成绩得分。裁判会根据参赛牛的现场表现评分和遗传及生产性能分数加权后得出最终分数。不同品种、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体重的参赛牛会单独分组,不同分组又有小组赛、循环赛和最后的总决赛。冠亚军的牛都会有奖牌。每年度获得不同组别的冠军牛,都会在给牛主人带来未来可观的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会赢得肉牛同行对牛主人在饲养、育种、繁殖等方面的一致赞许。每个农场主都会把自己的奖牌挂在牛场最显眼的位置上,彰显这个牛场不一般的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

三、法国优秀公牛选育方法给我们的启示
1. 法国优秀种公牛的选育过程很复杂,花费5-7年时间从10万头的庞大牛群中选出15头优秀种公牛,这种万里挑一的做法似乎很傻,但当那些优秀的种牛和它们的生产成绩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没有人不认为这样的工作是不值得的。这样的肉牛育种工作精神,值得我国肉牛领域的同行们去借鉴和学习。
2. 肉牛的选秀赛是西方肉牛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业文化的体现。我国肉牛产业正在崛起,各地形式不同的赛牛会更多是形式大于内容,没有真正起到激励产业精英们育出好品种的作用。深入了解法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肉牛选秀赛的内容、规则和激励机制,对我国肉牛业的发展具有他山之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