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孟庆翔等专家赴齐齐哈尔开展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现场评审

8月5日-7日,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评审专家组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对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雪牛分公司申报的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项目进行了现场评审。评审专家组由全国畜牧总站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副处长张书义带队,成员包括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翔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朱化彬研究员和高会江研究员等。

此次评审是在龙江元盛公司雪牛分公司第一阶段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数据申报合格的基础上,进行的第二阶段现场评审验收工作。目前,在全国12个省共有“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21个,其中少部分已完成第二阶段现场评审。该阶段评审过程包括3个主要步骤:一是听取公司关于纯种和牛育种工作的汇报,二是专家组现场测定牛群生产性能并打分,三是核查肉牛育种的系谱等技术档案和体系管理资料。在核查基础上,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形成现场评审意见并作了反馈,充分肯定了该企业前一阶段对纯种和牛选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此次参评的龙江元盛公司雪牛分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以“龙江和牛”为品种申请创建的肉牛核心育种场。该品种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的创建,对于龙江县高端肉牛产业的发展必将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对提升黑龙江省乃至全国肉牛品质发挥重要的影响。

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畜牧处处长张毅力、龙江县政府副县长郑波、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朱贵、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总裁林庭盛及雪牛分公司总经理葛长斌等参加了现场评审的部分工作。