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尿素喂牛慎防中毒症

尿素喂牛慎防中毒症

2016年12月27日

1193 次阅读

用尿素作为牛的蛋白质代用饲料,在饲喂时采取一定的方法,适量添加,科学利用,是提高养牛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但一些养牛户缺乏经验,盲目使用,结果造成中毒事故屡屡发生,现就此淡谈以下几点看法。

 1、屎素喂牛的方法和喂给数量

(1)尿素喂牛要由少到多,循序渐进,由过渡期到适应期,一般经10~15日预饲后逐步增加到规定量。每日应分2~3次供给日定量,不能1次喂给。

(2)利用秸秆喂牛时,尿素可按0.3%~0.5%。添加于秸秆中制成尿素青贮饲料喂牛。

(3)将尿素混入牛精料中充分搅拌后,加在草料中拌匀喂给,现喂现拌:

(4)每日喂给尿素的数量要按照牛的体重确定。每100 kg体重喂量在20~30 g,一般成年牛每头日供给量不得超过100 g。

2、尿素喂牛的注意事宜

(1)初生犊牛不宜喂给,必须待犊牛能大量吃粗饲料后,方可开始喂给。

(2)喂尿素前要让牛多采食粗饲料或青贮饲料,不能空腹时喂给;临喂前将尿素与饲料混合均匀后喂给,不可单纯配合秸秆饲料喂给;也不能溶于水中直接饮用,一般在喂后2小时再饮水。

(3)需坚持常喂不间断。如因故间断,必须从头开始过度、适应训练。

(4)严禁与含尿酶的饲料混喂。如生大豆、豆饼、豆科类草、瓜类等,以免降低尿素的饲喂效果。

3、尿素中毒症状及解救办法

一般在喂给30~60分钟后出现,食欲减退、精神不振、肌肉震颤、四肢抽搐、口流涎水、全身出汗、运动失调、呼吸困难、口吐白沫、胃腹胀满等症状即为尿素中毒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