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恩施:2014上半年肉牛市场产值2.8亿元

恩施:2014上半年肉牛市场产值2.8亿元

2016年9月11日

760 次阅读

       据荷兰合作银行研究指出,猪肉正面对消费增长放缓,而牛肉等红肉类别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更多独家财经新闻,请加微信号cbn-yicai)

       据统计,2011 年,猪肉占肉类总销售量的百分比下降至65%,而家禽(20%),牛、羊肉(15%)的市场份额相对增长。

       荷兰合作银行资深市场分析师潘晨军表示,中国人的口味正随着消费能力的改变而改变,进而对肉类的附加值、品种与健康价值更为讲究。由于采用不同的喂饲方法,相比猪肉,牛肉和羊肉被认为更有营养、更绿色和更安全。

中国牛肉产量严重下降

       官方数据统计显示,自2004年来,中国的肉牛存栏量一直在下降,2006年至2011年间下降最为显著。

       对于我国牛肉产量严重下降的原因,潘晨军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牛肉业一直缺乏政府支持。与猪肉和家禽行业相比,牛肉业受到的政府扶持最少,在特定地区,猪农获得的补贴是养牛农的8倍;其次,与其他主要牛肉生产国家相比,中国肉牛的生产力非常低,把关键的生产力参数加以比较,中国肉牛的单产只有40%—50%,而美国和澳大利亚则是55%,中国肉牛的屠宰重量只有500公斤,而美国为700公斤;第三就是很少有农民愿意投资或扩大牛群数量,主要由于劳动力短缺、生产周期较长等原因。

       为了应对持续增长的需求,中国政府发布了《2020年牛肉产业发展规划》,旨在支持牛肉产业,并把国内产量从现今的630万吨提高至2015年的717万吨和2020年的786万吨。

中国牛肉进口量仍持续增长

       据荷兰合作银行统计,2013年,中国牛肉进口总量达29.7万吨,是2012年的3.79倍。2014年第二季度,牛肉供应依然短缺。

       “预计在未来五年内,每年的牛肉进口量将增长15%至20%。”潘晨军告诉记者。

       潘晨军同时表示,即使国内牛肉供应有小幅回升,但可以肯定的中国仍将继续增加对进口牛肉的依赖。随着澳洲新鲜及冷冻牛肉进口禁令的刚刚解除,中国向更多开放国家开放市场的态度愈加积极,中国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向巴西牛肉打开大门,2014年底可能会向美国牛肉打开市场。

       责任编辑:陈万宝

       详细信息见: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