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第三届全国肉牛生产应用技术与产业经济研讨会圆满落幕

 

7月27-29日,由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肉牛生产应用技术与产业经济研讨会”在北京泰山饭店隆重举行。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畜牧业司、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全国畜牧总站、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石有龙致辞,中加肉牛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孟庆翔教授和Garner Deobald先生,联盟副理事长、加拿大肉牛业发展协会执行主任Michael Latimer先生以及加拿大多家肉牛协会会长参加会议。来自全国肉牛及其相关领域的学者、企业家及媒体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石有龙致辞

                                      孟庆翔教授主持

此次大会由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BCRC)、北京一牛肉牛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承办,加拿大肉牛业发展协会(CBBC)、北美肉类协会(NAMI)、北京盛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大会以“新技术与新经验创新引领肉牛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设13个专题,27场报告,其中外宾报告19个。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和爱尔兰的26位肉牛领域知名专家就肉牛业的发展道路和经验、肉牛肥育关键技术、饲料加工、营养需要、育种规划和品种选育、牛舍设计与饲喂机械化、活牛交易和福利保障、常见病防控技术等方面介绍了先进的肉牛科技和经验。大会最后阶段还特别举办了安格斯牛养殖者论坛,邀请加拿大专家和国内肉牛养殖、金融保险、信息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就安格斯牛营养、疾病防控、育犊母牛和犊牛饲养等方面的技术与经验进行了面对面的探讨。

加拿大肉牛业发展协会(CBBC)执行会长Michael Latimer

           加拿大安格斯牛协会生产部主任Brian Good

        加拿大西门塔尔牛协会执行会长Bruce Holmquist

             加拿大海福特牛协会会长Doug Mann

          加拿大夏洛来牛协会执行会长Melanie Reekie

加拿大Perlich Bros. Auction Market Ltd.总经理Ken Perlich

         加拿大海福特牛协会执行会长Stephen Scott

 

                                    安格斯养殖者论坛

2017年美国牛肉重返中国市场,今年继爱尔兰牛肉重返中国市场后,阔别17年的德国、法国、荷兰牛肉也有望重新输华。国内市场牛肉需求量日益增加、外来低价牛肉冲击的压力不断加大,同时肉牛产业作为举国上下关注的重要产业,在脱贫攻坚事业中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如何振兴中国的肉牛产业,提升肉牛养殖业的效益?大会明确给出了五个值得关注的热点:

一是不断提高肉牛品种的生产性能和遗传品质。加拿大专家报告了纯种牛登记系统、西门塔尔的培育、育种信息记录与处理以及基因组选育等实际操作内容。目前加拿大有安格斯、海福特、夏洛来、利木赞、西门塔尔、德国黄牛等16个肉牛品种协会,有加拿大肉牛业发展协会(CBBC)、加拿大肉牛育种协会(CCBA)等多家全国性机构,负责肉牛的身份登记、性能上报与处理、追溯管理、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工作。其中,通过常规育种和基因组选育手段促进肉牛品种生产性能的不断提高和品质改善,是这些协会和机构的核心工作。

二是需要重视肉牛疫病的防治。针对我国一些地区肉牛养殖场存在的布鲁氏杆菌病、口蹄疫、运输应激综合症、犊牛腹泻和寄生虫病发病严重的状况,专家分享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从正确的疫苗选择和使用、合理的药物控制和实施严格的饲养规程等方面,给出了常见疾病有效防控的建议,使参会的企业家受益匪浅。

三是关注肉牛营养与饲养技术的应用。肉牛饲养无标准、饲料加工技术落后、牛舍设计不合理且投入过大、活牛交易方式原始和价格不透明等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我国肉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专家从不同角度详细讲解了犊牛及肥育牛饲养、饲料加工处理与优质青贮制作、肥育牛现场营养监测等内容,与会者感觉实用性强,解决了生产实际中的难题。由孟庆翔教授团队主译的美国2016版《肉牛营养需要》,提供了指导我国肉牛饲养的重要工具,也为肉牛养殖企业合理划分肉牛生长阶段和制定科学饲料配方提供了依据。同时专家从牛舍科学设计和设备配置、运输过程的福利保障措施、活牛拍卖方式交易的优势和未来趋势分析以及饲料精准饲喂系统方面,给我国肉牛养殖环节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获得广大养殖者的共鸣。

四是重视安格斯牛的群体饲养。据报道,我国近年来通过进口和自繁等方式发展起来的纯种安格斯牛群体规模已经达到40~50万头。如何利用好这个纯种安格斯牛群体发展我国肉牛种群?大会的“安格斯牛养殖者论坛”在理念和技术方面解决了很多企业家的困惑。论坛邀请中国和加拿大肉牛领域的行业管理、营养饲养、设施、信息专家参与,专家各抒己见,分享了相关的经验和体会。专家一致认为要加强与国外的合作交流,根据自身特点进行肉牛品种选育;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肉牛生产安全追溯管理;在饲养过程中要根据自身饲料资源进行加工饲喂。

五是奶牛和肉牛产业如何通过金融实现资源互补。金融支持是肉牛产业发展的基础,而通过奶牛产业解决肉牛业发展所需的牛源是国外许多国家成功的做法。海尔金融现代农业总经理蔺进提出,通过金融手段打通奶牛和肉牛产业通道,改善饲料供应,可以促进肉牛业牛源供应状况的改善。

我国肉牛行业发展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肉牛养殖面临着许多技术和经营问题。举办此次会议对推动肉牛业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是很好的助力。会议主办方希望我国肉牛界同仁学习肉牛业发达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和成功的管理经验。未来的路很长,肉牛业健康、可持续地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