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饲料原料——糖蜜

饲料原料——糖蜜

2016年12月27日

1413 次阅读

糖蜜(molasses)又称糖浆,俗称糖稀,属于液体能量饲料。糖蜜按原料来源分为四种:甘蔗糖蜜、甜菜糖蜜、柑橘糖蜜和玉米糖蜜。饲用糖蜜主要是前两种。我国糖蜜资源量在250万吨左右,南北方均有分布,集中在各制糖厂。

糖蜜的营养特性

糖蜜含有少量粗蛋白质,一般为3%~6%,多属于非蛋白氮类,如氨、酰胺及硝酸盐等,而氨基酸态氮仅占38%~50%,且非必需氨基酸.如天门冬氨酸、谷氨酸含量较多,因此蛋白质生物学价值较低。糖蜜的主要成分为糖类,甘蔗糖蜜含蔗糖约24%~36%,其他糖约12%~24%;甜菜糖蜜所含糖类几乎全为蔗糖,约47%之多。此外无氮浸出物中还含有3%~4%的可溶性胶体,主要为木糖胶、阿拉伯糖胶和果胶等。糖蜜的矿物质含量较高,约8%~10%,但钙磷含量不高,甘蔗糖蜜又高于甜菜糖蜜。

矿物元素中钾、氯、钠、镁含量高,因此糖蜜具有轻泻性。

糖蜜的饲用价值 

糖蜜适口性好,一般来说,猪、鸡、牛、羊均喜欢采食。

对鸡来说,由于有效能值低,加之采食太多易造成软便现象,故一般在日粮中的用量不宜超过5%。在蛋鸡饲料中随用量增加也会增加饮水量,致使粪便中水分增加而污染蛋壳。在子猪饲料中使用糖蜜可增加采食量,用量一般占日粮的5%,过多易造成腹泻,产软便。母猪日粮中适量添加糖蜜有利于预防便秘。

糖蜜适于饲喂反刍家畜,一般适口性好,并可提高瘤胃微生物的活性。

但由于具有轻泻性,用量要加以限制。

奶牛可占日粮精料的5%~10%,用量过多,产奶量和乳脂率均下降。糖蜜用于肉牛可促进食欲,用量宜在10%~20%,可少量取代玉米,其饲用价值约为玉米的70%左右;若全量取代时,其价值仅为玉米的50%。糖蜜也可作为育肥羊的饲料,用量宜在10%以下。

糖蜜的其他用途

糖蜜具有黏性,常常作为颗粒饲料和舔块饲料的黏结剂,使用1%~3%即具有增加颗粒硬度的效果,添加8%~10%糖蜜可使压制舔块的硬度明显增加。对粉状饲料糖蜜还有减少粉尘的作用。

糖蜜使用的问题是运输和储存不便,产品吸湿性强,易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