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2023年法国-荷兰肉牛业考察报告系列之二

8月25日-9月7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CSFB)组织肉牛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团,考察了法国和荷兰的肉牛产业链环节,并参加欧洲畜牧业峰会。代表团成员来自北京、内蒙古、云南、浙江和黑龙江等省、市、自治区的高校与大型企业的专家与企业家,共18人。通过现场考察和参加欧洲畜牧业峰会,大家对法国和荷兰的肉牛产业链环节的相关技术和运行模式,特别是法国优良品种肉牛的选育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本期内容:法国与荷兰的乳香犊牛养殖技术

一、概况
乳香牛肉,即小白牛肉(Veal),这里我们译为乳香牛肉,更多考虑的是牛肉的口感,属于犊牛肉系列。这一系列的牛肉还包括童子牛肉(Baby veal or Bob veal)、玫瑰牛肉(Rose veal)、大犊牛肉(Calf)等。按照荷兰目前的定义,生产乳香牛肉的犊牛平均屠宰年龄为25周龄,屠宰最终活体重为225kg;生产玫瑰牛肉的犊牛平均屠宰年龄为30周龄,屠宰最终活重为300kg;大犊牛平均屠宰年龄为40周龄,最终屠宰活重为360kg。实际应用中,各家企业掌握的犊牛屠宰年龄标准不尽相同。

截止到 2021 年的数据,荷兰有 1,620 个肥育奶公犊的农场,养殖乳香犊牛约939,000头,加上玫瑰犊牛,总共1,694,916 头。荷兰是欧洲最大的乳香牛肉生产国,占屠宰动物数量的33%和乳香牛肉总产量的36%,其次是法国(占肉产量的26%)。荷兰、法国、意大利、丹麦和比利时等五个国家生产的乳香牛肉产量占欧洲乳香牛肉总产量的88%(EC,2021)。荷兰和法国是生产和消费乳香牛肉的主要国家,其产量占全球乳香牛肉产量的70%以上。

二、荷兰范德利公司

范德利(Van Dire)公司是全球饲养规模最大的乳香犊牛养殖、加工和销售企业。这是一家家族企业,从1963年开始以养殖和生产乳香牛肉(Veal Beef)起家,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有四个板块,分别是犊牛养殖、原料乳加工、犊牛屠宰和皮革制品生产。2022年公司销售额25亿欧元,利润超过1亿欧元。该公司有4000名员工,包括临时雇员。每年生产的乳香牛肉8%供应荷兰市场,其余全部出口到全球62个国家,其中40%出口到欧盟以外的市场。

荷兰范德利公司在荷兰和法国分别有3家养殖场和2家屠宰场,生产的乳香牛肉占欧洲市场份额的20%,每年屠宰160万头犊牛,其中,自养1.2万头,其余与1600家犊牛养殖场进行合同生产。所有犊牛几乎都是公犊,仅有少量的母犊。犊牛在出生农场停留至少 14 天,通常单栏饲养,在第2-5周龄时购入到范德利公司的乳香犊牛养殖场饲养。按照体重和品种(如是否为肉用杂交犊牛)的不同,收购价格50-350欧元不等。犊牛在范德利养殖场饲喂至6-8月龄,胴体重约达到180kg时出栏。

范德利公司所收购的犊牛均由其旗下的饲料厂负责提供饲料完成饲养,建场初期以代乳粉作为唯一饲粮成分,从1995年开始,犊牛在饲喂代乳粉的基础上还要添加固体料,并且固体料添加比例逐渐增加至目前的代乳粉和固体料各为300kg的水平。在这里,乳香犊牛的饲养可以做到从饲料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

三、荷兰Nijkerk乳香犊牛养殖场

Nijkerk乳香犊牛养殖场是一家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家族养殖场,到目前为止是第四代和第五代传人。该场最早以养殖奶牛为主,后来逐渐转变为饲养乳香犊牛和后备奶牛。目前,农场由父子两人管理,饲养800头乳香犊牛和寄养40多头后备母牛。由于环保因素,荷兰政府不准许牧场随意扩群,因为牛群规模受配套耕地数量的限制,所以牧场就只能采用寄养模式饲养这些后备奶牛。等自己牧场淘汰了部分牛群之后,再把已经怀孕的青年母牛接回牧场。该场的乳香犊牛全部为合约饲养,2-4周龄入场,6月龄出栏,期间所有的饲料都由合约公司提供,一年出栏2批,每头牛的纯利润在50欧元左右。寄养的后备母牛也采用合约制,幼龄母牛断奶到产犊前3个月在养殖场寄养,公司每天支付2欧/头的寄养费用,并且负责母牛的疾病费用,饲料和冻精则由农场主支付。

乳香犊牛以舍饲方式饲养,主要营养由液体饲料提供,其中包括代乳粉、乳清液(附近的奶酪加工厂)和油脂(包括猪油和棕榈油),早晚各饲喂6L,固体饲料自由采食,主要是小麦秸和颗粒料。粪污通过漏缝地板收集到圈舍下方,通过粪污搅拌机将干湿粪污充分混合,在春夏季节通过撒粪车喷洒到耕地或者草地。寄养后备母牛主要通过放牧和冬季舍饲的方式进行饲养,牧场自有50公顷土地,分别种植牧草和玉米,并收贮制作青贮饲料供应冬季舍饲或者售卖给周围养殖户。

四、法国GAEC Loveno家族乳香犊牛养殖场

该牧场是由GAEC Loveno公司经营,主要饲养用于生产乳香牛肉的乳香犊牛,多是肉牛品种与奶牛品种的杂交后代犊牛。养殖过程采用封闭式牛舍,全自动饲喂系统,全场存栏800头犊牛,仅有1人负责管理。

乳香犊牛的养殖也是采用合约制饲养。GAEC Loveno公司提供犊牛、饲料和兽药,养殖农户只负责饲养过程的水电、垫草和固定资产折损等费用。通常是2周龄犊牛入场,8月龄左右出栏,体重在360kg左右。圈舍中的垫草每周加添一次,每一个月清理一次。养殖农户养殖一头出栏的犊牛可获得100欧元的补偿。

五、关于我国乳香牛肉消费的思考

目前,我国关于乳香牛肉的消费市场还没有形成,虽然过去有几家企业也曾进行过乳香犊牛的养殖和乳香牛肉消费市场推广的尝试,但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乳香牛肉在欧洲作为一种高端肉食品,确实有数量可观的消费人群,但在我国乳香牛肉的未来前景如何,还需要由消费市场来回答。尽管我国对乳香牛肉的消费还处于初级认知阶段,但随着国民牛肉消费水平和品种多样化程度的提高,相信乳香牛肉的消费也会有一定的消费人群和市场空间。煎烤乳香牛肉在欧洲是主流的高端牛肉消费方式,而在我国,如何通过烹饪使这种食材的高端潜质展现给消费者,可能也是一种挑战。如果这种挑战是成功的,那么在养殖端,奶公犊和肉奶兼用犊牛的饲养,无疑会给广大奶牛和肉牛养殖户提供一条新的提高养殖经济效益的途径,甚至成为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的又一个新亮点。

下期同样精彩,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