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关于种公牛站建设规范的探讨

关于种公牛站建设规范的探讨

2016年12月28日

1532 次阅读

随着我国畜牧业的发展,牛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种公牛则是牛业的根基。如果没有优秀的种公牛,牛业将会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加强我国种公牛站的管理刻不容缓。根据农业部《关于加强种公牛站生产经营管理的意见》中的文件精神,我国各种公牛站对自身基础建设工作都更加重视,但目前国内没有一个对种公牛站的规模、选址、布局、工艺与设施等方面做出明确规范的标准,文章对此进行如下探讨。

1. 种公牛站的定义

从事种公牛的品种培育”繁育,及其遗传物质生产经营,并取得国家畜牧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种畜禽经营许可证》的种公牛场。

2.对于种公牛站建设规模的要求

2.1种公牛站建站要求

种公牛站的建设规模应符合国家牛良种繁育体系总体规划布局和牛良种繁育体系结构要求,并符合周边地区对种公牛冷冻精液市场需求量及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建站的条件必须按照《种畜禽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六章 种畜禽生产经营中的具体要求执行。

2.2.建设项目
种公牛站内按功能划分为生产区、管理区、生活区、隔离区。
生产区: 种公牛舍、采精大厅、种公牛冷冻精液生产室等生产设施。
管理区: 办公室、接待室、资料档案室、饲料加工车间、饲料仓库、水电供应设施等。
生活区: 工作人员的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
隔离区: 兽医室、隔离牛舍、病死牛无害化处理与粪便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

3.选址要求

种公牛站地址应选地势平坦、干燥、交通方便、背风向阳、排水良好的地方。当地水源应充足,取用便利,水质良好,符合《NY5027 无公害食品、畜禽饮用水水质标准》要求。

地区内土壤质量应符合《GB15618 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种公牛站所在地空气质量应符合《GB3095-201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要求。无有害气体、烟雾、灰尘及其他污染。周边3Km 内无大型化工厂、矿厂等污染源,远离其他畜牧场、畜禽屠宰场、学校、公共场合、居民居住区、交通干线等。

场舍建设应选在居民居住区及公共建筑物的下风向,并且在饮水源、自来水厂等单位的下游。选址地防疫要求应符合《NYJ/T-2005 种牛场建设标准》。

在以下地段或地区不得建站: 水源保护地、旅游区、自然保护区、环境污染严重的区域、畜禽疫病常发区、山谷洼地等易受洪涝灾害威胁的区域,以及国家或地方法律法规规定需特殊保护的其他区域。

4. 建筑布局

种公牛站内按功能划分为生产区、管理区、生活区、隔离区,各功能区之间应界限分明,各区间应设有隔离墙和消毒设施。生活区、管理区应位于生产区的主风向的上风向及地势较高处,隔离区应位于各站区的主风向的下风向及地势较低处。

生产区按两点式安排,种公牛舍等建筑物应与采精大厅放置一点,种公牛冷冻精液生产室放置一点,两点间用围墙隔开,两点间设有通道并对其进行控制。

种公牛站内生产区域与外界必须有专用道路。生产区门前设消毒间和消毒通。生产区不设直通种公牛站外的道路,管理区和隔离区应分别设置通向站外的道路。道路分净道和污道,两者严格分开,不得交叉与混用。净道用来运送饲料、兽药等; 污道用来运送粪污、病牛、死牛尸体等。

5. 工艺与设施

种公牛站建设之初要考虑生产等技术工艺流程。要预先确定工艺方案原则: 应符合种公牛饲养与选育的技术要求; 应符合种公牛站的防疫要求; 应符合粪尿污水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的技术要求和环境保护的要求; 应符合动物福利的要求,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