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肉牛养殖与光伏互补项目大有可为

肉牛养殖与光伏互补项目大有可为

2018年9月4日

1399 次阅读

2018年8月30日,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专家组孟庆翔教授一行到联盟企业-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牧国牛业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基地考察。专家们实地了解了牧国牛业肉牛繁育体系建设情况,为该企业开展的肉牛养殖与光伏发电互补项目基地提出了牛舍布局、粪污处理和肥育牛科学养殖的具体建议。中加肉牛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继军、中加肉牛联盟副秘书长吴浩博士一同考察,陪同考察的有牧国牛业总经理董林华,通辽市档案局局长许立华,科左翼后旗旗长白青山,巴乌塔苏木苏木长梁旭滨,边界嘎查嘎查长长明,以及牧国牛业公司助理农艺师希日巴拉和陈峰岩、CTO种金彪和工程师顾旭锴等。

在通辽市科左翼后旗边界嘎查,专家组认真考察了牧国牛业在当地的良种肉牛繁育体系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与肉牛养殖农民进行了技术交流。科左翼后旗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全旗以蒙古族为主,其中边界嘎查村民蒙古族占90%以上,以养殖肉牛为主要经济来源,平均每户饲养7-8头母牛。按照旗政府的脱贫攻坚计划,到2018年年底要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全面脱贫。为了着力打造百万肉牛大县,预计2020年肉牛存栏达到81万头,年出栏育肥牛30万头。为了助力当地肉牛养殖扶贫,牧国牛业公司在边界嘎查开展了良种肉牛繁育体系建设项目,发动贫困户饲养母牛,给牧户担保贷款,入户进行牛只信息登记,解决牧户养殖过程的技术和管理难题,并负责回收牧户的犊牛在光伏发电区的新建牛舍进行肥育饲养。在开鲁县辽河农场第五分场的“牧光互补项目肉牛育肥基地”现场,专家们看到在5000多亩土地上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光伏板已经并网发电,而在每两排光伏板之间大约有2000平方米的空地上,正准备建设新的散栏式肥育牛舍。

了解到项目进展后,专家们高度赞赏牧国牛业公司开展的光电互补项目。孟庆翔指出,牧国牛业公司在当地的牧光互补肉牛养殖项目大有可为,良种牛繁育饲养与光伏产业结合,实现牧光互补,两者有机结合,给肉牛产业发展提供了又一条新的出路。刘继军教授认为,利用已有的光伏板设施进行肉牛肥育场的建设,一方面可以降低牛舍固定资产的投资,另一方面还可解决肉牛冬天避风夏天避暑的问题,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