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如何做到赢在母牛和赢在犊牛?

如何做到赢在母牛和赢在犊牛?

2021年6月20日

874 次阅读

6月12日,正在内蒙古赤峰市举办的第五届全国肉牛产业技术研讨会上,一场关于繁殖母牛和犊牛健康养殖的专题报告会正在火爆举行。涉及的内容很多,诸如农牧交错带地区多大养殖规模合适?肉用犊牛健康养殖关键技术有哪些?农区繁殖母牛的种养结合养殖模式如何设计?母牛围产期和分娩阶段如何科学管理?以及膳食纤维对犊牛有什么健康功能?等等。随着现场主持人——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许尚忠研究员亦庄亦谐、妙语连珠的主持,现场掌声阵阵,高潮迭起。

北方农牧交错带地区担负着承接牧区大量肉用犊牛生产和农区架子牛肥育的重要任务,这里的母牛繁殖、犊牛培育、疫病防控等系列关键技术是否成功应用,直接关系到我国北方肉牛带肉牛存栏量和出栏量以及市场供给。农业农村部 畜牧兽医局“农牧交错带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周振明教授,对农牧交错带地区肉用母牛的繁殖技术最有发言权。他以“农牧交错带地区繁殖母牛饲养关键技术”为题,详细介绍了世界肉牛发达国家肉用母牛养殖的适宜规模、衡量育犊母牛养殖是否盈利的关键性能指标(KPI)、作为母牛养殖的核心技术体况评分的内容和操作规程,以及犊牛培育过程必须吃足初乳、保持环境卫生和防治犊牛腹泻等注意事项。报告内容信息量大,参会者感到耳目一新。

降低犊牛死亡率和提高断奶重是肉用母牛养殖的核心问题,也是肉用母牛场能否盈利的关键。长期从事犊牛等幼龄反刍动物营养与饲养研究与推广工作,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屠焰研究员,在本专题作了题为“肉用犊牛健康养殖关键技术与经验分享”的精彩报告。她从犊牛的生理特点讲起,系统地介绍了犊牛阶段培育的目标、初乳的作用与灌服方法、开食料的作用与营养浓度建议、断奶方法和断奶日龄要求、不同品种犊牛养殖实践、犊牛饲粮非纤维/纤维碳水化合物的合理比例等等内容。报告内容新颖,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实用性大,与会者反响热烈。

农区养殖母牛如何获得高产犊率是近年来中原肉牛带广大养殖户一直探索的模式。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地处中原腹地,是典型的粮食种植区域,人口密度大,曾经的黄牛养殖大县,但如今这里农民从事种植业却赚不了几个钱,年轻的农民大部分进城务工,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最有可能作为产业振兴的肉牛产业,能否在这里走出一条成功盈利的创新之路,很多人都一直在探索。几名学习动物科学专业的研究生,凭着一股对事业的挚爱和满腔热情,经过3年多的探索,创立了农区肉母牛成功养殖的“柘城模式”。如今,已经在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任肉牛技术经理的赵禹臣,饶有兴致地给大家分享了鲜活的“柘城模式”。作为该模式的创立者之一,他认为,“柘城模式”成功养殖母牛的核心可以用五个关键词来形容,这就是“适度规模、设施完备、种草轮牧、按季管理、种养结合”。具体来说,“适度规模”就是一个场区占地约150~300亩,繁殖母牛养殖规模约100~150头,适于人口密度较大,土地不易集中连片的地区;“设施完备”就是基础设施配备齐全,中原地区搭建单斜坡棚舍,环境舒适,冬季有垫草,夏季排水良好,分群保定设施完备,犊牛有补料槽;“种草轮牧”就是选择适宜的牧草类型,利用农田种植混播牧草,然后合理安排轮换放牧;“按季管理”就是按照农历的24个节气划分母牛的繁殖周期,实施营养管理的标准化操作规程(SOP);“种养结合”就是保障母牛养殖与农田种植的有机结合,让母牛在春、夏、秋三季通过放牧获得所需的营养,冬季适当进行营养补饲。这种养殖模式不仅是农区低成本养殖母牛上的模式创新,而且也为环境的“碳中和”和“碳达峰”做出了贡献。赵禹臣详细介绍了“柘城模式”中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生产流程、种植及放牧管理要点、年度生产计划以及提升生产成绩的六大要素等内容。他认为,农区母牛养殖要想实现低成本和高效益,就必须走种养结合的道路,所谓“赢在母牛”就是赢在模式上。

繁殖母牛围产期管理和分娩管理是繁殖母牛成功养殖的另一关键内容。勃林格公司张俊杰博士分享了他关于繁育母牛围产期管理及分娩管理的经验。他围绕繁育母牛围产管理要点、繁育母牛分娩管理、新生犊牛早期护理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针对围产母牛的营养管理,他建议关注产犊前2个月的营养水平和产后母牛的营养水平,同时要将青年母牛和成年围产期母牛进行分群饲养。围产期间要适当降低母牛密度,减少群体应激,提供防控热应激和冷应激的条件。母牛分娩过程的管理分成三个阶段:产道准备期、胎儿娩出期和胎衣排出期。他指出,及时助产不仅对于犊牛重要,而且与母牛下胎次的繁殖表现相关联。他给出了母牛分娩检查的时间,检查前对后躯进行清洁消毒,以及助产的技巧等。针对如何减少难产问题,他给出了几条具体建议,包括:种公牛选择、后备母牛培育、初配月龄及体况控制、投料时间管理、血钙水平保持等等。最后,他还详细介绍了新生犊牛的护理程序及其注意事项。

膳食纤维在保持幼龄动物健康中的营养作用是近年来的一个热门话题,但在犊牛营养中的重要性人们了解得却不多。辽宁奥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敖志刚博士与大家分享了他关于膳食纤维在犊牛健康养殖营养调控中的应用内容。他指出,针对我国饲料全面禁抗后养殖业所面临的动物健康水平下降、生产性能下降、养殖成本提高、农场管理要求提高等问题,学术界和产业界提出了膳食纤维参与幼龄动物营养调控的理论,认为膳食纤维通过提升胃肠道屏障和免疫功能能够预防幼龄动物的腹泻。在动物日粮中,纤维性原料的功能特性比其化学组成更重要。粗纤维、中性洗涤纤维和酸性洗涤纤维的定义由于其局限性,已经不能满足动物营养的需要。最新的观点认为,总膳食纤维、不溶性膳食纤维和可溶性膳食纤维是评价饲粮纤维特性的更好方法,未来犊牛等幼龄反刍动物应该以最低不溶纤维来配制日粮。最后,配方师应关注总膳食纤维,而不是粗纤维,膳食纤维、有机酸和精油作为替抗组合方案,可以改善犊牛的肠道健康和缓解腹泻。

第五届全国肉牛产业技术研讨会以“科技助推肉牛产业提质增效”为主题,由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加拿大肉牛业发展协会(CBBC)、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主办。

 

王博玄 文       孟凡博 图       聂明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