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川人明年有望吃到“缅甸牛”

川人明年有望吃到“缅甸牛”

2016年11月7日

413 次阅读

新希望投10亿元,“砸”向肉牛产业——在11月3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一个重磅消息传来。

四川新希望集团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签框架协议:新希望将投资10亿元,在景洪市勐龙镇建立肉牛产业园区。届时,从肉牛的健康养殖到屠宰再到后期精深加工和销售贸易,将形成一体化产业链。

  【两年“恋爱”西博会上成正果】
   据新希望云南肉牛项目负责人回忆,和景洪市首次接触是两年前,“就像相亲,当时就有对上眼的感觉。”
    近年来牛肉价格的上涨和国内市场的供不应求,早就引起了他们的关注。瞄准市场需求,他们把目光转向了云南。目前南亚、东南亚牛肉出厂价比国内价格便宜,具有巨大市场竞争力。紧邻南亚、东南亚诸国,云南有着地缘优势,一旦通过规模养殖、集中检疫、规范加工之后打通国际通道,势必带来更多的市场效应。
    与新希望“对上眼”的景洪市也是“有心人”。据西博会云南代表团团长高树勋介绍,为杜绝因走私等非正常途径带来的疫情风险,云南“化堵为疏”,开展了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景洪正是试点城市之一。“借助大企业的市场和技术,将肉牛产业发展起来,既能保证产品安全,又能带动当地就业、助推城市经济发展。”景洪市副市长岩罕班说。
    从初次见面到逐步了解,从规划设计到发展方向,“签约条件已成熟,西博会就像是一场婚礼。”岩罕班说。
   【 每年2万吨牛肉制品进入市场】
    新希望云南肉牛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地缘位置,景洪园区进口的肉牛主要来自缅甸,初期他们会选择400—500公斤的肉牛进口。为了保证进口活牛的安全性,“它们至少会经过两次隔离。”该负责人说。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新希望景洪项目规划占地1200亩,其中1000亩用于建隔离区,剩下200亩将建成加工厂。“目前加工厂征地工作已完成。”
按进度,框架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在6个月内签正式协议,12-18个月后投产,届时,景洪肉牛产业园区每天的成牛屠宰量将为300头左右,年预计达10万头,这意味着每年将有2万吨牛肉制品进入中国市场。届时,四川人将有望吃到质优价廉的“缅甸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