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肉牛在线(www.bovineonline.org)是依托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筹)、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北京一牛肉牛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肉牛研究与技术咨询实体机构而联合建立的,是上述机构对外发布信息的权威网站。

   

    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CAU-BCRC)是一家从事现代肉牛产业链技术研发及技术咨询推广的专业型研究机构,中心于2003年2月由中国农业大学人事部门批准建立,隶属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一个专门研究肉牛的部门。中心的理念是“明德为民、专业创新”,致力于为我国城乡居民提供优质、健康安全的牛肉产品。

   

    在与国外肉牛业发达国家合作的基础上,“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SFBC)”于2005年12月由中国农业大学批准成立,并于同年12月在中法两国总理见证下在巴黎签字,合作双方为中国农业大学和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随后2006年4月中国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访问法国,被中法两国农业部列为中法三大农业示范项目之一。

   

    随着与国外合作的不断深化,BCRC与北美地区的合作日趋增多。2016年11月3日,在中国和加拿大两国农业部长的见证下,BCRC与加拿大肉牛业发展协会(CBBCB)在北京签署了肉牛合作备忘录。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加两国肉牛产业合作,在农业部国际合作司的主导下,由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和加拿大肉牛产业发展协会(CBBC)发起成立“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CCBIA)”,将于2017年6月12日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目前,联盟筹委会正在进行紧张的筹备工作。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上升和人均GDP水平的快速提高,国人对牛肉食品的需求与日俱增。近年来澳洲、新西兰、巴西、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的牛肉产品陆续进入中国市场,不仅满足了我国城乡居民对牛肉产品的需求,而且也倒逼我国本土肉牛产业向规模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为满足国外技术引进和技术咨询培训的需要,2016年注册了北京一牛肉牛信息技术研究中心(First Beef)实体机构。

   

    目前,上述科研和技术推广机构建有化学分析实验室、色谱分析实验室、牛肉品尝实验室、网络与信息技术研究室、肉牛养殖技术培训部以及北京房山肉牛试验基地、北京怀柔肉牛试验基地等多个部门。实验室配备有先进的气相、液相和离子色谱仪、生化分析仪、原子吸收光谱仪、近红外光谱仪,拉曼光谱仪、氮素分析仪、冷冻干燥机、DGGE、荧光定量PCR仪、厌氧培养系统和人工瘤胃模拟等高级分析仪器。平台具备的条件和实验设备可以满足肉牛养殖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研发推广肉牛养殖及肉牛基因、饲料和牛肉品质的实验室检测、提供国外优良品种肉牛冻精及牛肉产品推介,以及饲料配方及肉牛大数据等各类技术服务的需要,并已成为农业部“肉牛新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评价指定机构”。

   

    上述机构与加拿大、美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荷兰等国外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在肉牛产业链体系盈利关键点、肉牛营养与饲料、肉牛品种选择与杂交利用技术、肉牛常见疾病防治、肉牛运输应激预防、肉牛胴体分级和牛肉食用品质评价等方面开展研究与交流,并针对我国肉牛养殖现状开展技术培训。

   

    我们希望通过肉牛在线这个网络平台,把政府、肉牛企业、科研推广部门、养殖农民和消费者连接起来,为企业和养殖农民创造效益,为国家创造税收,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健康和安全的牛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