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立春的节日活动

立春的节日活动

2016年10月29日

681 次阅读

    中国是农业古国,农业的丰歉,关系国计民生,也涉及国家安危,因此从政府到百姓,都十分重视农业。在节日文化中,有一个立春节,其中心活动是鞭春牛,它是劝农节,也是春耕序曲。
  春季是从立春开始的,立春又名打春、正月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常言说:“一年之计在于春。”
  通常是在冬至后四十六天为立春,或者在大寒后十五日为立春。当日斗指东北维,此时行黄经315度,气温开始上升,寒气逐渐减弱。但是立春后风大,民谣曰:“春来鹅毛起。”正因为如此,山东民间还有一个测量立春时刻的方法,即取一竹筒, 竖着埋在地下,竹筒口部露出地面,然后在竹筒口部放置一枚鹅毛,鹅毛什么时刻起来,就标志立春的时间到了。
  立春是冬去春来的转折点,围绕立春有一系列节日活动,如迎春、祭芒神、鞭春牛、施巫术、行宴乐等等。这些活动的目的是祈求农牧丰收,人丁兴旺。这些活动不仅是民间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历史上也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其中的鞭春牛仪式及其留下的春牛图,在很大程度上揭示了中国传统农业文化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