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牧繁农育技术何以支撑农牧交错带肉牛业半壁江山?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2020~2021年农业农村部在内蒙古、山西、河北、辽宁、陕西、甘肃、宁夏和青海等8个省区的主要农牧交错区,选择36个典型区域建设示范基地或合作社,实施“农牧交错带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在内蒙古赤峰市举办的第五届全国肉牛产业技术研讨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肉牛养殖场和供应商企业代表分两路分别到赤峰市敖汉旗和翁牛特旗的农牧交错带牧繁农育项目示范点进行了参观。
第一条参观路线是翁牛特旗。据翁牛特旗农牧局副局长周建介绍,翁牛特旗位于赤峰市中部、西辽河上游、科尔沁沙地西端,是典型的农牧交错带地区。2020年全旗肉牛存栏31万头,其中繁殖母牛17万头,年出栏肉牛23万头以上。现有可利用草原755万亩,作物播种面积490余万亩,年产饲草70万吨,可利用秸秆90万吨。青贮玉米种植面积20万亩,青贮产量达到60万吨。现有改良站点367个,肉牛改良员382名,形成了全覆盖的冷配改良服务网络,肉牛冷配改良率达到90%以上。全旗建设养牛专业村39个,肉牛养殖户约9550户,引进规模化养殖企业2个,养牛合作社16家,发展存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户32户,培育存栏100头以上的各类经营主体136个。

与会人员参观了翁牛特旗旺星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占地108亩,总投资800余万元,一期建设现代化牛舍四栋,TMR车间一栋,饲草料库一栋,繁殖母牛存栏300头。该合作社以“养殖场+合作社”的管理经营模式,合作社统一管理、实行统一防疫、统一消毒、统一饲养标准、统一产品销售。合作社自筹资金购进玉米秸秆自动打包设备,为合作社社员提供打包服务。作为牧繁农育项目示范点,该合作社在2020年~2021年进行育犊母牛高效养殖技术和饲草料资源科学利用技术的示范和推广。

与会人员还专门参观了哈日敖包嘎查的肉牛养殖情况。嘎查支部书记王文学介绍到,哈日敖包嘎查隶属于乌丹镇,全村实际住户724户,目前常住户有368户,养殖肉牛历史悠久,饲草料资源丰富,全村有草牧场31000亩,耕地面积16800亩。目前,全村正在整村推进肉牛养殖,存栏10头以上肉牛的养殖户有300余户,养殖肉牛50头以上的养殖户有100余户,全村每年总存栏肉牛1万余头。作为典型的农牧交错带地区的养殖户,该嘎查也参与到牧繁农育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主要是推广育犊母牛高效养殖技术与低成本舍饲肥育技术。

第二条参观路线是敖汉旗。据敖汉旗农牧局副局长张勇介绍,敖汉旗位于赤峰市东南部,是典型的农牧交错带地区,以肉牛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全旗肉牛存栏23.3万头,其中繁殖母牛存栏16.9万头,出栏牛5.8万头,已经建设了完善的万头肉牛小区2个,存栏50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场13个,标准化示范场41个,精养高效典型户12户,肉牛养殖户14575户。新建种公牛站1个,牛冷配站点80处,每年冷配母牛5.4万头,冷配受胎率达95%以上。敖汉旗通过农民肉牛养殖合作社的建立,利用牧繁农育系列关键技术,农区肉牛养殖合作社从牧区购入优质繁殖母牛13000多头,交给农民用于繁殖,合作社提供统一的技术培训、配种和免疫技术、融资担保、饲料订购、断奶犊牛销售等服务。

在蒙北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户外肉牛小区,与会代表饶有兴趣地听取合作社社长王福学的介绍。这个合作社自2009年开始分三期建设,2017年10月份全部完工。由养殖小区组成的合作社占地280亩,有肉牛合作养殖户30户,存栏肉牛1027头,其中繁殖母牛610头,架子牛417头,年出栏育肥牛2000头左右。该合作社实行合作社+社员的运行模式,肥育架子牛由合作社统一采购,育肥牛销售由合作社统一负责。合作社与当地的中敖食品公司签订订单,实行订单生产。每个养殖户平均年纯收入8万元。作为牧繁农育项目的示范点,该合作社在2020年~2021年集成示范了育犊母牛高效养殖技术以及肉牛低成本舍饲育肥技术。

除了农牧交错带牧繁农育关键技术的推广示范外,敖汉旗还引进了高端牛肉生产企业,成立了敖汉旗东大品证牧业有限公司,专注于纯血和牛胚胎生产、犊牛繁育、养殖肥育、屠宰加工和高端肉牛新品种开发。公司目前已注册“和牛先生”品牌,并开发出和牛肉系列产品。参观过程中,公司总经理刘宝祥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市场定位,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讲解。

翁牛特旗和敖汉旗参观活动结束后,不少参会人员都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一方面对农牧交错带的肉牛养殖情况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另一方面,还了解了农牧交错带地区肉牛成功养殖的合作社模式,同时还有对高端牛肉生产模式的探讨。对于肉牛从业人员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吴浩 文       吴浩、孟凡博  图     聂明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