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紫花苜蓿青干草调制技术规范

紫花苜蓿青干草调制技术规范

2016年12月28日

1505 次阅读

1、前言

《肉羊良种快速繁育及标准化饲养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是由包头市科技局批准立项,包头市草原工作站承担的重大科技发展项目,项目实施期限为2005-2006年,现已圆满完成。项目组成员在本项目实施过程中,结合包头地区畜牧养殖状况及紫花苜蓿种植情况,总结编写了《紫花苜蓿青干草调制技术规范》,对包头地区紫花苜蓿青干草的生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范围

本规范阐述了紫花苜蓿青干草的调制方法、品质鉴定及贮藏方法等。

3、原理

苜蓿青干草是指在紫花苜蓿在量质兼优时期刈割,经自然或人工干燥调制而成,并能长期贮存的。

4、紫花苜蓿青干草调制方法

4.1 收割时期

为了兼顾苜蓿的质量和产量,适宜在现蕾至初花期收割。收割时间选择在天气晴朗无雨的午后收割最好。

4.2 干燥方法

4.2.1 压裂茎秆法

用茎秆压扁机将草茎纵向压裂,可缩短干燥时间,并使干燥均匀,营养损失少。

4.2.2 翻晒通风干燥法

将收割的苜蓿均匀摊晒,并及时进行翻晒通风,使其充分暴露在干燥的空气中,以加快干燥速度。

4.2.3 草架干燥法

搭制简易的干草架,收割的苜蓿在地面干燥半天至一天,含水量降至40%~50%,然后自下而上逐渐堆放,或打成直径20 cm左右的小捆,顶端朝里码放。

4.2.4 阴干干燥法

苜蓿水分含量降到35%~40%时,应及时聚堆、打捆进行阴干,或在草棚内风干。打捆干草堆垛时要留有通风道以便加快干燥。

4.2.5 常温鼓风干燥法

刈割后的苜蓿含水量降至50%左右时,置于设有通风道的草棚下,用普通鼓风机或电风扇等吹风装置,进行常温吹风干燥。

4.2.6 高温快速烘干干燥法

将苜蓿置于烘干机中,在800~1 100℃的温度下,经3~5 s的干燥,使水分降至10%~12%,然后贮藏。

5、干草湿度的鉴定

5.1 含水量在50%左右时,苜蓿叶片蜷缩,由鲜绿色变成深绿色,叶柄易折断,茎秆下半部叶片开始脱落,茎秆颜色基本未变,压迫茎时,能挤出水分,茎的表皮可用指甲刮下。

5.2 含水量25%左右的青干草,手摇草束叶片发出“沙沙”声,易脱落。

5.3 含水量18%左右的青干草,叶片、嫩枝及花序稍触动易折断,弯曲茎易断裂,不易用指甲刮下表皮。

5.4 含水量在15%左右时,苜蓿叶片大部分脱落且易破碎,弯曲茎秆易折断,并发出清脆的断裂声。

6、苜蓿青干草品质的鉴定

6.1 湿度

优质青干草的含水量应为15%~18%,如果含水量在20%以上,贮藏时应注意通风。

6.2 颜色

优良的干草颜色基本保持绿色,绿色越深营养物质损失越少,劣质的则呈现暗色或黄白色。

6.3 气味

好的青干草有清芳香的气味,品质不好的,有霉臭及焦灼气味。

6.4 病虫害感染情况

优质的青干草不含有病虫侵染的植物,凡是经病虫感染过的苜蓿调制成的干草,不仅营养价值低,而且有损于家畜的健康。

7、青干草的贮藏

7.1 露天堆垛

选择地势平坦高燥、排水良好、背风和取用方便的地方堆垛,堆垛形式有长方形、圆形等,堆垛时,尽量压紧、加大密度。

7.2 草棚堆藏

气候潮湿、条件较好的牧场应建造简易的干草棚,可大大减少青干草的营养损失。存放时棚顶与青干草保持一定距离,以便通风散热。

7.3 压捆青干草的贮藏

为了便于贮运,使损失减至最低限度并保持干草的优良品质,生产中常把苜蓿青干草压缩成长方形或圆形的草捆,然后贮藏。草捆垛一般长20 m、宽5~6 m,每层根据青干草含水量与草捆垛的大小布设通风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