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加拿大考察报告三:加拿大肉牛养殖牛舍、设施与设备

图文:  孟凡博        编辑:聂明非

在几天的参观考察中,代表团成员都有一个强烈的对比感受,那就是无论是围栏肥育牛场,还是育犊母牛场,也无论其牛场养殖规模大小,加拿大肉牛养殖场的牛舍建造都比较简单,但设施与设备却一应俱全。对比之下,我国各地肉牛养殖的牛舍建造多数都比较高大上,而用于牛群处置的必需设备和设施基本为零。这导致我国肉牛养殖过程应有的管理措施无法实施,应有的牛群数据无法采集,实施精准养殖和牛群性能改良更是无从谈起。为了促进我国肉牛产业的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牛舍建设和牛群处置设备设施的现代化已经迫在眉睫。在前两期分别报告北美肉牛生产体系和加拿大肉牛业的育种管理体系的基础上,这一期我们重点介绍加拿大肉牛养殖牛舍、设施与设备情况,以期为我国肉牛产业同行提供借鉴。

一、加拿大肉牛养殖牛舍、设施与设备的基本考虑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冬季气温比较低,最低可达-40℃,但他们的肉牛养殖牛舍依然比较简单。经过询问和了解得知,首先,他们养殖的肉牛品种,如安格斯、海福特、夏洛来、利木赞、西门塔尔等,耐寒性能都比较好。其次,肥育肉牛只要有挡风墙和足够的垫草,加上充足的营养,没有牛舍完全可以有很好的性能表现;最后,肉牛养殖是一个经济活动,要把有限的资金花在买牛、买饲料和提高生产性能的管理技术装备上,而不应该把太多的钱花在昂贵的牛舍建设上。他们认为,不同地区的肥育牛或育犊母牛养殖均可在简单的牛舍养殖,但必须配备完备的牛群处置设备设施,尽管牛舍的设计和设备设施可以根据气候、土地面积、投资能力、经济效益等有所差别,但最基本的设计原则是:(1)围栏牛舍要能够满足肉牛基本的生长需要,如提供足够的活动场地、饲料和饮水;(2)牛舍设计以简单实用为主,在保证足够的通风条件和给予牛只必要的保护下,尽量减少建造成本;(3)牛舍设计应考虑减少因粪污堆积或者不悦的气味对周围环境及对动物产生不良影响;(4)牛群处置设备设施必须满足动物的福利要求,且符合肉牛的正常生理行为;(5)在保证操作人员安全和牛群安全的前提下,处置设备实施应最大程度的减少牛只的应激,并减少因处置不当带来的风险。

二、关于肉牛围栏肥育场牛舍、设施与设备

初见加拿大的围栏肥育场,萦绕不去的是广袤的土地、规模庞大的养殖数量、简单合理的设施布局,还有跃马挥鞭,粗犷潇洒的牛仔(Pen Riders)。我们知道,加拿大的肉牛肥育是在围栏肥育场(feedlot)中完成的,肥育牛的养殖规模可以从几百头到上万头不等。经营者可以是个人(家族式)、企业或集团,其中以企业或集团公司较为普遍。每个人的养殖数量一般在1000头至2000头,也有一些家族式企业的养殖规模达到几万头;企业的养殖规模一般都比较大,普遍在几千头至万头;集团公司的养殖总头数更多,一般在几万到十几万头之间,通常将肥育牛分在不同地区的围栏肥育场进行饲养,每个围栏肥育场的存栏数量在万头以上。诺大的肥育牛饲养规模,围栏肥育场的牛栏设计建造必须遵循严格的建设标准。在加拿大,标准的围栏肥育场包括:饲养200-300头牛的大型圈舍(常规应用)、饲养<50头牛的小型圈舍(主要用于科学试验研究)、饮水设施、饲料设施、工作处置区及其设备、以及其他附属设施等。

加拿大肥育牛场的围栏布局

1、围栏圈舍

加拿大肉牛围栏肥育场的围栏圈舍通常是在简单硬化处理的地面上建设的敞开式圈舍,底层铺一层防水工程布,以防止尿液和粪污渗透污染地下水资源。通常将牛粪堆放至围栏中间位置,每年春、秋两季统一清理。用挡风墙将每个围栏分开,部分肥育场还含喷淋设施,用来减少牛只夏季热应激反应。采食区距食槽3米宽的区域需要硬化地面,以防止采食区域粪尿淤积。主要设施有:挡风墙(Windbreak Fence)、垫草(Bedding)、排水设施以及处置肉牛的保定设备。不同肥育场之间的牛栏布局和设计存在较大的差异,在设计上需要考虑的因素有:每头牛在围栏内所占用的面积、围栏内饲养牛只的头数、饲槽的尺寸和围栏的方位等。

典型的加拿大围栏肥育场,后边为木质挡风墙

加拿大肥育场通常利用挡风墙将各个肥育牛围栏分开,肥育牛围栏内可以配有单独饮水槽或两个围栏之间公用同一个饮水槽。围栏内通常用土及牛粪堆砌成一个土坵,可以给肥育牛提供一个相对干爽的趴卧地方。通常围栏的地面设计有2-4%的坡度,以保证围栏内的污水可以正常排出。围栏的前端为料槽,后端有专门用于赶牛的通道(drover’s alley),牛只可以通过赶牛通道去往各个围栏、工作处置区或者装卸牛台。在加拿大,通常1英亩土地(约6亩)可以养125头牛,这其中包括围栏、饲喂区、驱赶通道(drover’s alley)以及管理区域等。根据我们参观过的Highland Feeders肥育场的经验,每个围栏圈舍的设计尺寸为75m*75m。根据牛只体重数据考虑存栏数量:体重300kg以下的断奶犊牛可存栏300头左右,随着牛的体重的增加,则存栏头数降低;400kg以上的牛则存栏250头左右,平均每头肥育牛所占的面积不应少于16㎡。

Highland Feeders围栏肥育场的围栏圈舍和饲槽

Highland Feeders肥育场围栏圈舍之间的过牛通道,可以将牛只驱赶到不同的围栏、工作处置区或者装卸台

2、饮水设施

加拿大肉牛场的饮水设施并不复杂,一般为带有加热装置的浮球式恒温饮水槽,一次可容纳3-5头牛同时饮水。也有长条的恒温加热饮水槽,一次可以容纳更多的牛只同时饮水。这点与我国寒冷地区肉牛场的情况很相似。

Highland Feeders围栏肥育场饮水槽

3、饲料设施

根据加拿大肉牛围栏肥育场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饲草饲料的供应方式也有差别。存栏万头以下的中小型肥育场一般用自产的饲料即可满足需要,而存栏几万头的大型围栏肥育场除自产饲料外,还需要从附近的农场或牧场购买部分谷物和牧草。较大型的围栏肥育场一般都有大型的盛装精饲料原料的料仓(可以由塑料、金属或水泥建造),通常用于存放谷物、DDGS以及其它单一饲料原料。有些围栏肥育场还建有专门的贮料间,三面有围墙,正面敞开,棚内通常由水泥墙隔成一个个隔间,每个隔间内可以存放不同的饲料原料。矿物质、维生素、药物添加剂和预混料一般由专门的商业公司组织配送,存放在专门的仓库中备用。

围栏肥育牛所用的粗饲料比例不高,一般在5%~10%。粗饲料主要为干草和青贮饲料。干草或者垫草通常直接储存于围栏圈舍之外,有条件的牧场也存放于有棚的仓库中。干草或垫草有时也用来充当临时的挡风墙。垫草不仅可以作为围栏肥育牛的保温措施,同时也可以充当肥育牛的部分粗饲料。青贮饲料是加拿大围栏肥育肉牛的主要粗饲料,有地面堆贮、地上式青贮、裹包青贮以及腊肠式袋贮。一般由铲车直接从青贮区取出所需数量的青贮饲料,再直接倒在撒料车内与谷物饲料和预混料混合。

加拿大大型肥育场普遍拥有自己的谷物饲料加工间。谷物饲料经过加工后由TMR撒料车与粗饲料及预混料混合后投喂给场内的肥育牛。一些大型围栏肥育场还拥有自己的蒸汽压片设备或干碾压设备,可以加工小麦、大麦或玉米等谷物。加工的谷物一部分用来满足本场需要,剩余部分也销售给其它没有加工设备的肥育场使用。有些围栏肥育场采用高湿谷物(玉米、高粱、大麦等)作为谷物饲料的原料,其营养价值与蒸汽压片谷物相似。

围栏肥育场的饲料加工间及料仓,正在往撒料车里添加精饲料 

  存放各种单一精饲料原料的料仓

围栏肥育场的TMR撒料车                                                           围栏肥育场的地上式小麦青贮

裹包青贮和腊肠式青贮饲料                                                         存放于围栏圈舍一侧的垫草

4、牛群处置工作区和设备设施

我们在参观时看到,加拿大的所有围栏肥育牛场都有牛群处置工作区,工作区里面有待转栏(holding pen)、拥挤栏(crowding tub)、过牛通道(alleyways)、挤压式保定架(squeeze chute)、装卸台(loading chute)以及一些配套设备,如体重秤、诊疗架、犊牛翻转台等。肉牛保定架分为手动(manual)和液压(hydraulic)两种,而拥挤栏一般设计成圆形,圆心处有一个可180度自由旋转的门板,通过遥控器驱赶牛只进入过牛通道。工作区及牛群处置设备设施主要用于肥育牛的日常处置管理和患病治疗,如入场处理、疫苗注射、阉割、去角、驱虫、更换或补打耳标、激素埋植、疾病治疗等。围栏肥育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牛群处置工作区和设备设施对于肉牛养殖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设施,它不仅可以安全有效地实施牛群日常管理程序,而且还是不断提高牛群性能的必备工具,因为牛群很多重要的生产性能数据(如体尺体重、眼肌面积活体测定、睾丸围等)都需要这个设施设备才能完成。

牛群处置工作区和设备设施根据围栏肥育场的规模而定。小型的肥育场可能一套处置设施设备,而大型肥育场可能不止一套处置设施设备,其中一套或几套用于肥育牛的日常管理,另外一套用于肥育牛的患病治疗。通常一个处置工作区包含一套挤压式保定架和一组或多组过牛通道,肥育牛可以从肥育场围栏圈舍或接收圈舍内被直接驱赶至待转栏,再由待转栏进入拥挤栏,再经过牛通道进入保定架。牛群处置工作区可以放置于室外,但更多企业是放置在室内,因很多围栏肥育场的牛群处置工作区都安装有计算机管理软件,对牛群的生产性能记录和追溯信息进行管理。随着牛群管理的日益科学化和信息化,室内的计算机软件系统还具有远程通讯功能,把饲料、体况、患病、治疗、管理等信息直接上传给专门化咨询公司的科学家,以获得即时的问题解决方案服务。所以,室内的牛群处置工作区不仅配备完善的水、电和排污系统,而且还具有良好的加温和通风设施,以提供操作者任何时间进行牛群处置操作的舒适工作条件。

配有耳标识读器、体重秤的肉牛保定架              围栏肥育场频繁使用后的肉牛保定架,每天需要处理几百上千头肉牛

过牛通道的清粪处理                                                                                室内的弧形过牛通道

带180度自由旋转门板的拥挤栏

围栏肥育场新购入或出售牛只时,通常通过一个叫做“装卸台”的专门区域完成牛只上下车辆的装卸活动。根据肥育场的实际需求和气候条件,装卸台可有不同的类型。复杂的装卸台建有专门的房子或棚,地面为混凝土,过牛通道全部在室内;简单的装卸台直接建在户外,不单独建房或棚。另外,装卸台可以是固定式的,也可以是移动式的。

牛只装卸台及分栏通道                                                        与装卸台配套的牛只分栏通道

与牛只装卸台相连的隔离围栏                                                                            木制的牛只装卸台

5、附属设施

肉牛围栏肥育场的一些附属设施也是必不可少的。根据肥育场的规模和地理位置不同,围栏肥育场的辅助设备主要有种植机械、牧草粉碎、谷物烘干和垫床垫草喷洒设备等。由于加拿大肉牛围栏肥育场一般距离市区较远,人烟稀少的地区,周边存有大量可耕种的土地。除了根据市场价格外购部分谷物饲料外,肥育场自己也会种植部分谷物,一部分谷物用来制作全株青贮,另一部分经过烘干后存于料仓中作为本场肥育牛的精饲料,而剩余的秸秆则打捆用于肥育牛的垫草。垫草的喷撒作业也都是由专门的机械完成的。

围栏肥育场的作物种植机械                                          围栏肥育场谷物烘干设备,谷物烘干后直接存于谷仓中

围栏肥育场牧草粉碎设备

围栏肥育场垫草喷撒设备                                                                       垫草喷撒操作中

 

三、关于育犊母牛场的牛舍、设施与设备

加拿大育犊母牛生产主要以放牧为主,通常是10英亩(约60亩)放养1头母牛,最佳母牛养殖规模为250头左右。育犊母牛场又分为纯种育犊母牛场和商品化育犊母牛场。

1、加拿大的育犊母牛生产系统

母牛产犊季一般为每年春季,产犊的时间正好与春季牧草生长期相吻合,也就是母牛产后可以吃到营养丰富的牧草,可生产出足够的乳汁用来哺育犊牛。加拿大的母牛产犊尽管不少在户外完成,但产犊期间的简易产房还是需要的。育犊母牛场经营者更希望母牛群能够在几周内分批次完成产犊,这样不仅有益于养殖人员观察和护理母牛的分娩,而且如果有任何产犊的问题,也可以及时处理或咨询兽医。同时,短期内集中产犊也可以获得体型和体重较为均一的断奶犊牛,既方便肥育,又能售出更高的市场价格。

母牛孕期、产犊、犊牛断奶是育犊母牛养殖的几个关键管理环节。为了保证母牛在一定时间范围内集中产犊,纯种育犊母牛场会采用人工授精方法,选用良种公牛冻精对优秀的母牛进行选种选配,一个情期过后,经妊娠检测未怀孕的母牛直接用性能良好的本交配种。而商业化育犊母牛场会在每年夏季将性能良好的本交公牛和与配母牛混在一起,经过2个月后再分开。配种季结束后,会统一对母牛进行一次妊娠检查。如果确认母牛没有怀孕,则将其淘汰直接肥育,以保证母牛养殖的效益。

母牛的孕期管理十分重要,其中每个孕期阶段都会根据体况评分进行营养管理。母牛在严寒的冬季产犊要求在有一定保温条件的产房中进行,以保证犊牛的成活率。不过,犊牛待在产房的时间一般不超过48小时,随后便与母牛一同在户外放牧或舍饲饲养。初产犊牛通常需要进行一些标准化程序的操作,如疫苗注射,阉割,去角,烙号等。所有的初生犊牛必须打上经加拿大肉牛身份识别机构(Canadian Cattle Identification Agency)核发的RFID电子标签才能进行饲养。产后一个月的犊牛一般要吃颗粒状的开食料,采用低栏饲喂(creep feeding)方式,只允许犊牛吃料,不让母牛吃到。放牧饲养的育犊母牛一般让犊牛6个月龄时断奶,而舍饲养殖的育犊母牛则犊牛在3月龄断奶。断奶后的犊牛要经过断奶预处理程序,随后进入架子牛阶段。

2、加拿大育犊母牛场的基本设施设备

为了满足上述要求,设施设备对于加拿大育犊母牛场的有效管理是必不可少的。这些设备包括:牛舍、饮水设备、牛群处置工作区及其设备设施、犊牛低栏补料设施、胶泼型驱虫给药架等。

(1)牛舍

与肥育牛舍的情况不同,育犊母牛的饲养是在更大的草场中完成的。冬季草场有挡风墙或简易的开放式牛棚即可,还要有保持恒温的饮水槽。母牛产犊的产房是必不可少的。产房要有一定的保温设施,要有垫草,还要有饲喂设施、保定设施、助产设施、犊牛称重设施等。一个月龄的犊牛需要补充开食料,要给犊牛提供低栏饲喂设施。

加拿大育犊母牛场不可缺少的挡风墙、简易牛棚和垫草

(2)饲料和饲料库

育犊母牛的饲料相对简单,母牛放牧期间补料很少,更多补充的是矿物质-维生素舔块、青贮饲料、干草等,而冬季舍饲阶段可以采用贮存干草或精饲料饲喂。舔块设备一般直接放置在牛可以接触到的地方即可,青贮饲料可以用运输机械运送到草地上撒喂即可,干草可以通过草架饲喂。

育犊母牛场干草草架

(3)母牛处置工作区和保定架

育犊母牛养殖也需要处置工作区和保定架等设施,但通常没有肥育牛那么复杂,例如大部分育犊母牛场的保定架基本上都是手动的,操作方便,价格低廉。与肥育牛的设施不同,育犊母牛的处置工作区通常要根据实际操作需要增加一个诊疗架(palpation cage),用来做母牛的妊娠诊断和人工授精。而且,过牛通道通常也需要具备宽度可调节功能,这样保证怀孕母牛、青年母牛和断奶犊牛均能正常通过。

         

育犊母牛场增加诊疗架后的手动肉牛保定设备              育犊母牛场的保定系统,过牛通道的宽度可调节

           

育犊母牛场在冬季使用的料槽和饮水设施                                    育犊母牛场移动式补充料采食设备

育犊母牛场的产房

(4)胶泼药物涂抹架

母牛体外寄生虫的防治是一个必须重视的工作。加拿大育犊母牛场采用一个自制的简单装置—胶泼药物涂抹架,把胶泼剂药物涂抹在牛的身体上,可以起到防治蚊蝇叮咬和除虱灭癣等作用,值得我们借鉴。

育犊母牛场胶泼药物涂抹架

 

后续精彩,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