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牛的王国

牛的王国

2016年9月12日

1130 次阅读

       马达加斯加各地气候不同,景色各异。然而,不管东南西北,牛似乎都是那里的“主人”。据统计,1995年马达加斯加有牛1030.9万头,差不多平均每人一头。马达加斯加的牛,多为驼峰牛,10头牛中有9头是驼峰牛,故有“驼峰牛王国”之称。
  在这个国度里,牛的图案、造型、标志举目皆是。钱币上有牛的图案,童子军的帽微上有牛的造型,商店的橱窗里有牛的标志……。不少绘画、刺绣、雕刻等艺术作品,也常以牛为素材,如牛耕、牛车、牧牛、斗牛等。甚至许多民谚也与牛相关,如“寻求友谊好比拾牛粪,谁跑最多,谁的筐就充满”。
  在这个牛的王国里,牛是祭祀和社会生活的必需品,每逢诞辰、婚礼、葬礼、死者纪念日等,都要杀牛摆宴,招待宾客。不仅一般家庭的婚丧嫁娶要杀牛,就是政府组织的一些隆重仪式,如工程开工、竣工时,也要杀牛以祈祖保佑,万事亨通。另外,牛还常被用作结婚的嫁妆和聘礼。在南部地区,男青年向姑娘求爱时以“偷牛求婚”。 在马达加斯加,牛的多少,决定人们社会地位的高低,也是富裕和贫困的界线。在村里,谁拥有牛最多,谁就被公认为“大人物”,就可以对其他人发号施令。

       在牛的王国里,人们对牛十分崇敬,甚至有些狂热。牛像孩子一样要接受一次洗礼。一个星期中有一天不能强迫牛去耙稻田。“不得无故伤害牛”等是全国人人遵守的信条。在马路上,如果汽车牛群相遇,汽车必须让道于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