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首届国际肉牛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借“智”国际,全球牛咖汇聚科尔沁草原!

9月21日,首届国际肉牛产业高峰论坛在内蒙古副中心城市——通辽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由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以下简称“产业联盟”)主办,内蒙古科尔沁肉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农业农村部原总畜牧师、产业联盟理事长王智才,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许尚忠、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孟庆翔教授、国内外肉牛产业界知名专家及来自全国肉牛领域的企业家、养殖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许尚忠       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孟庆翔教授

本次论坛以“从国际视角助力产业升级”为题,围绕育种、营养、产业经济、现代化农业企业管理等议题开展交流与讨论。各领域专家、优秀企业家为与会人员做了专题报告,受到热烈欢迎,引发积极讨论。

如何提升养殖效益、提振产业发展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许尚忠从中国传统牛文化谈起,强调弘扬本土黄牛文化,引进先进科技,形成黄牛产业,振兴黄牛经济;众所周知,肉牛营养和饲养管理是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孟庆翔教授做了“实施精准营养管理提高肉牛养殖效益”的报告,介绍了精准营养管理的意义以及国外的经验,并着重讲解了育犊母牛环节养殖关键技术与规范;此外,企业的经营管理也是关乎发展的关键因素,美国嘉吉Clemens Tan分享了“现代化农业企业管理模式”;爱尔兰养殖专家Ian Lahiffe从全球视角对中国的肉牛行业进行审视,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美国Genetics公司的Jerry Brink分享了美国的肉牛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供国内肉牛业参考借鉴;关于育种方面,中国农业大学张胜利教授详细讲解了“肉牛联合育种行动计划”;中国农业大学戴蕴平教授分享了“基因编辑及生物技术在肉牛育种中的应用”;加拿大的Mark Lohner介绍了加拿大肉牛围栏肥育技术和管理;法国育种Marielle Breheret也分享了法国优秀的肉牛品种、杂交优势及其在中国的适应性;澳大利亚的 Gary Legg详细讲解了澳洲肉牛产业的发展以及澳洲肉牛产业协会的情况,为中国牛人提供了详实的信息和数据。

中国肉牛产业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肉牛养殖面临着许多技术和经营问题,需要不断提高国内肉牛品种的生产性能和遗传品质,需要关注肉牛营养与饲养技术的应用,需要重视肉牛疫病的防治,需要加强肉牛企业的管理等。此次论坛的举办,为我国肉牛养殖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获得广大养殖者的共鸣。

产业联盟一直致力于整合国际资源,搭建国际平台,引进先进理念,为中国肉牛领域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通过此次论坛,希望肉牛界同仁可以借“智”国际,通过学习产业发达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和成功的管理经验,不断完善我国肉牛产业体系,推动我国肉牛产业向高效、健康、可持续方向进一步发展!

此外,为助力产业脱贫,帮扶通辽肉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联盟与通辽市政府签署了肉牛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在肉牛产业体系技术建设、产业扶贫、标准制订、人才培养、养殖技术、疫病防控、产品质量安全、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大数据、国际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