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西藏高山牦牛

西藏高山牦牛

2016年12月27日

1272 次阅读

西藏高山牦牛主要产于西藏自治区东部高山深谷地区的高山草场。以嘉黎县产的牦牛最为优良。西藏自治区东部、南部山原地区,海拔4000m以上的高寒湿润草场上均有分布。

外貌特征 

头较粗重,额宽平,面稍凹,眼圆有神,嘴方大,唇薄,绝大多数有角,角形向外折向上、开张,角间距大,母牦牛角较细。公、母均无肉垂。前胸开阔,胸深,肋开张,背腰平直,腹大而不下垂,尻部较窄、倾斜。尾根低,尾短。四肢强健有力,蹄小而圆,蹄叉紧,蹄质坚实。前胸、臂胸腹体侧着生长毛及地,尾毛丛生帚状。高山牦牛产乳高峰期为每年的七八两月牧草茂盛期,以第二胎的产乳量最高。每年六七月份剪毛一次,毛和绒的比例为1:1~2。经调教的阉牦牛,性温驯,驮力强,耐劳,供长途驮载货物运输。一般参100~200公斤,边走边放牧采食,日行15公里左右,可连续驮运数月,往返行程一二千公里。高山牦牛对其分布区高海拔、低含氧、温差大牧草生长期短的不良环境适应性很强,是当地人民生产、生活所不可缺的重要畜种。

生产性能

产肉性能:经草地放牧不同,11月上旬在嘉黎测定的成年阉牛之头,达中等瞟情,平均体重379.1kg,平均体重208.5kg。

役用性能

经调教的阉牦牛,性温驯,驮力强,耐劳,供长途驮载货物运输。产毛性能:西藏高山牦牛每年六七月份剪毛一次(带犊阳孕后期母牦牛,只抓绒不剪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