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白牛的传说

白牛的传说

2016年9月12日

1132 次阅读

       邓州城东北约15公里处,在个集镇叫白牛。为何集镇起了个白牛的名字呢,这里边有一个美好的传说。 
       相传西汉时期,南阳郡设在邓州城。太守召信臣勤政爱民,看到邓州缺水浇地,便想方设法兴修水利工程。白牛周围多是漫坡,每逢雨季,四面八方的水都涌向地势低洼的白牛,被召信臣称之为九江汇流,常常积聚不散,甚至泛滥成灾,造成严重的损失。因此召太守动员百姓搬迁,他想在下游修一条坝拦水浇地。 
       俗话说:“熟土难离”,不少人舍不得这片肥沃的宝土——这儿地里长出的大白菜吃着没有筋,一有特产远近闻名;二临邓州至南阳的官马大道,交通方便,所以大部分百姓仍然留居不迁。 
       有一年天下连阴雨,瓢泼碗倒直下九九八十一天。百姓们虽然天天烧香、夜夜许愿,乞求老天爷保佑,但雨仍然不住点,下得沟满河平,到处一片汪洋,四面八方的水仍然朝这里涌来,老百姓的房屋多有倒塌,人心慌乱。 
       正在危急时刻,一道电闪中,只见一头巨大的白牛踩水而来,通身似雪一样白得发亮,双角恰似一双犁头,两眼发出电一样的亮光。只见大白牛在大水中央四下一望,便看清了水的流向。这时它把头低下去,双角插入泥水中,蹬腿弓身猛力朝前拱去,一趟过去就是一道河沟,泥堆土坎统统都被豁开,大水顺着拱开之处汹涌而下。没有多大时候,拱开几道长沟,水便倾泻出去,水位迅速下降。逃难的人们这才敢回家。有人顺岸边寻找大白牛,只见泥巴地中有几个头大的蹄印,却不见了大白牛的影子。此事很快一传十、十传百,人们纷纷感激地说:真是救人苦难的神牛爷呀! 
       大水退去之后,街东边低洼处被水冲成了大坑,隔断了从东边来的大道。因为水深坑大,桥也没法架,使过往的客商和行人无路行走,只能望水长叹,望街长叹。 
       正当人们束手无策时,发现水面上有位银发如霜的老汉,架着一只木排,往岸边撑来。看着他年纪虽大,却十分精神,尽管木排上人多,还堆着不少货,老人撑起来却轻松稳当,边撑边笑着问问这、问问那,有时还逗逗小娃们,似乎毫不费劲儿。这里来往的人多,老汉从早撑到晚,从不歇闲,一连撑了好多天,一直到积水退去,路道畅通之后,老汉才留下木排,独自向远方走去。有人追着老汉,想看他家住哪里,再赶也赴不上。眼看着老汉走进一片树林里,等追进去一看,不见老汉的身影,只恍惚望见一只大白牛,从树林中向东方远去。 

        从此,人们十分怀念这只救命的白牛神,把这个集镇改称为白牛以作纪念,把白牛拱开的几条水道称作旱九江。这个美好的传说世代流传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