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2017年度肉牛产业发展形势分析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12月13日,2017年度肉牛产业发展形势分析会在北京湖北大厦举行。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承办,来自农业部畜牧业司、全国畜牧总站、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以及新疆、宁夏、内蒙古等地区的二十多位肉牛产业及相关行业的领导、企业家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肉牛生产统计监测执行专家组牵头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王明利研究员主持,部分企业家和专家就当前我国肉牛产业发展形势及未来走向等方面做了典型发言。

主持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王明利研究员

近几年,每到年底邀请肉牛产业及相关行业的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召开肉牛产业发展形势分析研讨会,已形成传统。这次在我国粮改饲和草牧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同时环保压力和国际市场竞争的压力凸显的背景下召开,希望在座的专家和企业家就当前我国肉牛发展形势、面临的问题及解决途径、未来发展趋势及建议等方面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见解,为产业发展把脉,为出台相关政策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撑。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杨春副研究员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杨春副研究员代表肉牛生产统计执行专家组首先汇报了2017年1-11月份我国肉牛生产的基本情况。根据对16个省(区、市)50个县(市)的250个行政村750个肉牛养殖户的监测, 我国肉牛生产总体稳定,但未来趋势不容乐观。母牛存栏下降,散户继续退出,规模化程度提升,但规模场一时难以弥补散户退出对肉牛业下滑的影响;“粮改饲”、“贫困县”区域肉牛养殖量小幅增加。架子牛和育肥牛价格上涨,养殖成本略增,繁育和育肥场(户)肉牛头均纯收益均高于上年同期。粮改饲和草牧业发展降低了粗饲料成本,助推肉牛产业发展的效果初步显现,但环保压力剧增及开放更多国家牛肉进口都将对我国未来肉牛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内蒙古科尔沁牛业集团

李和 总裁

科尔沁牛业由最初的屠宰加工发展到目前的种草、养牛和屠宰加工,不断拉长产业链,也是面对我国肉牛业中牛源严重短缺的形势而采取的不得已措施。就全国来看,面对国内肉牛存栏量、出栏量降低及牛源进一步减少的情况,同行间竞争形势日渐加剧;走私牛肉、放开更多国家牛肉进口等给本土肉牛企业造成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架子牛、育肥牛价格上涨,而牛肉由于国内大型商超、电商平台的压制而导致上涨幅度很小。虽然粮改饲、土地流转等政策为肉牛业发展尊定了良好基础,但企业要实现更好发展,还是需要国家出手来规范市场。另外,国内市场牛肉需求量大,电商等新的销售模式也进一步推动了牛肉的消费。希望研究适合不同区域的肉牛业发展模式,并通过稳定的政策支持,保障我国肉牛业的持续发展,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牛肉需求。

呼伦贝尔肉业集团  邵堃董事长

该集团有3个牛加工厂、2个羊的加工厂、3个熟食加工厂、2个万头育肥场等,种草2万亩。在呼伦贝尔、赤峰和辽宁铁岭分别有年屠宰加工能力各10万头规模的屠宰场。关于全国的肉牛行业,在这一年里虽然取得很大的进展,但也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特别是牛源供给不足,养殖成本偏高,环保压力大,进口走私牛肉冲击国内市场,国内私屠乱宰企业利用注水、瘦肉精等不法手段干扰正常市场…….企业一方面想寻求更好的发展途径,但是国内肉牛发展现状又不乐观,在市场竞争力上无法与国外牛肉相抗衡,需要根据国情适度引进优质种母牛,并形成新的发展模式,来实现我国肉牛业转型升级。呼伦贝尔肉业集团今年又订购了5000头种母牛,计划发展乳肉兼用型牛的养殖,一方面生产高质量原奶,用其利润基本可以抵扣母牛养殖场本,另一方面生产犊牛,解决集团肉牛生产牛源的不足。目前该公司也发展种草养牛,已租用土地2万亩,生产的青贮玉米每吨折算成本只有180元,相比在市场购买青贮玉米320-360元/吨,基本减少了一半。计划再流转10万亩土地,用于生产肉牛饲草料。

新疆巴口香公司  邹劲松董事长

公司1996年开始在新疆经营,最初加工牛肉干,之后发现肉牛业最大盈利点在屠宰加工上,于是开始进行屠宰加工,目前也进一步扩展到种草养牛,使企业不断适应当前国内肉牛业发展的宏观环境。目前公司拥有西门塔尔基础母牛9000多头,年育肥肉牛两万多头。在企业的不断发展中,发现能繁母牛是当前国内肉牛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所以公司也只好实施自繁自育。经营了这么多年肉牛产业,自己认为只有实现了规模化,才能实现产业化,进而才能参与全球化竞争。而具备规模化的土地,才能发展规模化的肉牛产业,具备这样的条件,只有在我国的西北和东北地区才能达到,因为只有在这些地区,才能保证饲草料成本低,具备与国际竞争的基础。该公司目前种草5万亩,种植的青贮玉米最高亩产可达到6.8吨,平均也在5吨左右,每吨青贮玉米成本只有120元;种植的苜蓿草每亩产量能达到1吨以上,每吨成本也只有600元。今后中国发展牛肉产业,也应主要在西北和东北两大区域找突破口。肉牛产业存在产业链不完善、周期长、投入大等问题,期望国家在肉牛产业上给予支持,特别是在普遍不赚钱的母牛养殖上给予政策扶持。

宁夏固原市畜牧推广中心  张国坪主任

固原市位于宁夏南部的六盘山地区。当地回族群众历来有养牛的传统,走的是“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的肉牛养殖道路。目前全市肉牛饲养量达111万头,养牛户达到17.27万户。计划要把固原打造成宁夏六盘山百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到2020年,全市肉牛饲养量达到120万头,其中基础母牛40万头以上。目前该市借助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的有力扶持,积极实施“特色农业增效”战略,打造“五大优势特色产业带”和“六盘山”系列农产品品牌,其中牛羊等草畜产业就是强力推进发展的一大产业,大力推进肉牛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市场化进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该地区将发展肉牛产业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实施“1+4”产业发展模式,培育和发展了草畜等县域特色优势产业,探索出“金融+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富有固原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为当地依托产业脱贫趟出新路子。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孟庆翔教授

我国的肉牛业发展目前在发展理念和技术体系等方面还存在突出的问题。什么地方能养牛,什么地方不能养牛,这些最基础的资源条件必须事先考虑好。肉牛业的发展若不考虑先天的硬件条件,后期发展就会遭遇人力资源不足、土地流转成本高等后果,劳动力、土地都成为限制养牛业发展的大难题;在技术层面上做的不精细,产业链问题不完善,多为利用养奶牛的方法养肉牛,不了解肉牛的基本习性。市面上肉牛的技术书籍学术性太强,实用性差,概念没有理顺,没有从奶牛的概念中转出来。国外的经验值得学习,国外肉牛养殖是该精细的精细,该粗放的一定粗放,这样既实现了生产效率的提高,又节约了成本,如美国、加拿大等国肉牛养殖基本没有高大上的圈舍,只用挡风墙围栏育肥,只有给母牛准备了产房,但在饲草料的供给上特别精细,饲草料质量很高。同时,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应多走出去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从技术、管理等方面着手,跟国外产业技术合作,学他们的运作模式,发挥好协会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刘玉满研究员

与肉牛有关的一些扶持、补贴政策有可能导致行业内的投机行为,部分养殖业者套取补贴容易造成市场扭曲。希望利用公共政策解决行业的公平问题和共性问题,规范市场形成公平竞争的环境,理顺体制机制,使相关部门承担具体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企业自身应正确定位,不应都定位在高端肉牛业,而是应关注大多数消费者的牛肉消费偏好和趋向,推动肉牛业市场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   周振明博士

肉牛产业发展目前处在上升期,但效益下滑,利润减小。国家在肉牛业设施设备方面投入大,见效小,我国的机械设备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养殖设备少且不规范,对于保护动物福利和养殖安全方面有些欠缺。

全国畜牧总站统计处  张利宇副处长

现在肉牛业监测点布局在全国畜禽统计监测布点中是布点最少的畜种。今后应进一步增加监测点布局,特别是充实交易市场的监测,希望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及时反馈最新行业信息,及时交流、共同探讨当前肉牛产业的运行现状、典型模式、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未来前景,特别是如何与粮改饲紧密结合,实现我国肉牛业的转型和升级。

农业部畜牧业司监测分析处  辛国昌处长

最后,农业部畜牧业司监测分析处辛国昌处长作了总结。他指出,十九大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畜牧业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必须抓住当前发展的主要矛盾,重视质量安全问题,突出解决生产效率不高、种养分离严重等问题,调整产业链利益分配关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使畜牧业实现现代化,即实现“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布局区域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社会化”这五化的目标。另外,重中之重是要把市场调节和政策调控分清,哪些具有公益性,哪些是服务性,哪些具有排他性,一定要分清,这是保障政策制定科学有效的基础。要解决好生产效率提升、利益分配合理、产业链条连接紧密等问题。关于肉牛业的统计监测工作,总体来看,监测情况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肉牛业当前的实际运行情况,今后应进一步将交易市场的监测纳入进来,通过多方面的监测数据相互验证,以进一步及时准确地把握肉牛业的现状和科学研判未来走势,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信息来源: 草牧业经济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