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肉牛营养需要量和饲料成分表指南》新书首次发布

6月12日上午,正值第五届全国肉牛产业技术研讨会在赤峰市举行期间,《肉牛营养需要量和饲料成分表指南》新书发布会隆重举行。这是肉牛营养需要量和饲料成分表指南(简称“红书”)的首次发布。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主任周振明教授主持了发布仪式,本书主要编著者孟庆翔教授和葛翔教授讲话,参加研讨会的450多位来自全国肉牛养殖企业和饲料级兽药供应商企业的代表以及地方政府项目主管部门的领导一起见证了新书发布。

孟庆翔教授指出,肉牛营养需要量和饲料成分表指南是指导肉牛饲粮精准配制和实施精准化饲养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早在上世纪,以中国农业大学冯仰廉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反刍动物营养科学家们,在我国肉牛营养领域科研基础还十分落后的条件下完成了国家农业行业标准《肉牛饲养标准》(NY/T 815-2004),填补了我国肉牛饲养和营养学应用领域的空白,为推动我国肉牛产业的科学化和标准化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但是,随着我国肉牛产业的快速发展,这个行业标准一直没有修订,很多肉牛营养需要量和饲料成分数据已经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肉牛生产和饲料企业对于修订或制定新的肉牛营养需要和饲料成分表相关标准的呼声很高。为此,我们在查阅大量国内外肉牛领域科研和生产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分析、比对、验证,编撰了这本《肉牛营养需要量和饲料成分指南》,旨在为我国肉牛养殖和饲料企业提供实用的生产指导。本书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规范了肉牛业常用术语和定义,便于行业中规范性使用;二是明确了肉牛营养需要的能量与蛋白质体系与各种营养需要量指标,而且与国际先进水平是完全接轨的;三是提出了肉牛饲粮纤维、淀粉、非纤维碳水化合物和主要矿物元素比例的需要量或供给量推荐标准;四是建立了含有我国南北方230多种常用肉牛饲料原料营养成分含量的饲料成分表;五是建立了“一牛星”肉牛专用饲料配方软件,用于优化饲粮配方设计和评估饲粮应用的效果,尤其是增重速度和经济效益的评估。孟庆翔最后说,这个指南目前还仅仅是一个初级版本,不合适、不完善甚至错误之处在所难免。我们本着虚心接受各方批评的精神,先行抛出这份指南作为一个靶子,热忱欢迎全国更多的饲料企业、肉牛养殖企业和广大科学技术人员,积极使用这个指南,不断发现和指出其中的问题,帮助我们一起修改它、完善它。这不仅是对我们团队工作的支持、鼓励与鞭策,更是对我国肉牛行业的支持和负责。

                                   赠书仪式
葛翔教授就“一牛星”肉牛专用饲料配方软件的开发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指出,自2018年以来与孟庆翔教授组成团队合作开发“一牛星”肉牛专用饲料配方软件,这是一段难忘的心路历程,我们团结合作,互相切磋,取长补短,不断完善。在选用国外很多数学模型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我国牛种和饲料营养价值独特性这一中国元素。他最后说,我们这款软件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它是一款我国自主设计的配方软件,而且经常都有新的内容推出用于完善软件的设计。
一些参会者就软件的应用环境和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孟庆翔教授以签名赠书方式回馈每一位提问者。会前,葛翔教授作了“一牛星”肉牛专用饲料配方软件应用的免费技术培训,让参会者学到了计算机配方的基本技能。

                           一牛星软件培训

温馨提示:

1、“一牛星”肉牛专用饲料配方软件编写组热忱欢迎肉牛界同仁积极应用本软件和营养需要量数据进行生产性验证,以提出进一步修改建议和意见。2021年6月~2023年5月为本软件的推广期,使用费收费标准见附件
2、《肉牛营养需要量与饲料成分表指南》出版物原价200元/册,现8折优惠,即每册160元,5册以上免邮费。
3、已购买“一牛星”肉牛饲料专用配方软件的正式客户,每套软件可获赠《肉牛营养需要量与饲料成分表指南》出版物(最新版本)1册。
4、联系地址: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朱老师,电话:010 62734561

附件:一牛星肉牛专用配方软件商业推广模式1.5 试行

 

撰稿:王博玄       图片:吴浩       编辑:聂明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