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技术培训项目指南

理念:明德为民,专业创新

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结合目前我国肉牛行业培训市场的需求与特点,以培养肉牛行业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为目标,开展培训项目。本指南中的各项培训项目说明供有肉牛生产培训需求的地方政府、学校、企业、肉牛产业生产经营者参考。欢迎洽谈合作事宜或者参加相关培训。

一、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于2003年2月建立,中心秉承“明德为民、专业创新”的理念,以研究现代肉牛产业技术,提供优质安全牛肉和推动肉牛产业发展为目标。肉牛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翔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幼春研究员。

中心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技术力量,具有科研人员6人,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多人,本科生30多人。中心建有分析实验室、信息与网络部、技术培训部和肉牛试验基地。位于北京大兴区的中国农业大学肉牛试验基地包括存栏4000头规模的肉牛试验示范场、利木赞原种牛繁育场、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兴联合实验室、试验饲料厂等。其中,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兴联合实验室配备先进的气相、液相和离子色谱、原子吸收光谱、近红外光谱,拉曼光谱、氮素分析、冷冻干燥、DGGE分子生态学、荧光定量PCR分析仪、厌氧培养系统和人工瘤胃模拟等高级分析仪器。中心具备的试验平台和仪器设备可以满足牛肉品质检测、饲料营养成分分析、饲料生物学效价评价、瘤胃模拟发酵测定、牛肉品尝实验等研究生培养和牛肉企业的技术要求,并为农业部肉牛新饲料评审提供效价评定、屠宰分割和肉质评价等方面的技术支持。

肉牛研究中心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科技部、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等30多项科研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中国利木赞牛品种培育、非粮饲料资源开发与利用、肉牛营养需要动态模型、肉牛追溯系统建设、利用本地奶牛资源生产安全牛肉、三峡库区移民养牛增收致富、西藏牦牛资源开发等多个研究项目。中心还与法国、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荷兰、日本等国外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

肉牛研究中心的目标是发展成为一个集技术研究、推广咨询、人才培养、信息传播、国内外技术交流等职能为一体的研究机构,成为推动我国肉牛产业科技进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农民增收增效的一个重要技术策源地。

二、开展肉牛行业培训的目的意义

随着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人们收入大幅度的提高,国内消费者膳食结构的改善,对于肉类的需求急剧增加,尤其是鲜嫩多汁、低胆固醇、高蛋白的优质牛肉需求更是体现明显。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举办国际会议和活动的机会也越来越多,由于西方长期饮食习惯对于牛肉的依赖,尤其是肉质鲜嫩的优质牛肉,近两年来,全国出现了大量宰杀母牛和犊牛的现象,肉牛存栏量大幅下降,绝大多数肉牛屠宰厂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导致牛肉市场价格大幅攀升。肉牛规模化饲养体系尚未形成。尚未形成有效的肉牛生产体系包括种牛、带犊母牛、架子牛、育肥牛饲养、屠宰分割、物流配送、超市消费等产业链环节的有效组织与协调。

依据上述我国肉牛产业的基本情况,肉牛研究中心将开展肉牛行业国内培训项目,推广国内外实用生产技术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以提高我国肉牛的生产效率和生产水平

三、培训项目设置

(一)肉牛养殖场场长培训班

培训对象:

规模化肉牛育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技术场长、地方畜牧管理部门负责人、畜牧兽医技术人员。

培训内容:

1、牛肉的种类划分、市场供应、价位情况及肉牛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2、不同种类牛肉的生产技术和成本构成以及屠宰厂的收购标准;

3、肉牛安全生产体系——全程可追溯技术;

4、不同规模(500头、2000头)育肥场的经营管理模式、投资额度、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和岗位职责。

培训方式:

授课6天;参观1天,参观内容(大型肉牛育肥场和屠宰厂、肉牛研究中心实验室)。

(二)屠宰厂厂长培训班

培训对象:

肉牛屠宰厂厂长、屠宰厂车间主任、屠宰厂技术员、地方畜牧管理部门负责人

培训内容:

1、肉牛屠宰工艺流程基础知识及操作方法;

2、肉牛屠宰分割技术基础知识及操作方法;

3、牛肉分级基础知识;

4、屠宰厂牛肉食品安全生产体系建设——追溯体系建设

5、牛肉品尝基础知识;

6、屠宰厂生产成本构成以及控制。

培训方式:

授课5天;实践2天,(屠宰实践、分割实践)。

(三)肉牛基础母牛饲养技术培训班

培训对象:

肉牛基础母牛饲养户、地方畜牧管理部门负责人、畜牧兽医技术人员。

培训内容:

1、肉牛良种繁育技术;

2、肉牛基础母牛的生理阶段划分和各阶段饲养技术要点;

3、繁殖母牛常见病防治技术和疫病防控技术

4、肉牛全程可追溯体系建设——犊牛身份标识鉴定;

5、基础母牛养殖成本构成和效益分析

培训方式:

授课3天;参观1天。

(四)架子牛育肥饲养技术培训班

培训对象:

小规模肉牛育肥场场长、技术场长、肉牛育肥饲养户、地方畜牧管理部门负责人、畜牧兽医技术人员。

培训内容:

1、架子牛的选择和运输;

2、架子牛育肥饲养技术;

3、育肥场肉牛追溯体系建设;

4、架子牛育肥生产成本构成和效益分析方法;

5、架子牛育肥阶段常见疾病防治和疫病防治。

培训方式:

授课3天;参观1天

(五)肉牛屠宰分割技术培训班

培训对象:

屠宰厂技术工人、地方畜牧管理部门负责人、畜牧兽医技术人员。

培训内容:

1、肉牛屠宰工艺流程和屠宰操作方法;

2、胴体分割技术和牛肉分级方法;

3、屠宰厂卫生标准操作规范;

4、肉牛屠宰厂食品安全生产技术——追溯技术。

培训方式:

授课5天;实践35天。

此外,肉牛研究中心还将举办各种专题培训班,推广肉牛产业实用先进技术;举办国内和国际学术研讨会,针对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问题和生产问题进行研讨,研究有效的解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