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海归学霸的扶贫打开方式,了解一下?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当代青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巨海,不能限也”,希望青年人能够志存高远,做事业不畏艰难。

响应总书记号召,以及内心的使命呼唤,在前期充分的调研论证后,8月8日-10日,四位欧美同学会成员组成代表团,赶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准备开展肉牛产业扶贫。

为什么欧美同学会成员要来西吉?他们参与肉牛产业扶贫,将产生什么样的联动效应?

原来,早在一个月前,欧美同学会的几位成员就组成考察团,来到西吉县进行肉牛产业调研,还“顺手”就给当地人开展了一场兽医技术培训。

调研中,他们了解到,西吉这个著名的红军革命纪念地,既是宁夏人口第一大大县,也是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现有贫困人口1.78万户7.51万人,分别占全区、全市贫困人口的19.4%、43.9%。

然而,令人欣喜的是,这样一个贫困县,却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现代肉牛产业的条件。西吉老百姓不仅有养殖肉牛的传统,而且当地大量种植的玉米、小麦、马铃薯、油料作物、苜蓿等,都可以作为优质的饲料原料。自治区、市、县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发展肉牛产业,制定了扶持政策措施,希望能够通过发展肉牛产业提高农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了解到这些之后,我就有了一个想法。”欧美同学会成员、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秘书长温都苏说,“我们有一个非常棒的基础技术研发和整合的团队,为什么不能把西吉的肉牛产业做起来呢?”

Great t minds think alike(英雄所见略同)。温都苏的想法得到了欧美同学会成员的大力支持。他们决定充分利用欧美同学会的人才智力资源,一方面组建海内外专家团队,参考全球领先的肉牛产业发展技术体系和模式,搭建金融支持和产业链,为西吉县制定健康的产业发展模式;另一方面,通过组织该县肉牛产业参与者,特别是带动农户、合作社、企业一同参与进来,建立合理的资源和利益分配模式,共同推进当地肉牛产业做大做强,帮助参与者,特别是小农户们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

产业扶贫要真正落地取得成效,首先应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科学合理地利用扶贫政策,建立长效产业扶贫模式;二是因地制宜,避免扶贫项目不接地气,造成资源浪费;三是不搞数字扶贫,拥抱科学技术,真正实现精准扶贫。

对此,欧美同学会代表团经过调研后,积极组建了肉牛产业发展智囊团队。团队成员不仅有技术专家,还有全球顶尖的咨询师和会计师,以及政策研究方面的青年才俊。在专业方面,已经打通了从肉牛基因优选、育种、营养、兽医、管理、金融、销售和互联网技术等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建立起完善的肉牛产业扶贫精准技术体系。

              考察团在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广场上合影留念

再来西吉,欧美同学会代表团胸有成竹。“这次来,我们会向西吉县政府详细介绍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温都苏表示,“作为欧美同学会的成员和中国农业农村发展事业的参与者,我们会坚定信念,为中国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共同推进这项伟大的事业!”

链接:

欧美同学会成立于1913年,是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的全国性留学人员组织。2013年,习近平同志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欧美同学会“要发挥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特点和优势,立足国内、开拓海外,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是欧美同学会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根本遵循。

点击下载: 关于西吉肉牛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