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肉牛疫病防控要贯彻“防重于治”和“群体管理”理念

疫病流行是影响肉牛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防控肉牛场的常见疾病,保障牛群健康,是每个牛场和养殖户关心的首要问题。6月11~13日在内蒙古赤峰市举行的第五届全国肉牛产业技术研讨会疾病防控专题报告会上,来自勃林格公司和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们提出了肉牛疫病防控要贯彻“防重于治”和“群体管理”的理念。

勃林格殷格瀚动物保健(上海)有限公司肉牛业务经理宋荣渊指出,肉牛养殖场兽医管理的理念是注重病前,而不是病后,正如《黄帝内经》所言“上医医未病,中医医欲病,下医医已病”,也就是“防重于治”。病前模式简单地说,就是从改变理念开始,到加强巡圈、采用标准化流程、早揭发到选择应用长效药物,最后的结果是减少牛只死亡和经济损失。而传统的病后模式是发现病牛后通知兽医,采用常规治疗程序,长疗程,瘤胃功能紊乱,最后是牛只死亡和经济损失。“防重于治”的病前模式的效果对于规模化牧场减少疾病损失尤为明显。随后,他详细讲解了基于病前模式所建立的 “勃林格入场五步法” 用于饲养肥育架子牛的技术要点:一是牛只入场准备与风险评估;二是入场休息与疾病检查;三是集中处理;四是DART评估揭发;五是稳定渡过应激阶段。他列举了国内几家大型牧场应用“勃林格入场五步法”成功减少架子牛入场应激发病率获得可观经济效益的实例。

针对肉牛场疫病群发的流行特点,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李靖博士以“基于健康风险评估的肥育牛应激管理”为题做了一个精彩的报告。这位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的兽医学博士首先提出了“肉牛生产医学”的概念。他认为,肉牛群的疫病防控重在“群体管理”,而非“个体诊疗”,这是理念的更新和角色的更新。没有宏观管理意识和群体管理的思维,就难以养出健康的肉牛。对于肥育牛来说,肥育牛场应把疾病管理的重心放在控制引发呼吸道疾病(BRD)的应激管理方案上。BRD发病率的高低由免疫能力(抵抗力)、营养状况、应激管理是否到位等三个因素所决定。所谓“群体管理”,就是对整个牛群进行健康风险评估(分为BRD低风险牛群和BRD高风险牛群),考虑牛的运输与到场的天气、工作人员和到场营养因素,采用合理的应激管理方案(如疫苗、预防性注射抗生素等)。参考勃林格的新入场牛应激管理方案和我国各地的生产实践,他建议,对BRD高风险牛群进行整群预防性给药,可降低BRD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多数情况下,可作为到场应激管理的一部分。其他到场应激管理策略还包括:休养以降低应激和恢复免疫力、补水、瘤胃功能恢复措施、注射疫苗等等。

第五届全国肉牛产业技术研讨会以“科技助推肉牛产业提质增效”为主题,由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加拿大肉牛业发展协会(CBBC)、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疫病防控专题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吴浩副教授主持。

 

 文 :马亦珩    图:孟凡博     编辑:聂明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