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肉牛产业蓄势待发

肉牛产业蓄势待发

2018年8月10日

907 次阅读

 

我国肉牛行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肉牛产业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挑战,需要加快速度,不断完善我国肉牛产业链体系,推动我国肉牛产业向高效、健康、可持续方向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肉牛产业作为举国上下关注的重要产业,在我国脱贫攻坚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我国肉牛产业面临国内牛肉需求量日益增加、外来低价牛肉冲击不断加大的挑战,亟须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如何振兴我国肉牛产业,提升肉牛养殖从业人员的效益?近日,由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肉牛经济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肉牛生产应用技术与产业经济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共商肉牛产业大计,助力我国肉牛业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

“肉牛是最健康的产业,从国内牛肉市场需求来看,利润空间非常大,是很有前途的朝阳产业。”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石有龙在会上如是说。

肉牛产业必不可少

我国是一个畜牧业大国,到底大到什么程度?据行业统计,生猪、奶牛、肉牛、蛋鸡、肉鸡、羊养殖场户总计接近1亿个,综合规模化率58%。也就是说,平均每13个人就有一个人从事养殖相关的经营活动。

对规模场进行一场摸底,生猪年出栏500头以上、奶牛存栏100头以上、蛋鸡存栏2000只以上、肉鸡年出栏10000只以上、肉牛年出栏50头以上、肉羊年出栏100只以上的规模场总计约76万个。

“这意味着,不到1%的养殖场户生产了接近60% 的畜产品。综合体现出我国畜牧业经过长时间的发展以后达到比较高效的程度。”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畜牧处副处长段宏超表示。

从生产能力来看也是稳步提升。2017年全国肉类总产量8588.1万吨,禽蛋产量3070万吨,居世界第一;奶类总产量3545.3万吨,居世界第三。

在段宏超看来,发展肉牛产业非常必要。一方面牛肉已经成为日常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畜产品来源,是城乡居民主要的“菜篮子”产品,关系到城乡居民日常生活。

另一方面,发展肉牛产业可以促进社会稳定,我国少数民族分布较广、数量较多,牛羊肉是部分民族最主要肉类消费品,所以整个牛肉生产,包括牛肉的市场供给都跟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有很大关系。

需求持续增长,发展空间巨大

2008年以来,我国牛肉产量每年都呈现上涨趋势,到2017年,产量达到726万吨。2016年,牛肉产量占整个肉类产量的8.4%。2017年,牛肉产量占整个肉类产量的8.45%。也就是说,牛肉在我国整个肉类产品的占比也在增加。

不仅如此,我国牛肉人均占有量也在增加。目前牛肉人均占有量为5.1公斤,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3%,虽然跟发达国家比还差了一倍,但是与20年前的牛肉人均占有量3.6公斤比,已经取得长足进步。

除了产量的提升,我国肉牛的养殖结构也在不断优化。2017年,我国年末肉牛存栏量大约为7236.6万头,占大牲畜存栏量比重62.5%,说明牛在我国大牲畜生产中占有主导地位,全年的牛出栏量达到5161.9万头。

养殖结构优化还体现在养殖规模化水平,我国肉牛养殖规模化率呈现逐渐增长态势。“2016年达到27.8%,而2006年的规模化率只有14%。我们用十年的时间把规模化率提高了一倍。”段宏超说。

值得一提的是,肉牛生产水平在不断稳步提升。2016年和2005年相比有很大进步,肉牛出栏率达到53.7%,胴体重达139.9公斤。不过,石有龙表示,与世界肉牛养殖水平相比,仍需要提高生产效率,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近年来,牛肉价格持续增长,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动力。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牛肉价格一直呈现上涨趋势,到最近几年才逐渐趋稳,但也是高位运行。

段宏超介绍,跟2000年平均价格相比,17年间,牛肉的价格上涨了4倍,年均涨幅达9.9%。这个增长幅度是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日常消费品都无法达到的。

据了解,发达国家肉的价格排名顺序是:羊肉、牛肉、猪肉、禽肉。我国是:牛肉、羊肉、猪肉、禽肉。石有龙表示,从长远来看,我国是一个牛肉紧缺的国家,去年进口牛肉60多万吨,从国内牛肉市场需求来看,有很大发展前景。

品种、品牌、规模均须发力

我国肉牛地方品种资源十分丰富,另外还从国外引进了很多高产、优质的肉牛品种,通过地方品种和引进品种的杂交技术,培育出了一些符合我国国情、市场和消费特点的新品种。

比如我国地方品种有秦川牛、南阳牛、延边牛、鲁西黄牛等;引进品种主要是西门塔尔牛、安格斯牛、利木赞牛、夏洛莱牛;利用地方品种和引进品种培育的兼用和肉用肉牛品种,如新疆褐牛、夏南牛等,为我国肉牛产业发展和保障牛肉市场供应做出了很大贡献。

不过,世界肉牛养殖发达的国家品种培育以专为主。加拿大肉牛业发展协会执行主任Michael Latimer表示,从1825年英国品种的牛进口到加拿大至今,加拿大的主打品种并不多,重要的是要培养适应性强、肉质好的肉牛。

石有龙指出,下一步我国亟须解决地域品种问题,一定要确立国家主导品种,这样可以让资源相对贫乏的中国尽可能地少走弯路,提高资源利用率。除此之外,还应该有与自己的饲料资源相适应的饲养模式。

品牌建设问题也是专家关心的重点。专家表示,我国大部分产品优质不优价,假如不把品牌建设起来,地方品种就没前途,也打击养殖户生产积极性,不利于肉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段宏超看来,我国整个畜禽养殖规模化率为58%,但肉牛只有28%,与家禽、生猪等养殖业相比,肉牛规模养殖发展存在明显差距。需要扩大肉牛规模养殖,改善设施条件,不断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此外,还应改变核心种源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提高良种供应能力。

专家表示,我国肉牛行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肉牛产业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需要加快速度,不断完善我国肉牛产业链体系,推动我国肉牛产业向高效、健康、可持续方向进一步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8-08-08 第7版 产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