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肉牛尿结石的防治

肉牛尿结石的防治

2016年12月28日

1636 次阅读

尿结石,是指尿道局部或膀胱有大量矿物质沉积的现象。肉牛育肥阶段易发生尿结石。这些结块的矿物质沉积物会阻塞育肥牛的正常排尿,进而可能导致膀胱和尿道破裂,致动物死亡。发生严重尿结石的牛会有大量尿液淤积于膀胱和尿道,动物呈现“水腹”。

一、肉牛尿结石的分类

肥育牛尿结石中的矿物质有两类:一类为磷酸盐,常发于高精料肥育的谷饲肉牛;另一类为硅酸盐类,偶尔见于草地放牧的草饲肉牛。生产上,以磷酸盐类尿结石最为常见。

二、肉牛尿结石的常见症状

肉牛尿结石在临床上轻者表现为尿频,重者表现为食欲大减,体重减轻,步调僵硬,突发间歇性或持续性腹痛,有举尾和努责等排尿动作,排尿困难,呻吟,间或排除尿色、气味或透明度异常的少量尿液。

三、肉牛尿结石的发病机制

目前,存在多种关于尿结石发病机制的学说,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种: 1)物理化学因素。尿结石是由于尿液理化性质变化,引起尿液过饱和,结石成分过多从尿中析出结晶而成。形成的结石类型与尿液pH 值相关。尿液pH 值从6上升到7,磷酸钙结石形成会增加。同时,尿液中含有可促进或延缓结石形成的物质。研究表明,二水碳酸氢钙、磷灰石和尿酸能促进过饱和溶液中草酸钙晶体的形成;而柠檬酸盐、镁盐、焦磷酸盐、大分子阴离子是晶体形成的抑制物。2)解剖结构异常。一般认为,由于遗传、炎症、感染、细胞膜磷脂异常以及肾乳头部缺氧等导致泌尿系统结构异常的因素,均可引起尿石症的发生。3)代谢因素。在所有关于尿石症发病机制的学说中,大多倾向于代谢因素。来自饲料的镁、磷与钙之间的相互作用导致钙在体内代谢紊乱,钙、镁、磷之间的比例与尿结石的形成有密切关系。早在1978年,Robertson 等人就提出含钙结石形成与钙代谢异常有关的观点。对于草酸钙( CaOx) 结石,危险因子主要为尿钙和尿草酸。Bushman 等人报道,通过提高饲料中镁盐的含量,血清镁和血清磷的浓度升高,尿结石发病率明显提高。还有研究表明,尿液高钙、高镁促使钙盐、镁盐等盐类结石形成。碱性尿液中磷酸铵镁结石发病率高,而在酸性尿液中尿酸盐结石、胱氨酸结石发病率高。

四、尿结石的防治措施

对于尿结石病牛的处理措施,首先应当采用尿道松弛剂让病牛尿道舒张,然后尽快导尿。如果不能奏效,应尽快采用手术法排出尿液。为了预防育肥牛尿结石的发生,建议采用如下方法:(1)严格控制饲粮钙:磷比为2:1,绝不允许日粮中磷的含量比钙含量高。(2)提高饲粮中食盐含量至1%~4%,以促使育肥牛多喝水和多排尿;(3)在饲粮中加入2%氯化铵,使日粮呈酸性,以防尿液中形成磷酸盐沉淀。(4)饲粮能量、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必须平衡,特别是维生素A的添加。(5)在冬季给牛饮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