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炭疽病科普—是否要谈炭疽色变?

炭疽病科普—是否要谈炭疽色变?

2018年8月15日

2054 次阅读

据新华网报道,近期黑龙江省、内蒙古通辽相继通报了羊炭疽和牛炭疽,出现人感染皮肤炭疽病例,其中1人已治愈出院,其余患者病情平稳并趋好。疫情发生后,政府相关部门全面落实疫情处置工作,并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检查,坚决防止疫病动物及产品流入市场。

炭疽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会感染炭疽?症状如何?如何预防和治疗?我们是否要谈炭疽而色变呢?

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法定乙类传染病。炭疽病分为皮肤炭疽、肠炭疽和肺炭疽,95%的炭疽病为皮肤炭疽,通过破溃的皮肤伤口感染;肠炭疽是食用被污染食物、水等而感染;肺炭疽致死率最高,呼吸道感染,但很罕见。目前发生的人炭疽均为皮肤炭疽。

炭疽是一种人兽共患性传染病,多见于牛马羊等草食动物,人类主要通过接触炭疽病畜皮毛和食肉而感染,也可通过吸入含有炭疽芽孢的粉尘或气溶胶而感染。人感染炭疽主要取决于接触病原体的程度和频率。青壮年因职业(农民、牧民、兽医、屠宰场和皮毛加工厂工人等)关系与病畜及其皮毛和排泄物、带芽胞的尘埃等的接触机会较多,其发病率相对较高。

皮肤炭疽病变多见于面、颈、肩、手和脚等裸露部位皮肤;主要表现为局部皮肤的水肿、斑疹或丘疹、水疱、溃疡和焦痂;疼痛不明显,稍有痒感,无脓肿形成。

肺炭疽大多为原发性,由吸入炭疽杆菌芽胞所致,也可继发于皮肤炭疽。起病多急骤,但一般先有2~4日的“感冒样”症状,且在缓解后再突然起病。表现为寒战、高热、气急、呼吸困难、胸痛等,有时在颈、胸部出现皮下水肿。患者病情大多危重,若不及时诊断与抢救,会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肠炭疽可表现为急性肠炎型或急腹症型。前者潜伏期12~18小时,同食者可同时或相继出现严重呕吐、腹痛、水样腹泻,多于数日内迅速康复。后者起病急骤,有严重毒血症症状、持续性呕吐、腹泻、血水样便、腹胀、腹痛等,腹部有压痛或呈腹膜炎征象,若不及时治疗,常并发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而于起病后3~4日内死亡。

炭疽预防:接触草食动物较多者,接触完要积极清洗消毒,如皮肤有创口,可用含碘消毒剂擦洗,也可服用环丙沙星等抗菌药预防。如接触到皮肤上有破溃、焦黑结痂、精神萎靡的动物,最好及早就医。此外,要提高自身免疫力,降低接触病原后发病的几率。切记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畜肉,拒绝来历不明的肉制品,食用畜肉时一定要煮沸消毒(煮沸40分钟可杀灭炭疽芽孢)。

炭疽治疗:关键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感染后,严密隔离患者,治疗以抗生素治疗为主,青霉素是首选,皮肤炭疽疗程为7~10日。皮肤炭疽很少有死亡病例,及时治疗病死率小于1%。

炭疽病可防、可控、可治。只有接触了患病动物或制品等才有可能感染,接触健康的牛羊等动物和动物制品是不会感染炭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