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豆腐渣喂鱼、猪、牛的注意事项

豆腐渣喂鱼、猪、牛的注意事项

2016年12月27日

1585 次阅读

豆腐渣是豆腐加工的副产物,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粗蛋白质为29.8%,无氮浸出物为34.2%,粗脂肪8.8%,钙0.97%,磷0.45%,是牲畜的好饲料。如果饲喂方法不当,不仅不能发挥作用,而且还会产生副作用,造成牲畜、鱼营养不良、拉稀,甚至中毒死亡。因此,用豆腐渣作饲料应讲究科学。

一、豆腐渣喂鱼四注意

1、注意不宜直接生喂。豆腐中含有一种抗胰蛋白酶,它能阻碍鱼体内胰蛋白酶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因此,喂前先将豆腐渣加热煮沸15分钟,可破坏抗胰蛋白酶,从而使饲料中的蛋白质得到充分利用。

2、注意不宜长期单独投喂。虽然豆腐渣中含有丰富的粗蛋白、粗脂肪,但无氮浸出物、维生素及钙和磷含量很少,因此用豆腐渣喂鱼时,一定要搭配适量的其他营养物质与饲料原料,如果喂草食性鱼类,宜搭配些青草、鲜菜叶等青饲料。

3、注意不宜喂得过多。适宜的喂量为:日粮中鲜渣控制在25%-30%,干渣在10%以下。如果过多,会引起鱼类消化不良等症状。

4、注意不宜喂腐败变质的豆腐渣。严重变质的豆腐渣含有黄曲霉素等易使鱼中毒死亡,应禁止使用。

二、豆腐渣喂猪五注意

1、注意不宜直接生喂。生豆腐渣含有有毒物质,喂猪前应将其加热煮沸15分钟,以便分解毒素,增强适口性,提高蛋白质吸收利用率。

2、注意不宜过量饲喂。豆腐渣中粗蛋白质含量低且品质差,必须和其他饲料配合,一般不超过饲料量的1/3,喂量过大易引起消化不良。

3、注意不宜单一投喂。豆腐渣营养不全,要搭配一定比例的玉米、糠麸和矿物质元素,加喂一些青饲料,以满足猪的生长发育需要。

4、注意不宜喂腐败渣。豆腐渣含水量大,放置久了会引起部分有机酸分解,容易分解变质,饲喂时尽可能保持新鲜,若有轻度酸味,喂猪前应在每千克豆腐渣中加50 g小苏打粉,搅拌均匀,以中和醋酸,提高食欲。严重酸败变质的豆腐渣,且勿喂猪。

5、注意不宜用冰冻渣。冰冻渣喂猪,易引起猪的消化机能紊乱,应先融化后再饲喂。

三、豆腐渣喂牛四注意

1、注意不宜直接生喂。将新鲜的豆腐渣与谷物或糟糠混合,添加乳酸菌,在温度高的夏季及春秋加入1.5%糖浆制作豆腐渣青贮饲料。豆腐渣青贮饲料喂牛,其甜味增加,辣味、酸味及苦味减少。豆腐渣青贮制作方法简单,便于农户自己制作。豆腐渣青贮饲料喂牛还有减少牛疾病的作用。另外,在豆腐渣青贮表层加上大麦、玉米或麸糠,作为肉牛的育肥饲料,与用谷物作为育肥牛饲料比,牛的肉质没有差异。

2、注意不宜饲料都不要过分单一。饲料应尽可能多样化,提高适口性并”先饮后喂”,”先粗后精”,促进多采食。

3、注意不宜用发霉变质的豆腐渣。豆腐渣含水量大,放置久了会引起部分有机酸分解,容易分解变质,饲喂时尽可能保持新鲜。

4、注意不宜过量饲喂。开始喂时牛若不习惯,应由少到多逐渐增加用量,喂牛的豆腐渣最多可喂35 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