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第五届全国肉牛产业技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6月11~13日,在美丽的内蒙古赤峰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肉牛主产区的大型肉牛养殖企业负责人,饲料、兽药和设备供应商企业代表以及赤峰市各旗县畜牧局长等共400多人出席。研讨会议题包括开幕式、企业家论坛、肉牛营养需要量发布、专题报告、饲料配方软件培训和肉牛养殖合作社参观等。本届研讨会以“科技助推肉牛产业提质增效”为主题,由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加拿大肉牛业发展协会(CBBC)、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罗健,赤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国森,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孟庆翔、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玉满,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许尚忠,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周振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
在开幕式中,汪国森指出,赤峰市位于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地区,是农牧业生产大市,也是内蒙古的一张名片,山水林田湖草沙样样俱全,家畜存栏占全自治区的近20%。多年来,肉牛产业一直在赤峰市畜牧业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通过强化科技支撑,完善现代化养殖、加工和销售服务体系建设,发挥金融助力,赤峰市肉牛产业在扩群增量和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2020年底全市肉牛存栏244.8万头,其中繁殖母牛存栏116万头,年出栏肉牛141万头,牛肉产量21.7万吨。赤峰市多年来重点推广西门塔尔牛品种繁殖改良,全市有配站点1145个,肉牛改良率达到97%以上,形成了阿鲁科尔沁旗、克什克腾、巴林右旗,敖汉旗四个肉牛育种群。2020年继续加大改良力度,投资1.47亿元,建设了赤峰市种公牛站,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全国领先的种牛繁育基地。在养殖模式上,赤峰市因地制宜,形成了肉牛养殖小区、养殖大户,养殖专业村、公司+基地+农户等一系列养殖模式,使规模化现代化养殖水平不断提升。赤峰市自主培育、引进屠宰加工龙头企业21家,年屠宰加工肉牛30万头以上,年销售收入20亿元。赤峰市选择肉牛产业作为推动农民增收、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这次大会的召开,对扩大赤峰市牛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提升肉牛产业发展质量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全市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把肉牛产业发展成为全市优势产业的步伐。
                   汪国森副市长在开幕式致辞
                               
                            孟庆翔教授开幕式致辞
孟庆翔教授指出,今年6月1日,《国家乡村振兴促进法》开始正式实施,这是广大农牧民及农牧工作者的大好事。党中央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其中,产业兴旺被定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生活富裕是最终目标。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内容和关键是产业振兴。肉牛产业作为我国农牧业中的重点产业,在我国农牧业和乡村发展中一直占非常重要的地位。特别是脱贫攻坚战略实施期间,全国各地陆续启动了大批肉牛养殖项目,在不少贫困地区成功解决了百姓的脱贫问题,甚至一些百姓因为肉牛养殖过上了小康富裕生活。但是,我国肉牛养殖在技术上还很不完善,与肉牛业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年会议的主题确定为“科技助推肉牛业提质增效”。我们在这里给全国肉牛行业提出了一个口号,就是通过科技推动肉牛产业的创新发展,推动行业科技进步。
在主旨报告环节,农业农村部罗健巡视员对农业农村部最近出台的关于《推进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的产业支持政策进行全面详实的解读。他着重指出,发展肉牛生产,对于增强牛肉供给保障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国肉牛生产总体保持增长态势,规模化比重不断提高,生产水平逐步提升。但由于肉牛产业基础差、生产周期长、养殖方式落后,生产发展不能满足消费快速增长的需要,牛肉供给面临一定压力。为此,农业农村部出台了这个五年行动计划的文件。随后,他详细介绍了五年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总体思路与行动目标、12项重要任务和3条保障措施。
                          农业农村部罗健巡视员 
在专题报告环节,来自加拿大和法国的肉牛专家通过视频方式分别介绍了加拿大肉牛产业链的经验与国家发展战略和法国肉牛组织化体系与肉用母牛养殖技术。来自中国相关高校、科研单位和大型企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分析了我国肉牛业在新冠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的新变化、新问题和新机遇,围绕禁抗大背景下饲料利用、疾病防控、繁殖母牛和犊牛健康养殖、肥育牛养殖管理、产业创新发展等议题,提出了建立我国肉牛产业健康发展模式的构想,以进一步提高肉牛产业的整体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推动中国肉牛产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报告现场
由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专家编著的《肉牛营养需要量和饲料成分表指南》和“一牛星肉牛专用饲料配方软件”在研讨会上进行了发布。该指南和软件为广大养殖企业和饲料企业提供了肉牛精准饲养与营养管理的技术指导。
                                新书发布会现场
                 一牛星饲料配方软件培训现场
                                            敖汉旗蒙北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参观
                                                       和牛养殖参观
                                         
                               翁牛特旗养殖种植合作社参观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和北京一牛肉牛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承办,内蒙古肉牛产业协会、北京缤富食品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窦店恒升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感谢各位牛人的参与,下届肉牛大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