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三招搞定青贮饲料品质好坏评定

三招搞定青贮饲料品质好坏评定

2016年12月27日

1283 次阅读

青贮饲料是秋冬季节家畜重要的优质粗饲料之一。在使用青贮饲料之前,应当对其品质做全面的分析鉴定,判断是否具有良好的营养价值,是否适合饲喂。日常鉴定青贮饲料的方法主要有感官评定和青贮品质评定及化学评定,下面就具体介绍鉴定青贮饲料优劣的方法。

一、感官评定

1.色泽优质的青贮饲料非常接近于作物原先的颜色。若青贮前作物为绿色,青贮后仍为绿色或黄绿色最佳。青贮器内原料发酵的温度是影响青贮饲料色泽的主要因素,温度越低,青贮饲料就越接近于原先的颜色。对于禾本科牧草,温度高于 30 ℃ ,颜色变成深黄;当温度为 45 ~ 60 ℃ ,颜色近于棕色;超过 60 ℃ ,由于糖分焦化近乎黑色。一般来说,品质优良的青贮饲料颜色呈黄绿色或青绿色,中等的为黄褐色或暗绿色,劣等的为褐色或黑色。

2.气味品质优良的青贮料具有轻微的酸味和水果香味。若有刺鼻的酸味,则醋酸较多,品质较次。腐烂、腐败并有臭味的则为劣等,不宜喂家畜。总之,芳香而喜闻者为上等,而刺鼻者为中等,臭而难闻者为劣等。

3.质地植物的茎叶等结构应当能清晰辩认,结构破坏及呈粘滑状态是青贮腐败的标志,粘度越大,表示腐败程度越高。优良的青贮饲料,在窖内压得非常紧实,但拿起时松散柔软,略湿润,不粘手,茎叶花保持原状,容易分离。中等青贮饲料茎叶部分保持原状,柔软,水分稍多。劣等的结成一团,腐烂发粘,分不清原有结构。

二、发酵品质

1.pH 值(酸碱度) pH 值是衡量青贮饲料品质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实验室测定 pH 值,可用精密雷磁酸度计测定,生产现场可用精密石蕊试纸测定。优良青贮饲料 pH 值在 4.2 以下,超过 4.2 (低水分青贮除外)说明青贮发酵过程中,腐败菌、酪酸菌等活动较为活跃。劣质青贮饲料 pH 值在 5.5 ~ 6.0 之间,中等青贮饲料的 pH 值介于优良与劣等之间。

2.氨态氮氨态氮与总氮的比值是反映青贮饲料中蛋白质及氨基酸分解的程度,比值越大,说明蛋白质分解越多,青贮质量不佳。

3.有机酸含量有机酸总量及其构成可以反映青贮发酵过程的好坏,其中最重要的是乳酸、乙酸和丁酸,乳酸所占比例越大越好。优良的青贮饲料,含有较多的乳酸和少量醋酸,而不含酪酸。品质差的青贮饲料,含酪酸多而乳酸少。

三、营养品质

在实际生产中,要结合其他方法评定青贮料各个方面的营养指标和含量,用全面的数据分析青贮料的优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