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布病科普

布病科普

2019年12月8日

2416 次阅读

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属细菌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OIE把该病列为法定报告传染病,我国将其列为二类动物疫病。布鲁氏菌病病可感染多种动物和人,临床上主要引起母畜的流产病、公畜的睾丸炎,人感染主要表现为长期的发热、多汗、乏力、肌肉和关节疼等。

一、人是怎样被传染的?

患布病的家畜是人类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正常人如果接触了患布病的牛、羊等动物(包括动物的流产物)就很容易被感染。一般这样的人群基本是在牧区、半农半牧区、其次是农村,再次是城市,比如兽医、牧民、乳肉加工或是皮毛加工等人群。因此,接触牛羊及相关制品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二、人和人之间传染吗?

一般人和人之间传染性很小,比如在一起吃饭、握手、聊天甚至拥抱等都不具有传染性,但是夫妻之间的性生活具有传染性。

三、布病会引起死亡吗?

布病本身不会轻易引起死亡,但是如果在急性期间,感染的布鲁氏菌的菌量多,毒力大,没有及时确诊,更没有及时治疗,使机体产生了合并症,如:脑膜炎、心肌炎等其它系统的改变,也会引起死亡。只要诊断及时,治疗得当,布病的预后应该良好。但如果病人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的不彻底,可能会留下终身残疾,如骨关节病变、神经系统病变等。对于布病的治疗,现在有很好的办法,如应用比较敏感的抗生素治疗,包括多西环素、利福平、左氧氟沙星或者头孢类的药物,大多数患者是可以得到治愈的。

四、如何预防?

防止经皮肤和粘膜感染  (1)防止由家畜流产物引起感染  接产助产人员,在接产和处理流产胎儿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除备有工作服、橡皮围裙、帽子、口罩和胶鞋外,还应戴乳胶手套和线手套,备有接产袋和消毒液,禁止赤手抓拿流产物。家畜的流产胎儿、胎盘、胎衣和死胎等,不要随意丢弃,要深埋或焚烧等无害化处理。 流产胎儿落下和被羊水污染的场地如无消毒条件,可将杂草烧毁,被污染的地面泥土集中在一起埋入地下。(2)皮毛消毒  剪毛、收购、保管、搬运和加工皮毛的人员,工作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不要赤手接触皮毛,工作后应洗手、洗脸和洗澡,及时处理手上的伤口,工作场所应及时清扫、消毒。  (3)防止经粘膜感染  夫妻之间不论男女在布病急性期或亚急性期,都禁止性生活。

防止经消化道感染  搞好饮食、饮水卫生,饭前洗手,不喝生水。各种奶及制品必须经过消毒处理,才能食用。消毒方法包括巴氏消毒和煮沸消毒。肉制品要生熟分离,加热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