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牛眼结膜炎的防治

牛眼结膜炎的防治

2016年12月28日

1210 次阅读

牛眼结膜炎是牛最常见的一种眼病,有卡他性、化脓性结膜炎等类型。结膜炎是眼结膜受外来或内在轻微刺激引起的炎症。

1 发病症状

牛眼结膜炎的共同症状是羞明,流泪,结膜充血,结膜浮肿,眼睑痉挛,渗出物流出及白细胞浸润。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病型,结膜潮红、肿胀、充血,流浆液、黏液或黏液脓性分泌物。重度病症,眼睑肿胀、带热痛、羞明、充血明显,甚至见出血斑。炎症常波及球结膜。分泌物量多,初稀薄,继发变为黏液脓性,并积蓄在结膜囊内或附于内眼角。当炎症侵及结膜下时,结膜高度肿胀,疼痛剧烈。慢性卡他性结膜炎多由急性转来,症状不明显。充血轻微,结膜呈暗红色、黄红色或黄色, 羞明很轻或见不到流泪症状。经久病例,结膜变厚,呈丝绒状,常有少量分泌物。化脓性结膜炎是因感染化脓菌或某种传染病经过中发生,或是卡他性结膜炎的并发症。化脓性结膜炎症状较重, 常由眼内流出多量纯脓性分泌物,时间越久越浓,上下眼睑常被粘在一起。化脓性结膜炎常波及角膜而形成溃疡, 常常带有传染性,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一般容易治愈。若病因不除或治疗不及时常转为慢性。化脓性结膜炎常取慢性经过,易导致角膜的严重并发症,预后须慎重。

2 防治

结膜炎易诊断。治疗常采取除去病因,清洗患眼,遮断光线,抗菌消炎和对症治疗。

2.1 除去病因

牛结膜对各种刺激有敏感性,环境不良是常见病因。牛结膜炎可由结膜外伤、各种异物(如灰尘、谷物芒刺、干草粉末、花粉、烟灰、被毛、昆虫等)落出结膜囊内或粘于结膜面上引起;也可由化学物溅入,如石灰粉、熏烟、厩舍、空气中大量氮和硫化氢等刺激性气体存在, 各种刺激性药品包括消毒药品、农药等误入眼内。还可因光学的(如强日光直射)、温热的(如热伤)、寄生虫(如牛泪管吸吮线虫)、传染病(如传染性鼻气管炎引发、牛流感、牛流行热继发)、毒物(如毒药或误食有毒植物)等引发。由传染病、寄生虫病引发或继发、并发的症候性牛结膜炎,

以治疗原发病为主,适当对症治疗。其他原因引起的,应先设法将原因除去。由环境不良引起的,应改善饲养环境。

2.2 清洗患眼

洗眼溶液常见的有:2~4%硼酸溶液,0.1%利凡诺溶液,0.85%生理盐水,0.01~0.02%高锰酸钾溶液,0.5~1%明矾溶液,0.01%呋喃西林溶液,0.1%新洁尔天溶液等。常用3%硼酸溶液或0.1%利凡诺溶液洗涤结膜囊。冲洗患眼后, 立即选用恰当眼药水或眼软膏点眼。常见抗菌素眼膏有:1%~2%红霉素、四环素、金霉素、新霉素等眼膏。常见眼药水有:1~4%后马托品溶液、0.5%醋酸可的松溶液,3~5%磺胺嘧啶溶液,0.5%磺胺噻唑溶液,10~30%磺醋酰胺钠溶液,0.5~1%新霉素溶液,0.5~1%金霉素溶液,1%链霉素溶液,0.5~2%硝酸银溶液,1~2%硫酸铜溶液,0.5~2%硫酸锌溶液等。 2.3 遮断光线

将患牛放在暗厩内, 也可装眼绷带。当眼分泌物较多时,装眼绷带妨碍随时清洗患眼,以不装眼绷带为好。

2.4 对症治疗

急性卡他性牛结膜炎, 充血显著时,初期冷敷。分泌物变为黏液时,改为热敷,用0.5~1%硝酸银溶液点眼,1~2次/d。

详细信息见:中国知网  《兽医临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