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智能化和设施化将促进肉牛养殖更便捷高效和安全

我国肉牛产业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在肉牛存栏量、出栏量和牛肉产量等方面已跃居世界前三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肉牛业大国。但是,与其他畜牧行业相比,我国肉牛行业的智能化和设施化水平还不高,一些新的智能化和设施化设备的应用还远远不够。在内蒙古赤峰市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全国肉牛产业技术研讨会产业创新发展专题报告会上,专家们给出了很多关于肉牛养殖端智能化和设施化设备应用的信息,让参会者为之一振。
长期从事畜禽产业智能化研究和推广应用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熊本海研究员,以“我国肉牛生产过程的智能化管理思路与应用”为题分享了他的精彩观点。他指出,在我国畜产品进口常态化、饲料数量安全问题是长期存在的主要矛盾的今天,人工智能与智慧畜牧业发展是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概括来说,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先进农业感知技术、精准作业装备、农业机器人、农业物联网技术与装备、农业大数据与云服务等五大方面技术。在肉牛产业方面,活体电子标识技术与健康感知技术、饲料数据库及饲料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精准饲喂设备制造技术、肉牛场数字化管理与大数据平台技术,以及牛肉质量全程追溯技术等五个方面目前值得产业特别关注,它们代表了肉牛精准饲喂与装备研究发展的方向。最后,他展望了智慧畜牧业和智慧牧场的未来。整场报告让参会者耳目一新,感受到肉牛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肉牛养殖设施是养殖场普遍薄弱的环节。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孙芳研究员以“肉牛饲养工艺与必需设施设备”为题,在认真分析畜牧业从劳动力为主到机械化养殖,再到智能化的发展历程后,提出了肉牛养殖场(母牛繁育场、肥育场、综合牧场)的主要饲养工艺均需引进设备设施的必要性。随后,她系统地介绍了肉牛养殖场饲料加工与收贮设备、饲喂设备、饮水设备、围栏颈夹、料槽、通道、分群栏、保定装置、装卸运输装置、清粪设施、粪污处理设备、垫草抛洒车等设施设备的基本结构与参数。


围绕牧场设施化、数据化、智能化的应用主题,来自北京东方联鸣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叶锋系统地介绍了肉牛养殖场常用的数据收集和传输设备,并提出了肉牛管理系统的基本要求,即数据准确性,饲养经济性,生产高效性,记录完整性,管理可控性,以及生产安全性等等。作为肉牛场主要设备设施供应商企业,他详细列举了电子耳标、智能称重分群、健康管理、繁殖管理、生产性能测定管理、发情监测和反刍监测智能检测等核心设备的功能与特点。


第五届全国肉牛产业技术研讨会以“科技助推肉牛产业提质增效”为主题,由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加拿大肉牛业发展协会(CBBC)、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产业创新发展专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刘玉满主持。

 

马亦珩 文     孟凡博 图     聂明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