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全国专用玉米青贮推广项目第一阶段工作收官河北

2015年5月5日-10日,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翔教授在中国农垦集团公司总经理海唯俊陪同下,来到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查尔维尔市的诺埃拉肉牛养殖场(Noella Station Farm, Charleville,Queensland)进行参观考察。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农业领域“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我国在海外通过购买或租赁等方式参与国外农场的经营活动,开始了与国外农业企业的广泛合作。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在澳洲购买和经营诺艾拉肉牛养殖场,是我国农业领域“走出去”战略的一个有益尝试。
诺埃拉肉牛养殖场是一家由中国农垦集团出全资购买的农场,占地3.08万公顷(合46万亩),饲养3000多头肉用母牛。孟庆翔教授对该养殖场的经营策略、养殖品种、养殖技术以及产品出口到中国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询问。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的领导希望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高校的深度合作,并希望把澳洲诺埃拉肉牛养殖场建成中国在海外开展肉牛领域成功合作的示范与培训基地。
孟庆翔教授详细询问了牛场的牛种选择、饲料饮水、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犊牛阉割去角、断奶和市场营销等技术及经济细节。得知这个牛场现在只有中方一名场长和一名聘用的澳大利亚人负责管理外,孟庆翔教授十分赞赏他们的工作效率。
诺埃拉肉牛养殖场位于牛蜱流行的北领地与无牛蜱的南部之间的过度带地区,饲养的牛种以抗旱王牛、婆罗门牛、夏洛来牛、圣哥鲁斯牛及其它们的杂交种为主。孟庆翔询问他们如何决定所饲养的牛种时,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场长刘县迎回答说,我们中国人在澳洲养牛还处于学习阶段,澳洲农民养牛一定根据当地的地理条件来决定饲养什么牛种,而且以杂交种为主,因为杂交种抗病力强,生长速度快,他们很少养纯种牛。他还介绍说,这里养母牛的成本很低,一头牛一年可产一个犊牛,完全靠天然牧场放牧,从来不补谷物饲料,牛的出售通过拍卖方式完成,市场牛价大约1千克2澳元,合人民币每千克10元钱,一般长到300千克体重就可以出售,可以卖到600澳元。
在保定牛栏(handling yard)前,刘县迎向孟庆翔做了详细介绍。他说,保定牛栏是牛群治疗、修蹄、去角、阉割、称重、装卸等工作必备的设施,对于保障牛的安全、人的安全和提高工作效率至关重要,澳大利亚在这一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除了更多的牛群外,诺埃拉牛场独特的自然景观,如当地特有的瓶子树(bottle tree)和羊驼、袋鼠、鸸鹋等,也给考察活动带来了无限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