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四川打造“宜宾肉牛”名片 还需金融大力扶持

4月22日,全市肉牛产业发展现场会在筠连县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进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充分利用全市肉牛产业发展的区位、生态、基础以及饲草饲料等优势,围绕实现助农增收、全面小康的目标,着力将“宜宾肉牛”培育成为继“宜宾茶”后,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的第二张响亮名片,不断提升“宜宾肉牛”的市场话语权和竞争力。(宜宾日报4月23日《培育“宜宾肉牛”成响亮名片》)

发展肉牛产业,宜宾具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如区位优势突出,到成都、重庆、上海、广州、长沙、昆明、南宁、贵阳等大市场极为便利;饲草资源潜力巨大,全市理论载畜量仍达到130—150万个黄牛单位;技术优势突出,牛羊产业从市到县(区)直至乡镇都有完整的技术推广和疫病防控体系等,可以说,大力发展肉牛产业,打造“宜宾肉牛”名片是将我市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对带领全市农民全面增收致富奔小康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一件事。

既然具有如此多的优势,那么,为什么在当下牛肉消费需求增加,牛肉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我市的肉牛产业仍然发展较为缓慢呢?笔者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关的金融支持还没有跟上,导致农户发展信心不足。据笔者了解,在农村,养殖一头肉牛,光前期成本就要投入上万元,如果这个成本都需要农户自己承担,一旦市场行情出现波动或感染疫病,往往就意味着血本无归,这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就是致命性的。此外,发展肉牛产业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而我市的几家牛肉加工企业总体规模偏小、品牌知名度不高,对养殖农户的带动能力也不强。而这,都亟需金融改革来破题。笔者建议,可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

首先是可根据肉牛生产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如开展以养殖场、肉牛活畜为抵押的信贷业务,减少农户前期投入成本。二是可参照能繁母猪保险等保险形式,引导相关保险企业开展肉牛生产保险试点,以帮助农户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疫病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三是通过一系列政策鼓励措施,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养殖和屠宰加工业,鼓励龙头企业做强做大,为肉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活力。

详细信息见:光明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