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干旱条件下牛群的管理(译文)

干旱条件下牛群的管理(译文)

2016年12月28日

1058 次阅读

使用饲草养殖家畜能减少天气骤变和干旱对畜群和饲草造成的损失,乔治亚大学专业团队给出家畜养殖的相关建议。

严重而持久的干旱对放牧的畜群、饲料作物以及畜群管理者造成巨大的压力,农业与环境科学院研究人员说道。

然而,管理者可以在其管理措施中采用一些针对性的策略,减少短期中度干旱造成的影响。

但是,针对短期干旱所采用的策略通常不会考虑长期干旱可能造成的影响,因此持续几周甚至几个月的干旱往往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干旱初期

特点

  1. 连续几天,日蒸发蒸腾量(由于蒸发与蒸腾散失到大气中的水量)超过降水量。
  2. 饲草生长变缓。
  3. 正午高温时,牧草叶卷曲,草地变成灰蓝色,而不是正常状态下的鲜绿色。
  4. 拖拉机、多功能农用车或者小卡车留下的辙痕在一到两天内仍然非常明显。
  5. 未来3-7天降水的可能性很小。

策略

  1. 降低草场载畜量(即针对当前家畜数量,扩大放牧面积)。
  2. 调查补料的价格(大豆皮、玉米麸、棉籽粕等),发生长期干旱时,可以购买补料,满足家畜对饲料的需求。
  3. 保证奶牛的体况评分在5分以上。
  4. 在干草地随机取样,进行饲草营养成分分析,发展家畜均衡日粮。
  5. 总结或创建一个畜群淘汰顺序清单。
  6. 持续监测天气状况,进行短期和长期的天气预报。
  7. 犊牛七月龄之后断奶。
  8. 进行妊娠检查,卖掉空怀、年老(10岁以上)或身体有缺陷的母牛。

说明

干旱初期,降雨量不能满足“蒸发需求”而使土壤缺水。比如,大风天气通常会造成土壤每天散失0.30英尺的水分。如果降雨不能补充持续几天蒸发造成土壤严重缺失的水分,土壤蓄水量就会不足。

因此,植物生长缓慢。饲草生长缓慢,会导致草场载畜量下降,管理者需要实时关注可替代性补料的价格,必要时购买补料以增加当前的饲草储备。检查家畜的生产记录,挑选出对于干草和补料的投资最有可能获得长期回报的个体。总结或创建一个家畜生产性能优劣表,来决定畜群中保留的个体和淘汰的个体(如:淘汰空怀的、年老的、繁殖力低的、性情暴躁的、子代断奶重低的奶牛)。

中度干旱

特点

  1. 连续几天,日蒸发蒸腾量(由于蒸发与蒸腾散失到大气中的水量)超过降水量。
  2. 牧草叶全天呈现卷曲状态,草地呈蓝灰色牧草叶端呈棕褐色棕黄色,土壤表面的新生叶均干枯。
  3. 牧草生长明显变缓,蓄水力低的土壤中牧草生长已经完全停止。
  4. 动物采食牧草速度显著高于牧草生长速度(即平均牧草高度降低)。
  5. 相对于前几周或前几年来说,家畜市场更加景气,而淘汰家畜的市场价格稍微下降,波动幅度不大。
  6. 未来几周降水的可能性很小。

策略

  1. 保证牧草的留茬高度适宜,狗牙根2英尺(译者注:1英尺=0.3048米)、巴哈雀稗1.5英尺、高羊茅2.5-3英尺。
  2. 减少当前草场载畜量,补饲干草或含大豆皮、玉米麸、棉籽粕或其他成分的补料。
  3. 保证奶牛的体况评分在5分以上。
  4. 根据可利用的放牧草地及补料的质量(即保证日粮平衡)进行补饲。
  5. 为减少哺乳母牛的营养需要,犊牛五月龄之后断奶,,断奶后适当放牧,补饲开食料。
  6. 将草场划分为多个小牧区,确定其中一个用于放牧。其他小牧区休牧,实行未来计划改造。
  7. 保持记录饲草和其他饲料的可利用性。
  8. 开始淘汰子代断奶重低于平均水平、性情暴躁的母牛。
  9.  持续监控并预报天气状况,进一步关注淘汰牛的市场价格走势。

说明

随着干旱程度进一步加剧,饲草开始进入休眠状态。干旱本身通常不会使饲草灭绝,但在这种极端状况下进行过度放牧会导致持续性难以治理的草场问题。

干旱条件下持续过度放牧会导致杂草危害和土壤流失,这将给牧民的未来生产造成严重损失。因此,将整个牧场划分区域实行限牧很重要。这将过度放牧对草场的损害限定在特定区域,而不是对整个草场。干旱过后再改造这些“被牺牲的区域”。

其余的草场只实行短期放牧制度。仔细计算饲喂干草和补料的成本。设计基于可利用饲料和饲草的日粮配方,其饲喂量足够家畜保持中等体况即可(如牛群的体况评分维持在5左右)。

干旱条件下,母畜妊娠早期到中期阶段的营养需要量最低。哺乳母牛的饲草质量差,补料少或无时,可以实行早期断奶,有利于牧民扩大其他牛群的可利用饲料来源(乔治亚大学农业推广公告1323号,肉牛干旱管理措施之肉牛的早期断奶和牧场补饲策略)。

你应当将饲草和补料看作投资,特别是在干旱环境中。牧民应当只对可能产生收益的动物进行投资,并且集中于高回报率的家畜个体。

在干旱环境继续饲养空怀、年老或者没有生产力的动物是不可行的。随着干旱情况愈加恶劣,动物的价格也会很快下跌。

密切关注长期天气预报和当前的市场状况。该淘汰牛的时候就要马上淘汰,不要错过最佳时机。如果短期内旱情得不到缓解,就要在市场价格大幅下降之前卖掉生产水平低的牛。

严重和极端干旱

特点

  1. 连续几周,日蒸发蒸腾量(由于蒸发与蒸腾散失到大气中的水量)超过降水量。
  2. 饲草已经停止生长,且大多数放甚至全部牧区的牧草高度已经低于最低适宜留茬高度。
  3. 剩余的牧草叶子全天呈现紧紧卷曲的状态,并且几乎完全枯萎,呈棕褐色。
  4. 家畜市场的收入每周都在大幅增加,明显高于前几年(两倍甚至更多)。
  5. 淘汰家畜的市场价格开始下跌,甚至已经跌倒谷底。
  6. 未来几周或者在可利用的饲料储备耗竭之前,降水的可能性很小。

策略

  1. 继续减少小牧场动物的死亡量,在当前储备草场上限牧,如果可以放牧,就在清晨或傍晚实行短时间放牧。
  2. 如果高粱属的暖季型禾本科植物(高粱、苏丹草、高粱苏丹杂交草和蒋森草)的叶子和/或茎枯萎并且呈棕褐色,就不能用于饲喂家畜,因为它们可能含氢氰酸,有毒。
  3. 继续在限牧条件下补饲平衡日粮来扩大可利用饲料来源,包括干草、豆皮、玉米麸、棉籽粕或者其他类似补料。
  4. 保证奶牛的体况评分在5分以上。
  5. 根据牛群生产性能优劣表继续淘汰生产水平低的个体,只对可能带来高利润的动物进行集中投资。并开始根据犊牛断奶重、奶牛年龄、产犊日期进行淘汰。
  6. 努力维持一个90天内产犊的母牛群。
  7. 犊牛60日龄之后即可断奶。饲养犊牛时,饲喂以谷物或其副产品为主要能量饲料的日粮(包含80%的谷物或其副产品),有利于正常生长。
  8. 如果使用目前的饲料(牧草、干草、补料等)饲养家畜不能盈利,或者天气预报显示短期内干旱不会得到缓解,那么计算出能饲养的动物的数量,并且将其他的淘汰掉。

说明

每天更新饲草和饲料的存货清单,精确计算出要度过旱灾牧场能饲养的家畜(如果还有的话)的数量。即使天气预报中显示即将有一场可以结束干旱的降雨,也要确保计划中考虑了草场恢复时间的问题。

如果在草场充分恢复之前进行放牧,这种额外的压力会使植物无法积累营养以供日后的再生长,导致土壤更加贫瘠。而且,干旱之后硝酸盐或者氢氰酸等有毒化合物会在牧草中高浓度聚集,对家畜健康不利。

总结

对于利用饲草养殖家畜的方式来说,干旱条件下的牛群管理可能对预防短期干旱造成的损失意义不大,但是对预防长期干旱造成的损失有重大意义。

干旱初期,牧民可以暂时降低放牧密度(减少每英亩放牧家畜的数量),利用干草、补料来扩大可利用饲料的来源,甚至降低动物的营养需要量。

但是,这些策略可能只在短期内有效。要记住,当干旱进一步恶化的时候,必须淘汰一部分家畜。

本文由Dennis W. Hancock(农业饲料学推广科学家,农作物和土壤科学系);Johnny Rossi(动物学推广科学家,动物和乳品科学系);Curt Lacy(家畜经济学推广科学家,农业和应用经济学系)共同协作完成。

Source: http://www.thebeefsite.com/articles/3894/managing-cattle-through-a-drought

翻译:李岩

校对:王丹

审核:赵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