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西南山区肉牛产业的重点在于利用当地资源扩大母牛育犊群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定点帮扶办的安排下,11月1~4日,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教授、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学校老科协秘书长孟庆翔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伊思蒙同学,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美姑县、昭觉县和乐山市马边县考察肉牛产业,实地参观小型养殖农户、养殖大户和规模化养殖场,参观了专业化牧草和玉米秸秆青贮加工厂,对西南山区发展肉牛产业的现状有了进一步了解,提出了西南山区肉牛产业的重点在于利用当地资源做大母牛育犊群的建议。凉山州农业农村局畜牧草业与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正高级畜牧师王同军、雷波县纪委挂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定点帮扶办干部宛远波、大连市高昌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世杰、华润集团五丰雷波项目组郭明磊一同参加考察调研。

在雷波县,考察组一行先后到永盛镇山脚村、天姑米的两个肉牛养殖大户和汶水镇的华润五丰汶水生态肉牛养殖基地进行现场调研、交流,实地了解肉牛饲养管理、饲草种植、饲草料加工、牛舍建设以及疫病防控等情况。据了解,雷波县地处山区,多为山地,平均海拔1300多米,年均日照1250小时,气候凉爽,年平均气温14.1℃,无霜期长达289天,特别适合肉牛的生长发育。县域内草原面积66.9万亩,耕地面积30.5万亩,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能够保障大部分肉牛饲养所需的饲草供应。截止2022年底,全县肉牛存栏量为3.2万头,肉牛养殖户10235户,其中牛存栏10头以上338户,50头以上25户。考察组调研发现,雷波肉牛饲养以高山放牧为主,少部分为半舍饲和全舍饲,户均养殖规模2-5头,且高度分散。在养殖群体中,80%以上为本地凉山黄牛,体型小、生长速度慢、养殖周期长、出肉率低、繁殖效率不高、农民养殖效益低。据调查,母牛一年半或两年产一胎犊牛以及肥育牛长达两年半至三年出栏都很常见。目前存在养殖模式和方式落后、养殖品种单一且良种率低、牛舍建设和设施不规范、先进技术普及率低、粪尿污染导致养殖环境差、牛场管理粗放、专业人才匮乏等诸多问题。

考察组一行随后到美姑县的拉马镇和洛俄依甘乡,实地查看拉马青贮饲料厂、拉马玉米(高粱)大豆复合种植现代农业园区,考察美姑黄牛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及园区配套万亩粮草园以及洛俄依甘乡阿居曲肉牛养殖场。考察组通过听取汇报、询问交流和座谈,围绕肉牛品种、饲料组成、设施设备建设使用、养殖效益等内容边走边看,详细了解美姑县肉牛养殖品种、规模、管理和产业链发展情况,交流养殖经验。据了解,肉牛产业是美姑县农业领域第一主导产业,目前全县牛存栏9.42万头,其中能繁母牛存栏5.3万头,养牛农户2.455万户,养殖20头以上农户500余个,年出栏肉牛3万头以上,肉牛业年产值达3.9亿元以上,引进州级龙头企业1家,建成州级园区1个,在建州级培育园区1个,建成规模化养殖场62个,牛存栏、能繁母牛存栏、养殖主体数量均位于凉山州前列。考察组专家对美姑县肉牛产业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美姑县全域发展现代农业生态资源丰富、农业产业基础扎实、发展思路清晰、未来前景广阔。考察组还从养殖模式、品种质量、重视技术的研发与推广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昭觉县,考察组一行到特布洛镇海列哇曲村吉鸿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企业+村集体+农户”的肉牛养殖模式,到三岔河镇三河村富民肉牛养殖场调研“村集体+养殖能人+农户”肉牛养殖模式,并与县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和养殖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昭觉县存栏肉牛9.04万头,其中能繁母牛存栏3.63万头,年出栏2.79万头。考察组专家对昭觉县肉牛产业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特别对有像洛古有格这样一批带领乡亲致富永远在路上的青年致富带头人投身肉牛养殖产业深感欣慰,认为这是当地肉牛产业的希望。同时,考察组也指出了昭觉县肉牛产业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该县的肉牛产业布局、推进产业发展的思路提出了原则性意见。


考察组一行还考察了乐山市马边县的肉牛产业情况,先后到劳动镇珍珠桥村马边青山莲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劳动镇红椿村养牛场调研肉牛产业发展情况。据了解,马边县有耕地面积23.3万亩,草山草坡面积123万亩,人均年收入2.3万元。全县肉牛总存栏16800头左右,养殖户1334户,主要以散养方式为主,肉牛集中规模养殖区面积100亩。目前肉牛养殖业中存在品种质量差、养殖成本高、规模效应差、环境污染治理难、专业人才缺乏等诸多问题。考察组针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提出了马边县肉牛产业未来发展的几点建议。

考察结束前,考察组在雷波县召开了肉牛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孟庆翔教授就我国肉牛产业现状、繁育母牛养殖关键技术、肉牛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以及西南山区肉牛产业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未来努力方向和改进建议等进行了典型发言,认为包括雷波、美姑、昭觉和马边等县在内的整个西南山区肉牛产业未来发展的潜力在于利用好当地资源,重点在于低成本扩大母牛育犊群体,以小群体、大规模、全链条的思路取胜。他指出,我国本土牛肉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尤其是国人消费习惯以鲜肉为主,未来消费高品质的国产牛肉也将成为主流,而南方黄牛经过有选择的良种基因导入后生产的鲜牛肉,已经证明具有很大的市场竞争优势。我们要重视肉牛养殖在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的重要作用,选择适宜本区域的肉牛产业发展方向、养殖规模和养殖模式,不能盲目照抄照搬平原地区的肉牛业发展经验,因地制宜、适度规模与适宜模式是推进凉山州肉牛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关键,尤其要结合大小凉山地区不同区域的特点抓好母牛育犊养殖、差异化布局,发挥好利用好本地优势饲料资源和牛种资源的作用,做好南方肉牛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