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活牛进境宰将促进消费回流

活牛进境宰将促进消费回流

2016年9月11日

673 次阅读

 前不久,“僵尸肉”成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大家普遍看法是不管过期4个月还是40年,过期冷冻食品都不应该走上百姓的餐桌。近日,山东省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增设5家口岸进境免税店、设立进境肉牛屠宰口岸等,让人眼前一亮。
  据悉,我国免税店有6种,其中口岸进境免税店受限制比较小,灵活度也比较大,目前在国内并不多,主要设在北京、上海、深圳、珠海等几个进境口岸。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促进进出口贸易时就提出,要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这次山东提出,增设5家口岸进境免税店。同时,争取国家批准青岛、潍坊、东营等市设立进境肉牛屠宰口岸,增加山东省鲜活畜产品进口。这不失为解决“僵尸肉”窜上餐桌,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促进消费回流的有效创举。
  澳大利亚是我国最大的牛肉供应国,但目前绝大多数进口澳大利亚牛肉是以冷冻为主,口感质地较易受到影响;而冰鲜肉形式进口对储运冷链技术要求较高,成本也高,数量无法实现突破。为此,活牛进口不但能让澳大利亚的牧场主受益,也能给我国带来积极影响。
  首先,将屠宰用的活牛空运到国内指定的肉牛屠宰口岸,通过各项检验检疫工作,达到屠宰标准的屠宰后立即投放当地市场,能保证消费者吃上新鲜可口的放心牛肉。其次,屠宰活牛可以促进优质农产品进口、满足市场要求,也可以支持跨境活牛进口的检验检疫政策,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促进消费回流。
  此举与前期相关部门鼓励国内消费者海外消费回流的初衷不谋而合,对推动国内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详细信息请见:中国肉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