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通过生产管理预防牛病毒性腹泻(BVD)

通过生产管理预防牛病毒性腹泻(BVD)

2016年12月28日

1209 次阅读

BVD(牛病毒性腹泻,下同)可能是造成农户最大经济损失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它传播迅速且无法治愈。但别被它的名字所迷惑,BVD对牛群繁殖力的影响可比它对消化道的影响更大。

堪萨斯州立大学兽医学院的格雷格·汉兹莱克博士说: “腹泻其实只是牛患BVD后其中一种很轻微的表征症状。凡是感染该病毒的动物,免疫力都会下降,这使得它们更容易患腹泻症及肺炎,对带犊母牛群而言,BVD对畜群生殖方面的影响最为严重。”据他描述,如果受BVD感染可能导致母牛受孕率下降、犊牛出生40天内死亡率升高、妊娠期发生流产、以及犊牛畸形率增加。

如果胎儿在母体内感染这种病毒,那么在它们出生后这种病毒就会一直在体内存在并向外传播病毒。这些犊牛被称为持续感染牛(PI,下同)。

汉兹莱克提到:“如果一只母牛在怀孕的第40-125天期间被病毒感染并将病毒吸收进入体内,那么它生下来的犊牛天生就会携带这种病毒,而该病毒不会被视为“异物”,因此这种病毒会在犊牛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过程中持续不断地传播。”

并且病毒很容易传播。

汉兹莱克介绍到,这种病毒只需通过牛身体上诸如眼睛和鼻子这些地方的分泌物,以及尿液和粪便,就可以传播至另一只动物。更为可怕的是,BVD竟可以在类似靴子和球形喷雾器这种非生命体上存活数天之久,这使得生物安全规范的实施变得尤为必要。

这种病毒也可以在繁殖过程中通过被感染的公牛的精液进行传播。这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它们的生育力。

这才是真正让这种疾病变得棘手的地方。

汉兹莱克说:“达到生育年龄的持续感染牛的后代都将是持续感染牛,但是这只是持续感染牛的一小部分来源。讨厌的是,大多数持续感染牛本来都应该是健康的,只不过它们恰好在其母亲怀孕的40-125天被病毒所感染。”

在持续感染牛被发现和消除以前,BVD会一直在牛群中传播,对此,汉兹莱克博士建议农户对牛群进行测定。然而,一旦那些持续感染牛被确定出来,如何处理它们,就只能凭生产商们的道德准则了。

他说:“这些动物不应被出售。”

他提到:如果将持续感染牛出售,那么购买者无论购买持续感染牛还是与持续感染牛接触过的牛,他们的牛群都有很大的风险被这种病毒感染。汉兹莱克认为农户最好能对那些持续感染牛实施安乐死,或者将它们隔离后屠杀。

他说到,尽管市面上有预防BVD的疫苗,但最好的防范措施,是对进入牛群的每一头牛进行严格把关。

最后,汉兹莱克总结到:“更好的解决方法是不要冒险带回任何一头疑似的持续感染牛。如果你坚持要买下它们,那就先将它们隔离30-45天,以防其将BVD传染给畜群中的其它牛。当人们开始意识到BVD的严重性并了解如何才能阻止它们在带犊母牛群中传播的时候,BVD将变成一种可被人类控制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