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晋南牛

晋南牛

2016年12月26日

1220 次阅读

产地及环境

晋南牛产于山西省西南部汾河下游的晋南盆地。晋南牛分布于运城地区的万荣、河津、临猗、水济、运城、夏县、闻喜、芮城、新绛,以及临汾地区的候马、曲沃、襄汾等县、市。

外貌特征

晋南牛属大型役肉兼用品种。体躯高大结实,具有役用牛体型外貌特征。公牛头中等长,额宽,顺风角,颈较粗而短,垂皮比较发达,前胸宽阔,肩峰不明显,臀端较窄,蹄大而圆,质地致密;母牛头部清秀,乳房发育较差,乳头较细小。毛色以枣红为主,鼻镜粉红色,蹄趾亦多呈粉红色。晋南牛体格粗大,胸围较大,体较长,胸部及背腰宽阔,成年牛前躯较后躯发达,具有较好的役用体型。母牛头部清秀,前胸宽阔,腹深,蹄大而圆,质地致密,毛色以枣红色为主。

生产性能

晋南牛成年公牛体高、体长、胸围、管围和体重分别为:138.6 cm,157.4 cm,206.3 cm,20.2 cm,607.4 kg,成年母牛分别为:117.4 cm,135.2 cm,164.6 cm,15.6 cm,339.4 kg。晋南牛具有良好的役用性能,挽力大,速度快,持久力强。晋南牛产肉性能尚好。晋南牛是一个古老的役用牛地方良种,体型高大粗壮,肌肉发达,前躯和中躯发育良好,耐热、耐苦、耐劳、耐粗饲,具有良好的役用性能;在生长发育晚期进行肥育时,饲料利用率和屠宰成绩较好,是向肉役兼用方向选育有希望的地方品种之一,但目前还存在着乳房发育较差、泌乳量低、尻斜而尖等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