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肉牛饲料的加工方法

肉牛饲料的加工方法

2016年12月28日

1572 次阅读

肉牛和其它家畜拥有咀嚼和消化纤维的机制。今天,我们饲养的家畜需要以更大的效率和更短的时间来获得增重。通过机械化和其它技术的发展,我们能够更加有效的生产出更高质量的粗饲料。目前很难评估饲料转化率的提高是某一特定因子的影响造成的,例如营养水平的提高。过去几十年里,肉牛业的重点放在了饲料加工上。

饲料加工并不是一个新的领域,它伴随着旧装备的更新、新机械的发展、作物新品种的引进、新的收获方法、新的评估加工饲料的技术的出现而发展,尤其对于谷物,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加工方法。许多饲料的加工方法依赖燃油和电力作为动力。因此,每种饲料加工方法所带来的效益需要和加工产生的费用相比来决定是否经济可行。这在当前油价高涨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一、饲料加工方法

谷物的加工方法有几种,其中的某些方法之间只有很小的不同。有些方法已经应用几十年了,而一些方法是近期才出现的。

谷物加工通常分为两个类别:干加工和湿加工。对于谷物来说,干加工有:研磨、干式滚筒碾压、挤压、制颗粒、烘烤、爆花、微粒化。湿加工有:蒸汽滚筒磨粉、蒸汽制片、压力烹调、高湿、浸泡、发芽、湿法爆破。

为什么要对饲料物质进行加工?因为家畜饲料在收获时通常大小、材质、形状、成熟度都不同,并且适口性也有差异。特有的饲料加工方法会使饲料之间的这种差异最小化,尤其对于谷物。再者,对于给定的谷物,例如玉米,不同品种的玉米储存时间不同,其质量也各有不同。而控制加工方法会使饲料的质量和适口性的差异最小化。

加工通常改变了饲料的形状和饲料颗粒的大小。这种变化反映在加工饲料的密度的变化上,通常加工会使饲料的密度减少,这使加工饲料的消化率产生了变化。

一些需要蒸汽加压或机械摩擦的加工方法导致淀粉的胶化。淀粉胶化的结果是饲料消化率的增加。这种消化率的增加可能是由于瘤胃发酵的提升。大多数加工方法增加了饲料的表面积,因此导致细菌和酶的活动增加。

对饲料进行加工也增加了饲料的适口性。非常干和硬的谷物会使动物的采食量减少。可通过对干、硬饲料施加蒸汽或加水,然后再对饲料进行机械加工来克服。

对于特定的饲料,尤其是粗饲料,加工会防止动物从不同规格的饲料中挑食喜吃的饲料。

利用自动化的饲喂系统加工饲料可以减少饲料的贮存、缩水,通过对特定的饲料进行加工,也可减少饲料处理设施的应用。就如同打捆苜蓿干草和苜蓿干草颗粒之间的对照一样。对于谷物,因为增加的处理可能导致贮存问题,加工也许弊大于利。

 二、干加工方法

1、研磨、干式滚筒碾压

研磨也许是最古老和最便宜的加工饲料的方法。磨碎后饲料的颗粒大小由锤式粉碎机的筛网大小所决定。产生的产物大小范围可由颗粒至极细的粉末。粗糙的玉米碎粒也可以通过滚筒碾压机加工。研磨谷物的颗粒大小或材质依赖于玉米的流速以及滚轮间和滚轮齿槽间的设定的间隙。

细的研磨谷物牛吃起来并不可口,因而牛的采食量减少,导致牛的增重降低,减少了饲料的饲喂价值。这种现象在高精饲料日粮中比在高粗饲料日粮中更为突出。

2、挤压

挤压是把干燥的谷物通过逐渐变细的螺旋孔,因为摩擦和压力,谷物的温度升高到93℃或更高。当谷物由出口出来时,就产生了带状物质,这个带状物质分解为1毫米厚的薄片。如果片状物质破碎的很多,导致大量粉面,可以通过在谷物进入螺旋孔前加水来解决。

挤压谷物的饲喂值与蒸汽制片谷物相似。挤压谷物相比蒸汽制片的一个优势是两种或更多种谷物在加工前能混合在一起,因而产生了质量非常统一的产物。对于蒸汽制片,因为两种不同籽实谷物的蒸汽时间和滚筒设置不同,很难把两种谷物(如玉米和高粱)结合在一起。

3、制颗粒

谷物,各种粗饲料以及高蛋白饲料可以制成颗粒,以颗粒的形式饲喂给牛。所有饲料在制颗粒前必须研磨成极细的粉末。

颗粒饲料有各种优点。牛不能从中挑食喜欢吃的饲料。再者,各种饲料成分可以混合在一起,制成全价日粮进行饲喂。如果制成的颗粒足够硬,就可以减少灰尘问题和刮风时对饲料带来的损失。

尤其是在放牧条件下,牛需要补充物时,方便和实用的饲喂牛的方式之一就是饲喂颗粒或块状饲料。所需的颗粒饲料的大小可通过改变机器的模具来实现。

谷物制颗粒的费用会比其它加工方法要高。与研磨或粉碎谷物相比,饲喂制颗粒的谷物给牛,其增重不提高或提高很小。

制颗粒的粗饲料,例如太阳晒干的苜蓿干草颗粒,比打捆的或切割的粗饲料更加易于处理,需要的贮存空间也更少。对于机械化饲养的牛舍,颗粒料比打捆的,灰尘很大的饲料更有优势。

一般不推荐给牛饲喂全颗粒饲料的日粮,除非饲养期少于90天或每头每天给牛加入0.9kg切割干草或相似的饲草。这里的全颗粒饲料包括把精粗饲料混合在一起做成的颗粒饲料和精粗饲料分别做成颗粒饲料再混在一起。给肉牛饲喂全颗粒料效果不好的原因尚不清楚。可能是日粮中缺少粗糙物质来擦洗瘤胃壁,也可能是由于瘤胃发酵过快的原因。

4、烘烤

给整粒干谷物加热的机器称为烤炉。在该加工过程中有一定量螺旋加料器把谷物从料斗推进烘烤滚筒中。转动的烘烤滚筒内的翅片把谷物提起又通过火焰倒下,一瞬间谷物在148.9℃的高温火焰中直接接受一次脉动加热。这样,谷物在滚筒内要反复脉动加热160~190次。最后穿过滚筒从溜槽滑出的谷物饲料就带有面包一样的棕黄色。并略带焦糖味,烘烤加工后的谷物比原来的重量要减少10%。这种设备的生产能力为每小时3吨。

玉米粒、高粱粒、大麦粒和大豆都可用这种方法加工。每吨谷物的加工成本与蒸汽制片差不多。

根据部分研究结果,与未经烘烤加工的玉米粒对比,使用烘烤加工后的玉米饲料能提高日粮的饲养价值约10%,并使肉牛增重提高5~14%。

5、爆花

这种加工方法是把干燥的谷物(主要是高粱、玉米和小麦)放入一个大的机器,加热谷物到非常高的温度(371~426℃)15~30秒。高温导致谷物内的水份蒸发,使谷物胶化,扩张了淀粉的微粒。爆花的谷物很容易吹送至滚筒碾压机。爆花机可使近40~50%的干燥谷物爆花,未爆花的谷物通过滚筒碾压机时被磨碎。磨碎后的谷物饲料具有与爆开的饲料相同的营养价值。如果在肉牛食用前往爆花的谷物上加些水分,其饲养效果可与制片谷物相比。

爆花的费用大约为3.35~10元/吨,因为所需的动力和装备维持费用都较小,因此加工费用比制片加工略微便宜。大型爆花机的生产率可达到每小时3~4吨。

6、微粒化

这种加工方法是通过红外线发生器将谷物加热至接近149℃。产生的热量会使含水量减少到大约7%。微波之后,谷物进入Knooling(诺林)轧机,轧轮上刻有呈对角线方向的螺旋形槽,平行地对谷物施加压力。轧出的谷物碎渣很像蒸汽制片谷物,只是碎渣中微粒占的比例较高。但其谷物的淀粉很少胶化。

微粒化谷物的饲喂值比蒸汽压片谷物的饲喂值略低或接近相同。数据显示饲喂微粒化谷物的牛的性能和日粮中粗饲料的比例有关。这也说明饲料的细度是饲料采食量和动物性能的因子之一。

 三、湿加工方法

在最近的年代,对高湿谷物的应用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尤其是玉米和高粱。从最初的装备投资的观点来看,这种加工方法相对便宜。对许多制作、收获和饲喂自己的谷物给牛的饲养者来说,这种方法非常可行。贮存高湿谷物的合适的湿度范围在26~30%。谷物越干燥,加工越复杂。当含水量小于25%时,推荐在谷物被磨碎时加水效果最好。含高水分的玉米、高粱和大麦等谷物的饲养价值比干法研磨稍高,饲喂效率也有改善。与干磨的玉米相比,磨碎的高水分玉米能提高饲养效率5~15%,肉牛增重也相应增加。

1、蒸汽碾压

这一加工程序始于1930年代。在谷物到达碾压机之前,对谷物瞬间施加蒸汽。谷物的含水量通常增加1~2%。因为蒸汽容易渗透进入燕麦和大麦表皮,因此它们比玉米、高粱和其它谷物更适于这种加工方法。

蒸汽碾压谷物的饲料值很少比干式碾压谷物高。如果要提高饲料值,对谷物应用蒸汽的时间必须延长超过1~2分钟。

2、蒸汽制片

这一方法是利用重力方式使谷物填满加长的蒸气室,施加高湿蒸汽足够时间使谷物的含水量增加到18~20%。在蒸气室内谷物的滞留时间依赖于谷物类型和其含水量。通常玉米的滞留时间是10~20分钟,高粱为15~30分钟。小麦、大麦和燕麦比玉米所需时间稍短,在6~10分钟。

当谷物被蒸汽处理以后,它们由重力作用到达蒸气室的底部,那里有两个不锈钢的滚轮。两个滚轮之间的间隙设置依赖于谷物类型、滚轮的沟槽和要求的谷物片的厚度。生产效率也被滚轮的间隙设置所影响。对于高粱,通常的滚轮间隙为大约0.51毫米,玉米为0.78~2.1毫米。

蒸气室的容积应接近滚筒碾压机容积的1/3。因此,如果滚筒碾压机的产量是每小时生产3吨薄片,那么蒸气室的容积为1吨。

蒸气室直接位于滚筒碾压机的上面,以便启动机器就可以连续运作。

水分、热量和压力正确结合导致谷物的物理和化学变化。谷物蒸汽制片时的主要化学变化是淀粉分子的破裂,称为胶化。淀粉胶化的程度是增加谷物饲喂价值的重要因子之一。然而,过度胶化会减少动物的生产性能和饲料的饲喂价值,也可能导致肉牛酸中毒。研究显示,饲料的30~50%胶化最为理想。

谷物在被碾压前进行加压蒸汽处理时,加工的谷物就是压力蒸汽制片,或压力制片。整个谷物蒸汽的时间是1或2分钟。

制片谷物从碾压机出来时温度可超过93.3℃,含水量可达16~20%。因此,如果加工的谷物在饲喂前贮存几小时,就需要利用带有通风装置的传送带。

蒸汽制片谷物的最好结果是每蒲式耳加工产物在风干条件下(含10%水分)重量在10~12.8 kg。比这一重量轻显示淀粉过度胶化。

当饲喂高精料日粮给肉牛时(精料占90%以上),薄片比厚片好。在高精料日粮中加入薄片玉米比加入厚片玉米可增加肉牛增重4~5%,并提高饲料效率8~10%。然而,在低精料水平时(60~80%),薄片与厚片有很小或没有区别。

蒸汽制片已经在肉牛日粮方面,提高高粱的饲喂价值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现在大多数用高粱作为主要精料的育肥人员都采用蒸汽制片方法加工高粱。玉米的饲喂价值也有所增加,但不像高粱那样显著。与研磨高粱相比,蒸汽制片可提高饲喂效率5~10%。然而,饲喂制片玉米肉牛增重与饲喂研磨玉米相近。

对于高精料日粮,当用片状高粱代替研磨高粱饲喂给肉牛时,每天的饲料消耗率增加5~10%。然而,用片状玉米代替研磨玉米,肉牛每天的饲料消耗率降低了5~10%。当前饲喂蒸汽制片高粱的肉牛饲养员能获得饲喂研磨玉米给牛一样的增重,并且饲喂效率相同。

3、浸泡

此种方法适用于极硬和极脆的谷物,这种谷物用水浸泡后能够软化其蜡质外壳和胚乳。如果谷物在饲喂前浸泡超过24~36小时,饲料就会发酵。

在水中浸泡12~24小时,可以暂时增加肉牛对谷物的消耗。然而,不对浸泡的饲料进行粉碎或深加工而连续饲喂浸泡饲料不会增加饲料值或动物性能。往非常干的日粮中加水效果并不明显,因此,对干饲料浸泡会有很小的优势。

4、发芽

发芽的饲料(主要是谷物),主要用于冬季或没有新鲜的粗饲料时饲喂家畜。它们富含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但发芽饲料的能量值很低。是否对谷物发芽处理,应比较饲料的发芽费用和发芽饲料的饲养价值来决定。

5、湿法爆破

湿法爆破是将干燥的谷物放入高强度材料制成的高压容器中,在17.31kg/cm2的蒸汽压力下加压20s,然后突然解除压力,谷物就会瞬间膨胀为球状,此时的体积比原来大30~40%。各种谷物都可用此法加工,但尤其是高粱的膨化效果最好。

至今还没有得到用这种方法加工出来的谷物的饲养价值。根据描述的加工方法和最终产品的物理特性,其饲养价值可能与用爆花法加工出来的谷物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