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2018中国肉牛产业技术专题研讨会:抓住人才短缺和技术落后两个痛点推动我国肉牛产业发展

1月24日,2018全国肉牛产业技术专题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CCBIA)主办,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BCRC)、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CSFB)承办。 来自全国肉牛及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围绕肉牛产业人才短缺和技术落后等两个痛点问题,邀请6位来自美国、加拿大和国内的专家做了精彩专题报告。研讨会得到德国勃林格殷格翰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和中美农业与食品项目组(AFP)的支持。

               专题研讨会会场

中国农业大学孟庆翔教授做了“面对我国肉牛产业机遇与挑战的出路思考”的首场报告。他指出,我国肉牛产业在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速度很快,肉牛存栏和牛肉产量都已经居于世界第三位,尽管体量很大,是一个产值达万亿级的产业,但我国肉牛产业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他认为,对我国肉牛产业的现状进行科学定位十分重要,准确定位可以让我们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不惊慌,对未来发展目标更明确,对发展道路更自信。他认为,我国肉牛产业今天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再经过30年的稳步发展,预期将会进入成熟发展阶段,到2050年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时人均牛肉消费量有望达到20千克。届时,我国肉牛业才有可能实现体系成熟、模式成熟、技术成熟、文化成熟,整体上成为农业领域举足轻重的行业。当前我国肉牛产业的问题很多,重点是政策、机制、资源、技术、资金、人才的问题,主要痛点是人才短缺和技术落后。他呼吁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行业联盟和业内科学家要做好肉牛产业的顶层设计和布局,企业家要改变诸如肉牛养殖沿用奶牛模式等问题,借鉴加拿大等肉牛业发达国家的经验,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建立与本地区资源条件相适应的产业发展模式。他还提出,中加肉牛产业合作联盟正致力于制订联盟内部肉牛饲养标准、肉牛养殖过程KPI(关键性能指标体系)和SOP(标准化操作规程)体系等工作,并努力开展肉牛产业人才队伍的培训。

              中国农业大学孟庆翔教授做报告

吉林农业大学曹建民教授做了“我国未来30年牛肉消费市场预测”的报告。他分析了世界牛肉消费的变化趋势、不同区域牛肉消费变化趋势,提出我国未来牛肉消费的预测。他指出,我国牛肉生产和消费都经历着快速发展的过程。我国目前人均消费量5.6公斤/年,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牛肉价格目前约为60元/千克,是国外进口牛肉的1.5~2倍。目前,我国人均牛肉消费仍呈现上升趋势。他预测,到2030年我国人均牛肉消费量约为6.88~7.64千克,到2050年这一数值约为12~13.9千克,行业前景看好。

              吉林农业大学曹建民教授做报告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Zhiquan Wang(王志全)教授做了“肉牛基因组选育的理论与技术应用”的报告。他指出,目前基因组学在全基因组选择、全基因组选配、新品种培育等三个方面广泛应用于家畜的育种,而肉牛选育中通过利用DNA序列作为选种工具,对成千上万头牛个体的基因型分析,通过建立合适的育种预测模型,最终可达到提高肉牛生产效率、提高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优化养牛生产效率的目的。他同时指出,基因组选择技术特别适用于那些难以度量且价格昂贵的低遗传力性状、生命晚期才能度量的性状。他建议,肉牛将来的评估模型中应同时考虑加性和显性效应,同时考虑肉牛的全基因组选种和选配。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Zhiquan Wang教授做报告

来自美国查维斯公司的肉牛养殖技术专家Mark Archibald博士分享了“规模化育犊母牛关键技术与盈利模式”的报告。他详细讲解了育犊母牛场管理中的注意事项。在经营育犊母牛场过程中,要考虑潜在的可替代饲料的利用,特别是低质粗饲料和副产品饲料的利用。他还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如:在日粮中应用离子载体添加剂,采用卧式饲料混合机混合TMR,牧场每次饲喂时间最好不超过4小时,要经常对饲料进行取样测试等;要每天清洁饮水器,冬季保证饮水不结冻;限制母牛干物质摄入量不超过体重的2.25%;保持牛合适的体况评分值(9分制中5~6分);注意产犊时母牛分娩前15天时要从大群分栏到小的空间便于观察;牛场放牧过程可以通过饲料添加剂、经常清理粪便、牛只加药蹭磨袋等方式防止蚊蝇滋扰;繁殖母牛进行同期发情并避开每年12月、1月、2月北方寒冷冬季产犊等。他着重指出,对中国肉牛养殖场来说,配种率低、孕期管理差、产犊后死亡率高肉牛日增重低、饮水量不足、兽药使用不当、保定管理差、环境质量不佳等问题普遍存在,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咨询管理和技术培训的方式来得到解决。

               美国查维斯公司专家Mark Archibald博士做报告

来自辽宁牧合家牧业有限公司的加拿大专家Mark Lohner做了“提高肉牛育肥场效益的饲养和管理关键技术”的报告。他从营养、牛舍、分类和牛群记录等4个方面总结了围栏育肥牛养殖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1. 在肉牛营养方面,干物质采食量、TMR混合和上料是养好牛的重要环节,建议一周校准一次饲料称重秤,不能出错;要固定饲喂时间,随时掌握饲料的质量、数量、加工程度及干物质含量,掌握饲料的损耗情况。2. 在牛舍条件方面,要保证水的供应和水质,每年都要检测一次水质,不得有污染情况发生;牛舍内需要用垫草来御寒和保持环境干燥;干燥的牛粪虽可作为牛舍垫料使用,但产犊母牛慎用;保持牛舍空气质量良好,保持足够的饲槽空间,设置爬跨栏以防止牛的爬跨损伤;要格外注意牛群生物安全问题,对新进牛要进行隔离饲养;注意牛群密度;修建牛舍时要有1%~2%的坡度。3. 在牛群管理方面,建议对牛群进行分组(群),以方便管理。4、在牛群记录方面,建议做好饲料等投入品的记录、健康记录、牛的来源记录、产品消耗记录。作为加拿大的农场主,Mark Lohner具有丰富的育肥牛场管理经验,他还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围栏育肥牛场的饲槽管理注意事项、牛场应急情况(如健康问题、加工问题、设备损坏问题、恶劣天气、季节问题)的处理方式、如何利用数据分析解决养殖中的问题以及财务收支计算等方面的经验。他认为,在牛场管理运行中,作为牛场场长,必须具有良好的沟通艺术,必须了解牛场的运行状况和雇员的潜力,并关心员工,以建立有效的合作团队。

             辽宁牧合家公司加拿大专家Mark Lohner做报告

美国查维斯公司养殖技术专家Lanny Smith博士做了“奶犊牛饲养关键技术与盈利模式”的报告。他指出,在美国,奶阉牛对牛肉市场的稳定供应具有重要的贡献。尽管饲养奶犊牛的企业所采用管理系统不完全相同,但利用奶犊牛产肉的饲养关键技术环节大体一致,主要集中在五个关键点上,即犊牛健康护理和福利、牛舍环境控制、日粮营养、生长与增重、经济分析。他的报告也主要从这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总结。在健康护理与福利方面,他认为首先是保障奶犊牛一生各阶段的均衡营养供应,其次是疾病综合防控措施,其中犊牛阶段的防控是关键。在牛舍环境控制方面,牛舍应当干燥、宽敞,且有垫草和阳光照射的条件,这样有益于预防犊牛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在饲粮营养方面,由于营养会影响奶公牛增重速度和饲料转化效率,建议每隔半个月就要对饲料取样进行营养检测,并咨询有经验的营养师关于不同生长阶段合理营养需要。在生长和增重速度方面,养殖者必须了解与增重有关的因素有哪些,例如去势、去角、营养、管理等,并根据需要进行决策。在经济分析方面,要懂得奶犊牛的最佳出栏时间,超过了这个时间再饲养下去就要亏本。

               美国查维斯公司专家Lanny Smith博士做报告

在集中互动讨论环节,与会的企业家与报告专家就养殖环节公牛去势的技术细节、奶公犊的养殖效率比较、安格斯牛养殖企业未来向何处去、肉牛呼吸道病有效预防途径、中国肉牛未来育种的方向、国内牛肉质量评价体系的建立及加拿大牛肉安全追溯体系的监管主体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在肉牛养殖企业目前正在面临低价进口牛肉和养殖环保政策双重压力的时期,举行这样的专题研讨会,对于肉牛行业明确方向、坚定信心、推广技术、传播经验具有重要的意义。会议主办方希望我国肉牛界同仁多学习肉牛业发达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和成功的管理经验,不断完善我国肉牛产业链体系,提升肉牛饲养水平以及牛肉品质,推动我国肉牛产业向高效、健康、可持续方向进一步发展。

               研讨会互动环节

               北京农学院李艳玲博士向专家提问

               内蒙古宏泰牧业李良臣教授现场提问

               甘肃沅博牧业董事长林梁女士现场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