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南方蕴藏草山草坡饲养育犊母牛的巨大优势

        应高安市政府邀请,2023年2月17-20日孟庆翔教授率团到江西省高安市进行肉牛产业考察调研,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村投公司、肉牛养殖大户以及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高安市以至整个南方草山草坡地区发展肉牛产业的思路和建议。北京得乃美营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跃文、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红亮、上海长三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李超然、河南柘牛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典鹏等一同考察。

       高安自古以来就有养牛的传统,是著名的锦江黄牛的发源地。据统计,2022年全市肉牛存栏11.93万头,其中母牛存栏6.26万头,育肥牛出栏6.65万头,存栏50头以上规模牛场261家,其中繁殖母牛养殖场219家。高安市把发展肉牛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

       育犊母牛养殖在当地肉牛产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在巴夫洛生态谷的母牛养殖场,一群200多头的安格斯纯种母牛群正在绿油油的草地上吃草,牛场负责人熊凌介绍说,类似这样的山区草地资源和灌木资源在高安非常多,发展育犊母牛养殖的潜力巨大。

        兴安养殖场是当地有名的养牛大户,存栏牛300多头,高峰期存栏800多头。场长徐福龙老汉今年72岁,有几十年的养牛和贩牛经验。他告诉大家,他购买的牛主要来自内蒙古通辽、赤峰等地,体重300-500斤左右运输回高安,进行大约20-30天的调理饲养,然后大部分转卖给当地的养殖农户,一小部分自己饲养。经过他调理过的牛病亡率很低,老百姓放心。他们购进的牛有公牛,也有母牛,母牛用来繁殖,公牛用来肥育,育肥牛卖给远处来的牛贩子。当地养牛的饲粮主要由湿啤酒糟、商品精料和稻草组成,人工投喂。随着饲料原料价格上涨,湿啤酒糟价格已经达到每吨800元,稻草的价格也到了每吨900元以上,养牛的效益逐年下降。

        高安市裕丰农牧有限公司是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锦江黄牛保种场、高安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的试验站。九栋双列式结构、合计一万多平米的标准牛舍均匀分布排列。大大小小300多头锦江黄牛饲养在场内。场长杨建军说,企业承担着为当地肉牛养殖户提供良种牛冻精和技术服务的任务,当地农民养牛的积极性很高,但养牛的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的问题还很多,迫切希望引进先进的企业合作,并希望在科学化、智能化、规模化、标准化和市场化方面有进一步创新发展。

        当地的华林山镇周岭村一直延续着草坡放牧的养殖模式,家家户户在自家院子里专门修建了密闭的牛棚和牛圈。有条件的村民白天赶牛上草坡林下吃草,晚上把牛群赶回到牛棚。没有草坡林地的农户,就把牛拴在这个黑黑的牛棚里,一直到出栏。

        在座谈环节,孟庆翔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按照这样的目标要求,我国在2035年的人均牛肉消费至少要达到目前人均9千克的世界平均水平,我国人均牛肉消费量目前只有6千克,这3千克的差距意味着我国肉牛产业还有20-30年的快速持续发展期。他认为,高安乃至整个南方地区的肉牛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草山草坡、物流和消费的优势,应当抓住机遇谋发展。当然目前也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观念、人才、土地、资金和技术问题等。

        就技术环节,孟庆翔对肉牛品种、饲养、设施设备、防疫、肉品加工、销售及消费等七个方面做了重点分析,同时结合高安市的肉牛产业现状进行了剖析。他着重指出,眼下,肉牛养殖业与诸多行业一样,正面临“成本居高不下”与“市场增长乏力”两端挤压的艰难处境。每天被牛“吃”掉的资金不断加大养殖企业生存的难度,考验着经营者维持牧场持续生存发展的综合能力。尤其是育犊母牛,重资产加长周期,维持企业生存不单单是低成本的管理能力和生产效率的提高,还需要经营者有敏锐的决策力、良好的上下游和持续的现金流。从这个角度上讲,养牛已经不是单纯技术层面的事情,需要跳出养牛看养牛,需要从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看养牛,需要有流动的思维去谋生长——牛只在流动,牛场在生长;资金在流动,企业在生长;生命在流动,认知也在生长。

        关于南方利用草山草坡养殖育犊母牛,孟庆翔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包括高安在内的我国整个南方地区蕴藏着利用草山草坡饲养育犊母牛的巨大优势。建议通过人工种草和围栏放牧等技术,合理利用天然牧草、灌木林、果林发展草地放牧和林下放牧养牛。这样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养殖成本和出栏更多架子牛,而且可以做到牛的粪尿直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实现种养结合和生态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