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国家肉牛改良中心

2016年10月29日

1728 次阅读

2007年8月,农业部批准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原农业部黄牛研究室基础上组建“国家肉牛改良中心”。2008年3月初,农业部在杨凌举行启动授牌仪式,宣布“国家肉牛改良中心”正式启动运行,动科学院副院长昝林森教授受聘为“中心”主任。2008年11月,“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院士出任主任委员。“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重大事项由“中心”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

一、总体目标

立足肉牛种质创新,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逐渐形成一个集肉牛遗传改良、繁育饲养及产业化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对肉牛遗传资源的搜集、评价、保护与利用,以及肉牛遗传改良过程中共性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为我国黄牛肉用改良、肉牛新品种(系)培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主要任务

1、肉牛种质资源库与良种繁育示范场的建设: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对我国地方黄牛品种和引进肉牛品种资源进行系统调查、采样,建立肉牛种质资源DNA文库和冻精、胚胎等资源库和良种繁育示范场,为我国肉牛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2、地方黄牛品种及引进肉牛品种产肉性能的选育提高:将传统育种方法与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细胞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对我国地方黄牛品种及引进品种的产肉性能进行选育和提高,培育适应不同立地条件和饲养条件的高产肉牛新品种(系)。

3、现代肉牛繁殖新技术的研究与推广:采用超数排卵、胚胎移植、人工授精等技术手段建立现代肉牛繁殖技术体系,扩大优秀种公牛和母牛对群体生产性能的影响作用。将现代动物繁殖新技术应用于肉牛产业化过程,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4、地方黄牛品种优秀基因的保护与合理杂交利用:利用微卫星标记及候选基因SNP标技术手段,研究不同品种间进行杂交的杂种优势率,筛选最佳杂交组合。利用引进肉牛品种对我国地方黄牛进行杂交改良,提高其产肉性能和牛肉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