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给牛行礼仪的历史

给牛行礼仪的历史

2016年10月29日

752 次阅读

       古代农耕信仰中,牛被认为是具有神秘力量的动物。邑人买回耕牛要在牛角上系一小块红布,俗称“挂红”,祝愿平安吉利;年终还要酬年;耕牛将死,也给牛角“挂红”送终。《问礼俗》曰:“正月五日为牛”,“五日不杀牛“。可见人们对牛的爱惜。古代严禁私自杀牛。春秋时代的《礼记》上写着:“诸侯无故不杀牛。”只有遇到国事争端,诸侯歃血为盟时,割牛耳取血,盛牛耳于珠盘,由主盟者执盘,称之为“执牛耳”。
  为什么要给牛行此礼仪呢?在人类历史上,牛被驯养为家畜是很早的事,至今有关吹风牛、香味牛、驼峰牛、浇水牛、枣形牛、灯牛、睡牛、笑牛等奇牛趣话。驯养牛初为食用,后为教祖媚神,也作祭祀的牺牲,再后来用来驾车。《后汉书·循吏列传·王景》云:“先民百姓不知牛耕,致地力余,而食常不足,郡界有楚相孙叔敖所起芍陂稻田,景乃驱率吏民,修起芜废,教用犁耕,由是垦辟倍多,境内丰给。”据史载,殷商时期已出现牛耕。《海内经》曰:“后稷是播百谷。稷之孙曰叔均,是始作牛耕。”春秋末,牛耕也普遍推广了。关于牛耕,文献中有这样有趣的记载:“孔子的弟子冉伯牛名耕,司马耕字子牛;晋国的力士名牛子耕”,牛与耕相连用作人名,可见牛耕是常见的和被人重视的。
  按照传说讲,起初只有年,而没有牛,牛是年变的。那“牛”和“年”字多么象啊!年,长了一只凶狠的独角,是个身子庞大,青面獠牙的猛兽,每到腊月三十晚上,它就闯入农家,祸害百姓。太上老君得知此事,施展法术,将年降服,作为自己的坐骑,并封为“独角牛神”。一度年很听话,但它的恶性未改,抽空就到人间,闯门扰家,弄得百姓家家关门,户户守年。玉帝知道后发怒了,想把年处死。太上老君启奏说:“年虽罪恶多端,但身魁体壮,割去其独角,让它长两只弯角,变为牛,只吃素不吃荤,世代服劳役,听人使唤。”玉帝准奏。太上老君即随手一甩,将一个金属环子套在牛鼻子上,这样牛就乖乖听随摆布了。人们常说的“牵牛要牵牛鼻(腔)子。”就是这样来的。
  牛和年可大不一样,它甘心为人干活,任劳任怨,人类自从同牛交上了朋友,靠牛耕作,才开始脱离了“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后来让牛拉车,是交通运输的一大进步。当年老君骑青牛出幽谷关,曾为轰动一时的“新闻”。
据传,人们把农历四月初八定为牛王节,每到这一天,人们要做“素饭”,先给牛吃,然后人才能吃。这天,耕牛一律休息,让它们在野外度过节日。俗传,从前有对夫妻,妻子好吃懒做,丈夫勤劳却没有东西吃。一年四月初八,丈夫犁地时晕倒,牛告诉主人他的妻子正在家里做好吃的,妻子知道牛给她泄了底,气急败坏,把滚烫的糯米饭塞进牛嘴,从此牛再也说不出话来。人们为了表示对牛辛勤劳动的感谢和对好逸恶劳者的憎恨,便把这一天定为牛王节,以示纪念。
  莆仙人喜爱牛,把牛作为春天的使者,用牛代替春天,每当“立春”日,人们用鞭子抽打真牛或土牛,即为“打春”,又叫“鞭春”。每到新年,人们以好吃饲料来喂牛,叫“酬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