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孟庆翔在内蒙古农牧场动物福利会议上做学术报告

2017年12月7-8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内蒙古农牧场动物福利研究总结交流会在呼市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总结内蒙古农牧场在积极探索“中国模式的牛羊动物福利养殖”道路上的得与失,通过深入交流与探讨为日后工作指明方向。为了让总结交流会科学严谨、富有成效,组委会邀请了国内外动物福利专家举行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上,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肉牛经济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孟庆翔教授做了题为“我国肉牛养殖环节的福利问题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反响热烈,受到与会国内外专家和领导的广泛共鸣。

孟庆翔从问题的提出、动物福利的几个基本概念、如何操作才能做到肉牛福利饲养等3个方面,深入浅出地提出了我国肉牛养殖业中实施福利饲养的重要性问题,并指出了实施肉牛福利饲养的基本操作技术和评价方法。孟庆翔认为,从牛肉消费者、生产者和政府的角度来说,社会广泛认同肉牛饲养方式的变革,认为肉牛福利饲养关系到牛肉质量安全,关系到环境安全、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动物防疫、公共卫生、畜产品的国际贸易等一系列问题。

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国际事务总监李博,美国全国牛奶生产者联合会办公厅主任艾美莉女士,也分别从动物福利养殖的意义、经济效益和畜牧产业链等不同角度作了精彩报告。在会议开幕式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驻中国及朝鲜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副巡视员靳延平、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席春玲等分别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