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农牧交错带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和“优质青粗饲料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2019年7月19日下午,农业农村部政府采购服务项目“农牧交错带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和“优质青粗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孔亮、行业发展处处长罗健、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贠旭江、体系建设与推广处处长王志刚、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刘剑锋教授、草业科技学院副院长张蕴薇教授出席会议。孔亮、贠旭江和刘剑锋、张蕴薇分别代表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全国畜牧总站和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与草业科技学院致辞。两个政府采购服务项目的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周振明副教授和玉柱教授分别做了项目实施方案的报告。罗健处长和王志刚处长分别就项目实施过程的组织管理、绩效考核和财务开支要求等内容做了总结发言。来自全国项目省区的两个项目专家组成员、示范企业负责人、项目团队骨干成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农牧交错带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专家组组长孟庆翔教授主持了会议。

孔亮在致辞中说,农业农村部2019年立项开展“农牧交错带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和“优质青粗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示范项目”,这是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推进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当前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牛羊养殖作为各地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果、推广效果和集成效果,将有力推进脱贫工作的开展。同时,这两个项目的启动,也是促进农牧区域融合发展以及提高畜牧业整体竞争力的需要。为保证项目的实施,孔亮副局长提出三点要求:第一,两个项目首席专家应负起主体责任,牵好头,认真做好项目的实施管理工作;第二,项目承担单位要严格执行项目预算制度,保证资金的使用规范,专款专用,不出差错;第三,各级管理部门、项目承担单位、推广示范企业要形成合力,密切配合,从种、养、管等方面全面提升我国农牧业生产效益和发展水平,为提高中国畜牧业竞争力和中国畜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贠旭江在致辞中说,两个政府采购服务项目的成功立项和招标,并由中国农业大学中标牵头组织实施,这是中国农业大学在技术和学术方面实力的体现。他提出三点希望:第一,项目承担单位要提高认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履行好主体责任;第二,各位专家和项目示范企业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全力落实好各自的任务;第三,大家不仅要关注项目关键技术研究的集成,更要关注其后期的示范推广和辐射带动效果,做好关键技术在示范企业的效果验证与示范工作,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成熟技术模式,并使其成功落地,真正发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他表示,全国畜牧总站将与中国农业大学一道,协调项目省区相关畜牧、饲料技术推广部门和示范基地(企业),对项目技术集成与示范工作进行督促与检查,使项目真正取得实效。

刘剑锋和张蕴薇分别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和草业科技学院对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和全国畜牧总站长期指导和支持中国农业大学畜牧业和草业科研推广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中国农业大学会严格按照任务书的要求组织任务实施,保证完成项目预期任务和绩效考核指标。

“农牧交错带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 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周振明副教授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对项目的总体设计思路、研究目标、任务与进度安排、团队与工作基础等做了全面陈述,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组织管理措施、预期成果与风险及经费预算安排进行了汇报和说明。他指出,本项目将在内蒙古、山西、河北、辽宁、陕西、甘肃和宁夏等7个主要省区农牧交错带和青海省内农牧交错区建设20个牛羊牧繁农育生产模式示范基地,集成示范牛羊牧繁农育重大关键技术4套,总结归纳成功的牧繁农育经营模式5种,示范基地指导带动200个以上肉牛(含牦牛)肉羊养殖场户应用牧繁农育技术模式。项目围绕牛羊牧繁农育重大关键技术的配套集成与应用、农牧对接模式研究与示范等,重点开展农牧交错带饲草料资源科学利用技术、牛羊基础母畜同期发情与高效产犊技术、哺乳母畜带犊(羔)放牧补饲与幼畜培育技术、牛羊低成本舍饲快速育肥技术以及农牧对接模式试验示范。引导示范基地或合作社围绕牧繁农育关键点开展农牧对接模式试验示范,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促进农牧交错区草食畜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优质青粗饲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玉柱教授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本项目将在内蒙古、山东、河北、河南、湖南、宁夏和新疆7个农牧交错带省区建设14个肉牛、肉羊和肉驴的饲养示范基地,集成示范青粗饲料资源重大关键技术4套,示范基地指导带动200个以上草食家畜养殖场户应用青粗饲料技术模式。项目围绕青粗饲料资源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的配套集成与应用、种养结合模式研究与示范,重点开展农牧交错带青粗饲草料资源饲草轮作复种、调制加工、品质调控、饲喂技术研发、配方研制、肉品质评价试验示范。引导示范基地或合作社围绕青粗饲料资源开发利用关键点开展饲喂技术试验示范,形成示范推广的经验模式,建立种植业和养殖业紧密结合的模式,优化种植-收获-加工-养殖这四个紧密联系的环节,实现由畜带草,以养促种,以点带面的目标,提升草食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和促进农民增收。

王志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考虑到项目实施的复杂性,在实施过程中要抓好管理方面和技术方面的工作,切实按照计划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项管理工作;要开展按照科学的要求开展严格的试验设计并实施科学试验过程,使形成的关键技术可示范、可推广和可复制。由于两个政府采购服务项目具有饲料与养畜之间的关联性,希望实施单位之间要通力合作,共享一些关键技术,争取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实现绩效考核指标的要求,更好地为建设现代化草食畜牧业做出贡献。

罗健做了最后总结发言,他肯定了专家团队在前期项目中相互配合、密切合作所取得的良好成绩,强调项目实施方案一定要做到缜密可行,还需要不断细化、不断完善。他指出,此次由中国农业大学中标的两项政府采购服务项目是畜牧兽医局高度重视的项目。希望两个项目组要充分发挥全国专家团队和示范企业的优势,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精心实施,稳步推进,严格执行项目预算制度,资金的使用正确规范。不仅要建立可复制和可推广的关键技术体系和推广模式,还要创造出具有广泛推广价值的牛羊牧繁农育与优质青粗饲料利用新模式,加速提高我国饲料饲草生产水平,促进肉牛肉羊产业的转型升级,真正发挥政府购买服务的强大作用。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技术路线、他对项目组成员寄予深切期望,希望各位专家、企业家、农牧民合作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技术研发、试验示范推广等工作,为推动我国草食畜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启动会之前,参会的专家、企业家、农牧民合作社负责人还召开了预备会,两个项目团队分别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交流。启动会结束后,项目主持单位还将对实施方案进行细化,任务落实到专家团队和示范企业,尽快签订服务合同和拨付经费,全面启动项目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