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水牛养殖技术

水牛养殖技术

2016年12月28日

1205 次阅读

水牛具有耐粗饲、耐湿热、抗病力强的特性,适应南方的生态环境及农村粗放的饲养条件,杂交改良后,仍保持了本地水牛的生物学特性,农民很容易掌握饲养管理技术,便于在广大农村推广应用。

我国亚热带和热带地区的水牛,每年农耕季节过后从四五月到l0月~11月,几乎全天候放牧。其原因有三:1.水牛单一役用,春耕秋种过后,使役的任务不多。2.这些地区有池塘沼泽、江河滩地,水草丰盛,放牧节省饲料费用。3.役用水牛没有其他经济收入,放牧期间,自由交配,来年可能得到一个牛犊。这是传统的饲养习惯,虽然11月以后至来年4月进行舍饲,也是以农作物秸秆为主,饲养非常粗放。管理部门常宣传“保膘越冬”,说明冬季水牛往往掉膘,严重阻碍水牛业的发展,也是水牛繁殖率不高的重要原因。这种传统放牧方式完全忽视了驱虫、防疫、配种和补饲等问题,必须改变传统饲养习惯,改善管理。

驱虫

水牛虽然抗病力强,但与其他家畜相比较而言,水牛体内寄生虫的感染率达9%左右,在水面多的地区,如在湖北荆门的调查中发现,感染率高达27.1%,尤以2岁以下水牛严重。建议定期检查,每年春秋两次驱虫。
防疫 贯彻“防重于治”的原则,水牛改良为乳肉兼用后,对结核等传染性疾病更要坚持每年的防疫注射,以及对牛交易市场的防疫检查,培育健康牛群。

配种

杜绝野交乱配。在放牧条件下,养殖户要组织起来,到改良站或水牛研究所购买合格的种牛,按1∶20~1∶30的比例放入牛群,公牛数依公牛年龄、膘情和季节的不同进行调整,才能保证适龄母牛“满怀”。另外,实行水牛杂交改良,引入的摩拉或尼里公牛,实行单栏饲养,到配种时才牵出牛栏,此时公牛往往不爬跨,表现没有兴趣,这是因为这两个引入品种属河流型,我国的地方牛种属沼泽型,在遗传性上存有种属间的差异。

补饲

无论放牧季节或冬季舍饲,都要观察母牛体况与膘情。某块草地,可能牛群中成年母牛能吃饱,青年母牛或较老的牛可能吃不饱,对这些牛必须给予补饲,对跟群配种的公牛,也要根据膘情和精力是否旺盛等情况不定期地补饲。只有畜群处在正常生理和健康状态下,才能收到杂交改良的较好效果。补饲的同时,检查是否有蹄病、外伤或生殖器官疾病,及时治疗,也能促进牛群繁殖率的提高。 1、饲料以青料为主,精料为辅。饲喂的草、料要充足,搭配合理,能满足水牛生长发育和生产需要;平时有充足的青料即可,产奶时再补充一些精料。

广辟饲料来源,保障四季都有草料饲喂。(1)种植牧草:每饲养1头奶水牛需种植0.067公顷象草;(2)饲料青贮:将甘蔗尾、牧草等切成2-3厘米长,压紧密封制成青贮料;(3)秸秆氨化:将秸秆切成2-3厘米长,按100公斤秸秆50-60公斤水和3-5公斤尿素的比例进行氨化。

管理周到细致,饲喂做到定时定量,少给勤添,饲料清洁新鲜,不混杂质,更换饲料要有1周的过渡时间,并保证充足的饮水;不喂腐败、霉坏或污染的饲料及污浊臭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