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孟庆翔:牛源短缺限制我国肉牛业发展,要重视KPI与SOP、数字化等

2018年11月24日,秋冬寒已至,正是滋补好时节。牛羊肉作为滋补佳品深受欢迎,作为牛羊肉消费大省,南方地区肉牛羊养殖正在逐步崛起, 产业前景广阔,为了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2018首届南方肉牛羊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孟庆翔做了题为《肉牛精准化饲养与产业发展趋势分析》的报告。

孟庆翔指出,精准饲养管理在我国极为迫切。我国土地有限,特别是南方地区牛业发展严重受土地制约;牛源短缺限制我国肉牛业,发展企业购买牛源劲头十足,在国外买买买,我们应自己来解决牛源短缺的问题;牛用饲料短缺价格昂贵;技术相对落后等一系列的问题决定了我们要走适度规模的路子,进行精准饲养管理。

他还介绍了精准化饲养管理面临的挑战和需要的基本条件,如建立和采用合理的肉牛饲养标准;给牛提供合理的饲养环境:牛舍设计;数据记录与追溯管理;管理团队等。

他提醒南方肉牛产业发展时一定不要走北方发展中波折的老路,在牛舍建设上吃尽苦头。

孟庆翔教授从饲养理念、养殖标准、操作规范、试验示范、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可以借鉴的国外实施肉牛精准化饲养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弯道超车是有可能的。

KPI与SOP

SOP是肉牛养殖过程中的标准化操作规程,是养殖过程中需要遵循的“宝典”。

SOP需要与肉牛养殖过程的KPI相结合。

KPI是肉牛养殖各个重要环节的关键性能指标,是标杆要求。精准化饲养未达到PKI指标要求时,要用SOP去管理。

必须要解决好KPI与SOP的相关问题,产业才能做起来。

数字化与设施设备

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数字化管理,如繁殖管理、保险管理、安全追溯等。国外养牛业对设施依赖很重,我们要研究自主产权设施设备,才能拿到基础数据。没有设施就没有安全;没有设施就没有数据;没有数据就没有改进,没有改进就没有效益!

 

信息来源:中国动物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